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典型>>第74集團軍某合成旅“黃草嶺功臣連”車長王銳>>小故事集

“靚仔”王銳

2017年08月11日14:12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我家王銳在部隊上當兵,可是個好靚仔呢!”家住汕尾的林大媽逢人就夸自己有個好“兒子”。

2016年7月9日,超強台風“尼泊特”在粵東沿海一線登陸,給當地人民群眾財產造成極大破壞。

“同志們,上級命令我們幫助地方群眾恢復災后生產生活。”暴雨初歇,部隊第一時間展開助民勞動,王銳帶隊負責清理一條被沙石掩埋的公路。正干著起勁,王銳突然發現一位大媽一個人肩挑背馱,十分吃力地清理自家院子。過去一問,原來大媽獨自帶著兩個小孫子在家,老伴、兒子、兒媳都在深圳打工,隻有過年才回家。

王銳馬上提議:“要不我們分兩撥,一撥加緊干活,一撥去幫大媽收拾院子?”可也有人顧慮道:“連隊布置的任務都還沒有完成,要不今天先把活干完,回去報告連隊,明天再來幫大媽?”“等明天,那大媽今天晚上怎麼辦……”說著王銳一邊讓戰友向連隊報告情況,一邊擼起袖子往大媽家走去。

“大媽,您休息一下,讓我們來。”走進門口,見到大媽獨自卷著褲腿干活,王銳急忙把她扶到一旁並說道,沒等大媽回話,就帶著大家挖泥土、清沙石、沖洗地面……不到半天的功夫,就把院子整理得干干淨淨,而他們自己卻大汗淋漓,身上沾滿淤泥。“大媽,我們就住在附近,如果您還有什麼需要我們幫忙的,盡管過來找我們。”王銳跟大媽交代了幾句后,便回到了連隊。

在之后兩個多月駐訓時間裡,王銳常常利用休息時間,帶著幾名戰友去大媽家裡幫忙,清理垃圾、補修房屋、拾掇庄稼,勞動之余還幫著大媽輔導兩個孫子的功課。部隊返營前,兩個小朋友抱著王銳的腿不讓走,大媽在一旁不停地抹淚:“好靚仔,真是個好靚仔!”

如今,王銳還會定期給大媽打電話,詢問生活情況,並給兩個小朋友寄去學習用品。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