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夏練三伏,隻為能打勝仗

2017年08月07日08:2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新疆軍區某紅軍團酷熱條件下錘煉精兵

50℃,火焰山下練兵忙

本報訊 鄭劍偉、孫振者報道:中伏時節,下午5時,新疆吐魯番盆地仍然驕陽似火,陣陣熱流扑面而來,灼燒得人臉頰生疼。隨著一陣鏗鏘有力的呼號聲,新疆軍區某紅軍團官兵趕往火焰山腳下的某綜合訓練場,按計劃展開野外生存、戰術推演等課目訓練,在烈焰升騰的極端環境中錘煉打仗硬功。

“‘烤箱模式’已開啟,現在是鍛煉耐熱能力的最佳時機。”團作訓股長楊偉鵬直言,入伏以來,駐地氣溫突破40℃成為常態,甚至創造了氣溫達50℃的新紀錄。四連連長呂奇超從冒著熱氣的沙石路上爬起來,指著腳上的鞋說:“午休前剛洗的鞋,午休結束后就熱得發燙。”

對決火焰山,苦練鑄精兵。炮陣地上,榴炮三連炮長張強帶著炮班進行操炮訓練。為了保証精度他們沒戴手套,每次接觸炮管或零件就像觸摸燒燙的鐵塊,但官兵一個個搶著上。炙熱的氛圍點燃官兵的訓練熱情,在沖刺聲、吶喊聲中,大家全身濕透,衣服與身體粘在一起。

九連列兵常興旺第一次體驗駐地高溫:“身體不停出汗,衣服濕透后又很快被烘干!”二連下士唐玉璇則樂在其中:“一桶水十多分鐘就晒熱了,沖澡可帶勁了!”

苦練不是蠻干。該團把科學練兵擺在首位,合理調整室內外訓練課目比例,最大限度利用好早晨、傍晚時間,加大夜間訓練力度,實現最大訓練效益﹔每天不間斷供水,調劑供應綠豆湯、鹽水、菊花茶等,逐人發放便攜式防暑藥品盒,確保官兵身心健康。

西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高溫天氣科學訓練

60℃,放飛銀鷹穿熱浪

本報訊 鄧棟之、特約記者胡曉宇報道:盛夏時節,有“火爐”之稱的山城重慶熱浪滾滾,氣溫直逼40℃,機場地表溫度更是達到60℃。在此駐訓的西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一架架戰機在滾滾熱浪中依次升空,同步展開帶戰術背景的空戰訓練、新大綱補差訓練和分流飛行員改裝訓練。

“官兵的訓練熱情和天氣一樣‘發燙’,但我們注重科學施訓務求實效。”該旅副旅長、特級飛行員邢千裡介紹說,面對高溫天氣,他們把握“上難度、增強度、提進度、服好務”的要點制訂飛行計劃,大項任務漸次推進,飛行課目難易交叉,新老員、長僚機、前后艙、師徒間科學搭配,極端氣象條件下作戰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蒸烤模式”下,飛行員劉亞波帶領僚機靈活機動,成功突擊摧毀“敵”高炮陣地。走下戰機他不顧大汗淋漓直奔技戰術講評室,對照飛參、視頻冷靜總結方法要領。航醫遞上藿香正氣液、人丹、清涼油等防暑藥品,確保“空中驕子”再次升空前調整到最佳狀態。

記者剛到熱浪滾滾的機務保障一線,衣服便與肌膚粘在一起。數米開外,銀色戰鷹滑向機位,各類保障車跟進,加油、充氧、供電、充氣……快速補給,有條不紊。

“飛機在高度濕熱環境中連續飛行,容易誘發潛隱性故障,大家要嚴守安全法規,仔細檢查,精益求精。”機翼下,代理機械師、三級軍士長許文忠再三叮囑機組成員檢查重點部位。

機場熱浪升騰,戰機外殼燙得讓人不敢觸碰。許文忠全然不顧,摸管線、敲蒙皮、聞油味、看儀表、聽聲響,生怕遺留一絲安全隱患。

“戰機在高溫下高強度動用,必須以更高標准檢修保障。”副大隊長黃現遲介紹說,他們創新“增加點、擴大面,重量變、防突變,嚴標准、縮時限”的超常舉措,提高戰機抗高溫能力,確保訓練萬無一失。

第73集團軍某合成旅官兵心無旁騖海上礪兵

63℃,“海上蒸籠”不懼熱

本報訊 汪俊鋒、鄔林報道:連日來,第73集團軍某合成旅作戰值班室每天向基層發布高溫橙色預警,但每年最熱的這段時間,卻是該旅海上專業訓練的“黃金期”。上午不到8時,某海域熱浪襲人,10余輛兩棲坦克在岸灘一線嚴陣以待,做好下海訓練前的各項准備。

對正方向、轟油門、加速……僅十幾秒鐘,合成二營裝步二連駕駛員張俊便完成了海上駕駛訓練最后一個課目——上下登陸艦。坦克在登陸艦上停穩后,張俊爬出駕駛艙意外地發現,幾分鐘前那條從他眼前跳上坦克防浪板的魚,竟被烤成了魚干!

脫下被汗水浸濕、汗漬斑斑的迷彩服,張俊進入駕駛艙熄火。當他坐上駕駛椅時,熱浪瞬間包裹住整個身體,艙內的空氣十分黏稠,讓人呼吸都感到費力。燥熱難耐的他抓起身邊的電子溫濕度儀,隻見顯示屏上顯示溫度:63℃,濕度:87%!

“海上訓練時咋沒感到這麼熱?”張俊駕駛坦克在海上行駛時,發動機高速運轉隻會讓車內的溫度和濕度更高,況且駕駛員與發動機之間隻有一塊隔熱板防護,他幾乎是坐在“火爐”旁駕駛。

戴上工作帽,重新發動車輛,張俊開始第二波次海上駕駛訓練。這一次,他將電子溫濕度儀擺在了正前方。可除了在車輛發動時瞟了一眼,其他時間他雙眼都緊緊地盯在前方水上限制路和狹窄的登陸艦艙門上,雙手和左腳隨著海浪的拍打而不停變換操作節奏,當額頭的汗水流到雙眼時,他才反應過來自己已經全身濕透。

“開車時精神高度集中,根本沒空去管熱還是不熱!”走下訓練場,張俊和戰友都有同感:坦克發動機一運轉起來,注意力便高度集中,每當自己登上登陸艦的那一刻,責任感便油然而生。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