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典型>>第74集團軍某合成旅“黃草嶺功臣連”車長王銳>>小故事集

降服“刺頭兵”

2017年08月11日14:14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都說王銳很優秀,可我覺得也沒什麼了不起的。”2015年初,士官夏曉義從外單位調到了突擊車九連,沒想到“初來乍到”就公然質疑起王銳的能力。

敢和王銳叫板,夏曉義有自己的底氣。作為原單位的訓練尖子,他軍事素質過硬,常常在各項比武競賽中摘金奪銀。如今調到新單位,夏曉義對新戰友都有點看不上眼,心氣高、不服管,幾個班長都不想要這個“刺頭兵”。

“這個兵放我們班吧!”王銳的決定出乎大家意料。知道夏曉義對自己不服氣,訓練時王銳特地跟他搭檔。體能訓練,王銳一馬當先、沖鋒在前,夏曉義緊隨其后、緊跟不放﹔專業訓練,駕駛戰車在訓練場上飛速疾馳,過急彎、躍彈坑,兩人你爭我奪、互不相讓﹔四會教學,兩人步驟規范、有模有樣……

一段時間下來,雖然感到王銳素質過硬,但夏曉義仍不服氣,醞釀著下一次“較量”,期待著証明自己、戰勝王銳。

可“較量”還沒開始,夏曉義就因急性闌尾炎病倒,在醫院接受手術。令夏曉義沒想到的是,第一個來看他的人竟是“對手”王銳。王銳坐在病床前為夏曉義削蘋果、遞牛奶,跟他聊起班排的訓練進度、人員情況,夏曉義心生一陣感動。夏曉義出院歸隊,恰逢團裡組織階段性考核,在五公裡武裝越野課目中,由於長期未參加訓練,一直落在隊伍后面。

王銳發現情況,主動跑到夏曉義身邊:“老夏,把槍給我吧!”

“不用,你自己往前跑吧,我可以。”夏曉義擺擺手。

看著夏曉義已經快精疲力竭,王銳二話不說卸下他的槍,背在自己身上,一邊鼓勵一邊帶著他跑完全程。沖過終點線,夏曉義拍著王銳肩膀:“兄弟,謝謝你!”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