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典型>>第74集團軍某合成旅“黃草嶺功臣連”車長王銳>>小故事集

秒排故障贏威信

2017年08月11日13:45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2014年底,團裡組織突擊車陸上駕駛集訓,王銳被指定為教練員,為了最大程度提升訓練效果,王銳決定先帶著大家學習《突擊車訓練大綱》,打好理論基礎。

“這本《大綱》我看了三遍,受益匪淺,我希望你們也能認真地看一遍。”王銳端著厚厚的教材,向大家強調學習大綱的重要性。然而,坐在台下的學員卻並沒當回事,尤其是很多經驗比較豐富的老駕駛員,不耐煩的說:“三遍?誰信呀!這麼厚,差不多懂就得了,關鍵還是靠實踐!”“實際操作固然重要,但學好理論是基礎,我們絕不能忽視!”王銳的語氣顯得有些強硬。大家拗不過王銳,隻好走馬觀花地翻起大綱。可王銳心裡清楚,要想讓大家重視理論學習,還得用實踐來証明。

沒過幾天,一次駕駛實操課上,唐明鎮駕駛的突擊車行進到一個拐點,突然熄火,折騰了半天,車子還是無法啟動。“教練,車子壞了……”唐明鎮求助一旁的王銳。而王銳卻不著急:“你們先自己試試,看能不能自己把車修好。”王銳故意“刺激”學員。聽了王銳的話,學員們也跟王銳叫起扳,紛紛挽起袖子嚷嚷道:“來來來,咱們一起上,就不信搞不定。”學員們圍著戰車上蹦下躥,裡裡外外翻了個遍,但始終沒找到原因。

“怎麼樣,問題解決了嗎?”看學員們低著頭不做聲,王銳跳進駕駛室,嘗試啟動車輛,沒過幾秒時間,車子自動熄火,重復了一遍,依然如此。這時,王銳走了出來,指著發動機的部位對大家說:“發動機控制盒的問題,不信大家打開看看。”唐明鎮將信將疑地打開發動機蓋。“把斷油電池閥上的螺帽卸掉。”“手搖柴油泵,把空氣排掉。”唐明鎮一步步在王銳的指揮下操作。“把螺帽裝回去,去啟動車輛。”王銳跳下車,自信地說道。

“這樣就好了?”大家紛紛議論起來。一分鐘后,隨著轟隆一聲,車輛再次啟動,他們把目光都投向王銳,似乎想問些什麼。“其實這個問題大綱裡就有提到,只是大家平時學得不深,沒注意而已。”王銳見狀,對大家解釋說,“隻有把專業理論吃透,才能更好地指導實踐。”聽完王銳一席話,此后專業理論學習大家都自覺認真起來。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