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必須深入推進軍民融合發展

——六談認真學習貫徹習主席在慶祝建軍90周年大會重要講話精神

2017年08月07日08:2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軍民融合既是興國之舉,又是強軍之策。

“推進強軍事業,必須深入推進軍民融合發展,構建軍民一體化的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習主席在慶祝建軍90周年大會上提出的這一論斷,體現了發展戰略與安全戰略相協調、強國進程與強軍進程相一致的戰略考量,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指明了方向。

把軍民融合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是我們黨長期探索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協調發展規律的重大成果,是從國家發展和安全全局出發作出的重大決策,是應對復雜安全威脅、贏得國家戰略優勢的重大舉措。90年來,我們黨在領導軍隊建設過程中,高度重視、艱苦探索,不斷深化對推進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協調發展規律的認識。毛澤東同志指出:“中國必須建立強大的國防軍,必須建立強大的經濟力量,這是兩件大事。”鄧小平同志提出要走“軍民結合,平戰結合,軍品優待,以民養軍”的道路。我軍建設的一條重要經驗,就是把軍隊建設融入國家經濟社會發展體系,充分利用社會資源和科技等創新成果,不斷促進我軍快速發展、高效發展、可持續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著眼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把軍民融合發展放在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實踐“五大發展理念”的全局中考量,結合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落實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的要求來運籌,形成了系統的軍民融合發展重要論述。這既是對我軍建設歷史經驗的科學總結,也是從容應對現實挑戰和面向未來發展的戰略決斷。人民軍隊向世界一流軍隊邁進的實踐表明,在更廣范圍、更高層次、更深程度上推進軍民融合,既有利於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從國家經濟建設中獲得更加深厚的物質支撐,也有利於經濟建設從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中獲得更加有力的安全保障,將富國和強軍有機統一於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中,統一於維護國家安全和促進國家發展之中。

融合才能相互促進,一體方可形成合力。未來信息化戰爭是多維戰場的對抗,涉及的領域更寬廣,潛力的比拼更立體,從軍事領域延伸到經濟、信息、文化、科技等各個方面。新時期的人民戰爭准備,就寓於軍民融合的深度發展之中。如果說戰爭的前台是軍人的較量,那麼戰爭的后台則是軍民融合深度的較量。融合的步子越快,就越能贏得發展先機﹔融合的程度越深,就越能增加獲勝把握。

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是軍民融合的戰略機遇期,也是軍民融合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過渡、進而實現跨越發展的關鍵期。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主席軍民融合發展戰略思想,強化頂層設計,加強需求整合,統籌增量存量,同步推進體制和機制改革、體系和要素融合、制度和標准建設,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努力開創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協調發展、平衡發展、兼容發展新局面。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