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防衛白皮書妄評中國軍力 專家:為擴軍修憲找理由

2017年08月10日13:57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資料圖:日本自衛隊

人民網北京8月10日電(記者 黃子娟)日本政府8日舉行內閣會議,批准2017年版《防衛白皮書》。這份白皮書老調重彈,再次借助海洋安全問題鼓吹“中國威脅論”。中國國防部斥責日方“睜著眼睛說瞎話”,敦促其停止對華無端指責,停止欺騙國際社會。軍事專家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日本此舉的意圖非常明顯,是在為強軍計劃和進一步修憲找理由。

中國國防部斥責日方“睜著眼睛說瞎話”

據新華社報道,日本2017年版《防衛白皮書》涉華部分篇幅較2016年有增無減,長達34頁,對中國的常規軍事活動和正當國防建設妄加評論,重點借助海洋安全問題渲染“中國威脅”,對中國海軍的例行訓練、海警船巡航釣魚島海域、在南沙群島部署國土防衛設施等正當行為肆意歪曲,揚言中國海軍的活動呈“擴大化傾向”,聲稱這對包括日本在內的地區乃至國際社會安全保障環境造成影響,“令人強烈擔憂”。

8月8日,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就日本發布2017年度《防衛白皮書》發表談話。談話指出,日本防衛省8月8日發布2017年度《防衛白皮書》,其涉華內容不改陳詞濫調,充斥著對中國軍隊的惡意抹黑和對國際社會的公然欺騙。中國軍隊對此堅決反對,並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

中國國防部斥責日方“‘睜著眼睛說瞎話’,質疑中國軍力發展走向,指責中國國防和軍事政策缺乏透明度。” 談話指出,中國堅定奉行防御性國防政策和積極防御的軍事戰略,積極擴大軍事交往,廣泛參與維和、護航和人道主義救援行動,充分展示了負責任大國軍隊的良好形象和責任擔當。日方為何對上述事實視而不見?為何不斷重復謊言欺騙國際社會?其背后究竟有何用心?這值得國際社會高度警惕。

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在談話中表示,我們再次敦促日方反思歷史,尊重事實,停止對華無端指責,停止欺騙國際社會,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對中國航母訓練說三道四 其思維方式有問題

據《環球時報》報道,563頁的《防衛白皮書》中,僅在對亞太和國際安保環境的描述中,就有33頁關於中國,另有26頁描述朝鮮。全書“中國”一詞提及的次數超過1100次。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與去年相比,日本2017年版《防衛白皮書》有兩點變化:一是涉華篇幅有所增加﹔二是措詞升級,更加嚴厲。而日本此舉的意圖非常明顯,即為其強軍計劃和進一步修憲找理由。

白皮書特別提到,2007年至今的10年間,中國國防費用增加2倍。2016年度,日本航空自衛隊針對中國戰機的緊急升空達851次,創下歷史新高。中國航母遼寧艦2016年12月首次駛入西太平洋,展示了中國“海上戰斗能力的提升,以及向更遠的地方投送力量能力的提升”。中國海空軍在東海、南海的活動呈“擴大化傾向”,中國海軍在釣魚島周邊的活動“正在常規化”。

軍事專家李亞強表示,航母是作為海軍綜合性的作戰平台,正常訓練需要在較開闊的海域進行。日本防衛白皮書對中國遼寧艦的正常訓練說三道四,並不是中方的行為有何不妥,而是其思維方式存在問題。

大規模調整防衛政策 日本意圖改變現狀

在渲染日本安保環境惡化的同時,白皮書詳盡介紹日本國家安全保障戰略、防衛計劃大綱、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等日本基本防衛政策,並匯總防衛力建設取得的進展、防衛支出連續5年增長、與多國簽署防衛裝備及技術合作協定等安倍政府擴張性防衛政策的最新動向。新安保法再次獨立成章。白皮書具體介紹了新安保法實施后自衛隊拓展的新任務,包括解禁日本自衛隊南蘇丹維和隊伍開展“馳援護衛”活動等。

阮宗澤表示,日本妄稱中國在東海、南海採取行動,單方面改變現狀,其實在改變現狀的恰恰是日本自己。近年來,日本大規模調整防衛政策,突破“專守防衛”政策,通過了新安保法案,並想進一步修憲。日本加強擴軍力度,並採取針對性部署,還不斷攪局南海。

“中方針對日本防衛白皮書中的謊言表達了清晰立場,敦促日方反思歷史,尊重事實,停止對華無端指責,停止欺騙國際社會。”阮宗澤說,這種“針鋒相對”是理所應當的,否則日本會得寸進尺,進一步抹黑中國軍隊。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