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典型>>第74集團軍某合成旅“黃草嶺功臣連”車長王銳>>小故事集

一顆螺母

2017年08月11日13:57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火熱7月,粵東海訓場上練兵忙。一整天的編波訓練結束后,喧囂漸趨寧靜,當天擔任巡查任務的王銳正在檢查車輛入庫情況。突然,王銳發現離大門不遠的地上躺著一個黑色小物體,原以為是沙灘上的貝殼,湊前撿起一看,才發現是一顆螺母,上面的油漬已經發黑凝固,隻有螺母尖上有一小圈金屬原色,看樣子鬆動有一段時間了,剛掉下來不久。

王銳拿著這顆螺母,心中有些隱隱不安:明天連隊還要組織編波訓練,如果螺母位於關鍵部位,那后果不堪設想。想到這,王銳立即把情況報告了連長。連長也覺得此事非同小可,決定全連推遲帶回。

“嘟——”突如其來的哨音打破了寧靜。

“今天裝備保養時間延長,各車仔細檢查車上的螺母有沒有丟失,技師和車長到連長這集合。”值班員傳達了連長的指示。

連長首先講明了情況,接著王銳表達了自己的看法:“我們先要弄清螺母原來所處的位置,才能加快檢查速度。”沒想到,有的車長不耐煩了:“王銳今天怎麼跟一顆螺母死磕上了,各車上又有備副件,真是多管閑事。”“一輛車這麼多螺母,這得找到啥時候?”“不就一顆螺母,有必要興師動眾嗎?”

“我看這不是小事,王銳的建議很好,大家要認真對待,切實消除安全隱患,待會依次向我報告。”連長下達了指示。

得到連長的支持后,王銳找來了教材和維修手冊進行細致比對,又征求了部分同志的意見,最終遴選出三處可疑位置。不過,王銳還沒來得及向大家通告,就聽見連長那不斷接到報告。

“報告,青山一號一切正常!”

“報告,青山二號一切正常!”

……

直到最后一輛車報告完畢,均未發現故障。“莫非,真的不是戰車的螺母。”王銳心中起了疑慮,但是憑著高度的責任感,他主動請纓:“連長,今天我擔負巡查,等會帶幾名同志再把各車過一遍。”“好。”連長表示同意。

說干就干,王銳帶著復查小組直奔戰車三處重點部位,剛才隨意應付的幾個車組開始有點心虛了。前面六台車檢查都很順利,但到了七號車速度明顯變緩,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大家都在焦急地等待。“報告,青山七號發動機油嘴螺母缺失,已安裝完畢。”電台裡傳來王銳的報告。這時,“青山七號”所有車組成員羞愧地紅了脖頸,低下了頭。

更讓大家想不到的是,王銳下了七號車,又把剩下的車檢查了一遍。最后,連長集合所有人員講道:“螺母雖小,事關大局。我們所有同志都要向王銳學習,檢查保養裝備要心細如發、精益求精,不要放過任何疑點,確保心中有數。”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