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典型>>第74集團軍某合成旅“黃草嶺功臣連”車長王銳>>小故事集

十封“私信”轉化一個兵

2017年08月11日14:11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2015年12月,大學生士兵廖小龍迫於父母壓力入伍來到部隊。新兵下連后,他就到處說:“誰也別管我,我就待兩年,回家闖‘天地’。”他張口“外面的世界很精彩”,閉口“當兵真不劃算”,整天一副得過且過的樣子。

王銳了解情況后,心想不能讓廖小龍這種錯誤思想蔓延下去,得想辦法幫助他。於是,他主動找廖小龍談心,帶他一起學習理論,然而廖小龍並不領情,還說:“王班長,來當兵並不是我的本意,我對部隊根本就沒有感情。”

雖然被“懟”,但王銳不惱,依然沒有放棄。一次跑步訓練,廖小龍不小心崴了腳,王銳背著他到衛生隊,一邊替他揉腳一邊安慰:“好好休息,以后有什麼事叫我一聲。”看著班長關切的眼神,廖小龍感到很溫暖,當天給王銳寫了一封“私信”:班長,謝謝你!

看到廖小龍思想有了變化,王銳決定“乘勝追擊”,籌劃著如何與他繼續“私信”往來。一個周末,廖小龍外出時幫助一名女生抓住小偷,找回了被偷的錢包。事情傳開后,廖小龍成了連隊的典型。王銳抓住機會“大作文章”,在各種場合對他進行表揚,並寫信鼓勵他:“勇於奉獻、敢於擔當是我們軍人的優秀品質……廖小龍,相信你可以在部隊干出一番事業。”不僅如此,王銳還寫了一封信,寄給廖小龍的父母,介紹了廖小龍在部隊的優異表現。得知此事后,廖小龍特地找到王銳表示感謝,王銳趁機與他軍人的價值和追求。“班長,你說的挺有道理,我考慮考慮。”廖小龍第一次正面做出回答。

王銳在接下來的工作、訓練和生活中,一有機會就寫“私信”鼓勵他、開導他。經過王銳的不懈努力,廖小龍逐漸適應了部隊生活,融入了連隊這個集體。當收到第10封“私信”時,他主動找到王銳:“班長,謝謝你耐心幫助我,讓我走出了迷茫困惑,我要向你一樣好好干。”看到自己的付出有了回報,王銳露出了燦爛的笑容。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