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典型>>第74集團軍某合成旅“黃草嶺功臣連”車長王銳>>小故事集

小兵解大難

2017年08月11日14:21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這天車場日連隊剛帶到車場,炮手徐斌旭就帶著全連炮手一起學習裝備保養注意事項,使用的教材正是立在車庫邊的《裝備保養標准流程圖》。自從王銳開創性地設計出這套流程圖后,裝備保養終於結束了“十個班長十個法”的尷尬局面,保養效率明顯提升。

這一變化,源於2014年海訓的一次教訓:突擊上陸階段,王銳駕駛頭車搶灘登陸,可剛抵岸,車隊左翼的一輛戰車就拋了錨。演練復盤,原來是裝備保養不細致導致戰車故障。

愛裝管裝教育反復搞,為何裝備仍反復出問題?這一現象引起王銳的重視,在連長支持下,他帶著全連技術骨干集智攻關,以問題為突破口,展開深入調查。最終,他們發現:現有的裝備保養標准主要根據廠家說明書得來,在實際操作中過於復雜繁瑣,且部分內容與實際情況相脫離,一些戰友在保養時往往選擇性執行,難免有所疏漏。

為什麼不結合實際情況,制作出一個更加簡單明了的裝備保養標准流程呢?一聽說王銳的想法,部分同志立即產生了質疑:“機關都沒解決的問題,你一個戰士能倒騰出什麼名堂,真是瞎操心。”但王銳偏不信邪,就是要啃下這塊“硬骨頭”。

說干就干,王銳利用車場日,逐個車庫收集情況,加班加點進行梳理匯總。平時一有空就到團機關查閱相關資料,工廠師傅來到團裡,王銳就“緊追不放”問這問那……王銳綜合收集的各種資料,在原有裝備保養流程基礎上,初步繪制保養流程草圖,然后請機關助理和營連技師分別指點把關、提出意見,並反復修改完善。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一個多月的奮戰,王銳繪制出一套簡單明了的《裝備保養標准流程圖》,經過驗証,按照此流程圖操作,連隊裝備保養質量大大提升,戰車“掉鏈子”的情況明顯減少。

到連隊蹲點的團領導注意到這一情況,經團黨委研究決定,由作訓、裝甲、通信等部門組成聯合工作組到連隊“取經”。工作組以連隊的流程圖為基礎,為全團所有主戰裝備繪制流程圖,並以此規范保養流程。一經推廣,全團裝備保養效益大大提升。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