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印媒稱印度五領域領先中國 專家:說話不過腦子

2017年08月11日08:46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資料圖

“印度第33軍大批部隊已向中印邊境集結”“印度軍方下令中印邊界對峙點印度一側附近村庄搬離”,印度一些不知名網站10日頻頻發出這樣危言聳聽的消息。印度軍隊非法越界已近兩個月,中印兩國軍隊一直在洞朗地區僵持不下。

世界都知道的事實,印度人不一定知道。《印度時報》10日稱,隨著印中軍隊在洞朗對峙,印度中央邦教育委員會下轄的一些中學的學生被教育說,1962年的中印戰爭是印度贏了。報道稱,這些學校的8年級教科書中第八章寫道,“在尼赫魯的總理任期內,中國於1962年對印度發動了戰爭,在尼赫魯的努力下,印度擊敗了中國”。對此,《印度時報》似乎也有些不好意思,稱這是“令人匪夷所思的錯誤說法”。

除了這種睜眼說瞎話的說法外,印度媒體各種聲稱“能打贏中國”的狂妄聲音也此起彼伏。印度新德裡電視台網站10日刊發獨家報道稱,“西藏上空發生空戰,印度空軍比中國空軍佔優勢”。報道稱,印度一份即將公布的報告《龍爪:評估今天的中國空軍》宣稱,一旦中印兩國發生敵對沖突,那麼印度空軍的戰斗機能夠在西藏上空有效地壓制住中國空軍的戰斗機。該報告是由印度空軍前飛行員沙米撰寫的,該報告是自上個月發生中印兩國洞朗地區對峙事件以來第一次全面評估印度和中國的空軍實力。沙米稱,“地形、技術和訓練將確保印度空軍在西藏和新疆南部地區比中國空軍佔據優勢,抵消中國空軍的數量優勢。”他稱,高海拔空軍基地空氣稀薄,這阻止了中國戰斗機攜載滿滿的武器和燃料升空。因此在發生沖突時,這些戰斗機與印度空軍進行較量時將處於嚴重的劣勢。

“印度在五個領域遙遙領先中國”。“今日印度”10日“痴人說夢”一般這樣寫道。報道稱,中印洞朗對峙吸引著人們對兩國在軍事、經濟、技術等方面進行對比。報道列舉了一系列印度的成就,稱盡管中國在經濟GDP高於印度,但近年來印度的GDP增長率高於中國。在人口方面,印度的長期增長前景是積極的,因為有人口紅利;而中國“獨生子女政策”使其成為世界上最快速老齡化的國家之一。太空技術上,印度也是首個首次向火星發射探測器就成功的國家。最關鍵的是,該報稱,印度軍隊在高山戰中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好的。

軍事專家傅前哨稱,印度在空軍方面有優勢的說法是有一定道理的,戰機在高原機場起降肯定是有困難的,對起飛重量和航程有影響,但這些限制都可以通過技術克服,我們有空中加油等手段增大戰機航程。他說,實際上,印度媒體、學者聲稱的戰機、山地戰等所謂的優勢並沒有多大價值。未來的對抗是體系的對抗,就是印度是否有實力和中國抗衡。真正的奪取制空權的戰斗並不一定要靠飛機,空戰只是一種,更多的奪取制空權的方式是攻擊敵人的機場,把他們的飛機毀於地面,而打機場是中國的強項。我們的導彈遠中近程配套,形成了一個譜系。無論從裝備的種類、性能、數量來說,奪取制空權的手段印度都不如我們。印度一些媒體,甚至高層軍官現在狂妄地放言,要麼是真的沒腦子,要麼是沒過腦子。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中心南亞中亞研究所所長王德華說,打仗打的實際上是一個國家的綜合實力。一些印度人頑固地認為某些方面對中國有優勢,認為中國不敢打,不會打。1962年尼赫魯就是這樣認為。但實際上,1962年,不光印度軍隊慘敗,印度政府以及當年叫囂得更凶的媒體也被狠狠打了一記耳光。現在看來,印度一些人仍沒有接受教訓。

10日,印度總理莫迪突然“現身”中國微博引起了眾多議論。他在其微博賬號上稱,“四川地震造成的人員傷亡令我悲哀。印度人民為遇難者家屬禱告,祈望受傷者迅速康復。”中國學者梅新育稱,在九寨溝地震后,印度的一個選擇是借坡下驢,以地震作為印軍退回本國境內的人道主義理由;另一個選擇是以為地震會影響中國備戰,從而越發頑固不化。莫迪到底選擇哪一個呢?(汪淼 青木 陶短房 林鵬飛 李司坤)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