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西沙“島齡”最長的兵邱華:用英語驅離外國軍艦

2017年08月10日08:2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邱華(左)在執勤中。薛成清攝

萬頃碧海,一抹白沙。

駐守西沙中建島10余年,邱華已成長為海軍某水警區中建島守備隊三級軍士長、西沙“島齡”最長的兵。

別看他目光平和、身材瘦削、皮膚黝黑,骨子裡卻像極了這座小島:一樣不懼風浪,一樣不怕孤寂,傲然挺立在這片藍色國土上。

“面對狂潮水,沉著有力的腳跟,扎進沙和土”

——摘自邱華組詩之《木麻黃》·關於堅守與眷戀

陽光,海浪,白沙灘。中建島海景如畫,卻難一見鐘情。

“守島別守中建島!”靠港、下船、登岸,直到步入營區,邱華還在心中嘀咕著新兵班長半開玩笑的話。

在西沙官兵眼中,中建島的美“出塵脫俗”,它的苦也是“出類拔萃”——由珊瑚和貝殼風化而成,面積僅1.5平方公裡,人稱“荒島、火島、沙島”,常年高溫、高濕、高鹽分、高日照,缺淡水、缺泥土、多熱帶風暴,曾經寸草不生,被喻為“南海戈壁灘”。

白鷗問我泊孤舟,是身留,是心留?

“我是該走,還是留?”1999年,邱華放棄高薪工作從軍報國,夢想著成為一名馳騁大洋的水兵。而來到中建島,每天看雲游四海,看海鷗翻飛,他的內心也曾有過疑問。

他曾怨風。

狂暴的台風,把小島吹得變了形。一個多月見不著補給船,餐桌上隻剩下腐竹、海帶、粉絲“老三樣”,就連戰友過生日也隻能在黑板上畫個蛋糕。上島不久的邱華寫下一首詩:“當你彌漫天空、封鎖大海,孤單,絕望,就緊緊地追隨我。”

心霾散去是第一次送島上老兵退伍之時。老班長劉正深抱住主權碑,淚水奪眶而出﹔艦船起航時,他突然高喊“祖國我愛你”“西沙我愛你”,喊得聲嘶力竭,喊得淚流滿面。船出港了,人看不清了,島上官兵還能聽到他的呼喊聲。此情此景,讓邱華的內心如海浪澎湃,要留下來,要看一看,到底是什麼讓老兵對小島如此不舍?

他曾恨海。

每逢寒潮,大海暗潮洶涌,小島交通阻隔。2003年的一天,邱華在島上接到電話,驚悉妹妹被歹徒殺害的噩耗。電話裡父母悲痛的哭聲,讓他恨不得立刻飛回去。可是,交通船偏偏因寒潮不能出航。邱華急得嘴角起了泡,直到11天后才回到家中。

歸隊后,邱華情緒低落,每天獨自繞著小島轉圈。是戰友們一句句暖心的話語,組織的一次次真情援助,讓他漸漸擺脫了失去親人的痛苦。駐西沙部隊首長和機關多次向地方相關單位發函協調,經過軍地共同努力,凶手最終被繩之以法。心情漸漸平復后,邱華說:“我要對黨感恩一輩子。”

10多年時間裡,邱華有多次機會可以下島,可他留下來的決心卻一次比一次堅定。守島的艱苦歲月,讓他聽懂了風吟,看懂了海潮,讀懂了西沙:這是一個曾經飽受屈辱的群島,外軍遺留的法國樓、日本樓、哨塔仍在無聲訴說﹔這是一片鮮血染紅的沙洲,18名官兵為捍衛祖國主權英勇獻身。

“你知道嗎,隨著季節變換,南海的風扑在臉上有不同滋味。”

“你知道嗎,隨著陰晴變化,西沙的海細看上去有七種顏色。”

日月輪轉,潮漲潮落,耐鹽漬的木麻黃倔強生長,喝海水的海馬草綠了又紅、紅了又綠。不離不棄,長相厮守,時光把堅守的誓言慢慢釀成內心的眷戀。

駐守中建島的官兵,上島都會種一棵“扎根樹”。邱華也曾種下一棵椰樹,卻被台風無情刮倒。決心留在這裡的他並不氣餒,又種下第二棵椰樹。

小島本無樹。人扎了根,樹方能活。

今天,南海灼熱的陽光下,綠意盎然的小島上,那棵高大的椰樹繁葉透綠,碩果累累。

“用堅強的心,支撐自己的身軀,蔑視暴風雨”

——摘自邱華組詩之《抗風桐》·關於使命與擔當

面朝大海,春暖花開,是讓多少人羨慕的“詩意”生活。

作為守備隊信號班班長,邱華帶著戰士們日日聽濤、天天看海,卻不敢有片刻懈怠。隻因海天一線間暗伏刀光劍影,埋藏隱隱殺機。

一天夜裡,邱華突然發現,一艘外籍船隻正向中建島接近。他准確判明其身份,及時發出警告驅離信號,全島拉響警報進入一級戰斗部署。半夜時分,這艘船企圖強闖我領海,被再次驅離。誰知,它仍不肯善罷甘休,不一會兒又偷偷逼近,第三次遭驅離。直到完成全島地毯式搜索,邱華懸著的心才落地……這樣的不眠之夜,守島官兵不知經歷過多少。

中建島附近是國際航道,來往艦船多,海區情況復雜。為精准高效地對過往目標實現全發現、全識別、全上報,邱華多年來積累數千組目標數據,梳理總結多種艦船處置辦法。近3年來,官兵海空情目標發現率、及時率和上報率均達100%。

信號班的任務是確保小島的通信聯絡時刻暢通。班裡人少任務重,常需連續值班數日,邱華就干脆吃睡都在戰位上。 2013年秋天,超強台風正面襲擊中建島,又逢漲大潮,致使海水倒灌,營區籃球場水深齊腰,通信設備“全軍覆沒”。台風過后,為了與上級恢復聯絡,邱華系上安全繩,迎著五、六級大風,站在信號台頂,立身為塔,連續數日用燈光和手旗與停泊在海區的我方艦艇聯系。

沒有七分英雄膽,休上中建白沙灘。為實現由“守備隊”向“特戰隊”的轉變,官兵建起了珊瑚沙地綜合訓練場。無論烈日炎炎,還是風雨交加,他們經常在白沙灘上苦練以海島攻防為戰術背景的野戰技能,提升島礁生存、要點奪控能力……

作為“島齡”最長的兵,邱華始終沖鋒在前。隊長范期宏至今還記得自己當初與邱華較量的情形:本以為自己來自海軍陸戰旅,戰斗體能是強項,又比邱華小好幾歲,贏他十拿九穩。結果,一場較量下來,他服了!指導員白軍飛回憶說,一次高難度戰術訓練時,考慮到邱華腰傷新愈,讓他別訓了。“不行!別人做到的我也能。”話音未落,邱華已走上訓練場,完成了一個“前滾進”動作。

這些年,邱華立了三等功,被評為“十佳天涯哨兵”、優秀共產黨員,獲得“全軍士官優秀人才獎”,可他從未停步。那年,守備隊配裝某新型雷達,快40歲的邱華像個小學生一樣,跟在雷達技術骨干身后,認認真真地請教問題。更讓人想不到的是,他還長期自學英語,理由是“人民海軍走向深藍的航程越遠,越需要我們拓寬國際視野和推進能力升級”。

當某國軍艦驕橫地擅闖中建島附近海域時,這座不起眼的小島,用英語發出鄭重警告,要求該艦立即離開。

“當你真正處在最前沿的時候,才會真正明白,眼前就有敵人,腳下就是陣地,身后就是祖國。”邱華說,“祖國對每一個前線哨兵來說,是這麼具體和真切!”

“有了這樣的認知,邱華才能18年如一日,堅持做一個好兵。有這樣思想境界的人,才能成為中國軍隊的脊梁!”南海艦隊某基地政委何永明如此評價邱華。

“恨的紫外線,刻骨銘心的刺青,愛卻如潮水”

——摘自邱華組詩之《蘆薈》·關於奉獻與親情

寂寞時光中,孤寂的小島,成了邱華書寫軍旅詩篇的紙張。一行行長短句子,是他的守島日志,是他的心靈獨白,也是他的無言情書。

一天,邱華的妻子許賽香在網上看到一句話——“你在天涯守著祖國,我在家裡守著你”,她馬上打電話給他:“這不就是我和你嗎?”

邱華瞬間淚流滿面,他用筆尖飽蘸濃烈的愛和情,寫下長詩《我很想愛你》:“我很想愛你,可身在天涯,隻能看著,蒼翠的馬尾鬆,搖曳著風姿,冷夜裡發出萬種風情。”

如此動人的情話,如此美的詩,邱華卻從未讀給妻子聽。隻因詩中有淚,詩中有澀,詩中有太多難言的“小秘密”。如《船思》一詩中寫道:“驕陽總是那麼無情地撩人,時時拷問著我的肌膚﹔紫外線在我的臉上,刻下了歲月的黑痕……”

“我怕她知道這裡有多苦之后,動搖我守島的意志。”邱華憨憨一笑說。

邱華從沒給家人提過自己的具體工作。一次,幼兒園老師問他的兒子:“你爸爸在部隊是干什麼的?”“我爸爸是飛行員。”原來,兒子最崇拜戰斗機飛行員。老師見到許賽香又問,她想了想回答:開坦克的。她想起邱華穿的一件籃球服上印著3個字——“坦克連”,而那件衣服是戰友送給邱華的。老師更加迷惑不解,直到遇見邱華本人才揭開謎底。

許賽香不止一次說過:“你守衛的地方那麼美,我想去看看。”這個要求並不過分,各級都非常關心守島官兵家屬上島探親事,各小島都建有臨時來隊家屬房。可邱華還是狠心拒絕了,他寧願這片最美沙洲隻存在妻子心中。

心有愧疚,但不后悔。

因為這座小島,就是他刻骨銘心的心靈刺青。

“大浪淘沙,沙積成島,故有西沙。這些小島,這片海域,都是老祖宗給我們留下來的。”看了10多年的海,可邱華依然沒有看夠,他說:“我願意永遠做一名守護人,把腳下這片沙、眼前這片海守好。”

關於未來,邱華還有一個願望——終有一天離隊時,請他最愛的人,來看看他最愛的地方,看看他為兒子栽下的“寶寶樹”,看看戰士們精心維護的主權碑,看看用海馬草種出來的“祖國萬歲”4個大字,看看他在沙灘上精心繪制的巨幅國旗上的五角星。

而他,會為她輕聲念多年前的處女作《島戀》:

“你是海,用無限的寬廣,愛著我,也愛著小島。隻因為,你最親的愛人我,駐守在小島上……”(李礪寒 彭 亮 薛成清)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