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典型>>第74集團軍某合成旅“黃草嶺功臣連”車長王銳

兩棲裝甲突擊車車長王銳:精准駕駛練就一身武藝

人民網記者 黃子娟
2017年08月14日08:32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車長王銳在訓練中沉著指揮。(攝影:張永進) 

嶺南腹地,鐵甲轟鳴。中士指揮戰車縱橫馳騁,側向打彈、倒退射擊,炮彈怒射,准確命中不同方位靶標,360度任意角射擊無一失手!

這名中士是誰?第74集團軍某合成旅“黃草嶺功臣連”的戰士驕傲地回答:“他叫王銳,兵王的王,銳不可當的銳!”

“累不累,看王銳﹔強不強,看車長!”

記者到連隊找王銳採訪,連值日朝車場方向一指:“喏!保准在搗鼓突擊車!”

車場內,戰車整齊列陣,一群士兵擦灰洗土,上油去污,個個揮汗如雨。戰士喊:“班長出來吧!有人找呢!”

車底下鑽出一個兵,模樣並不符合記者預想中的“牛人”形象:黃的皮膚,黑的雙手,個頭不高不矮,體形不胖不瘦,臉上笑容純朴——這是標准的基層戰士模樣。

夏日,烈日暴晒后的裝甲突擊車熱如蒸籠。有人鑽入艙內,不到10分鐘便大汗淋漓:“這個戰車缺空調!”

“我這個車缺的不是空調,而是一場實戰!”王銳脫口而出。

在王銳看來,當兵期間能參戰,是軍人最大的榮幸﹔能為國而勝戰,是軍人的至高榮耀。爭強軍之強、好勝戰之勝,讓這個基層戰士志比天高,從不自滿、從不懈怠、從不服輸。

作為兩棲裝甲突擊車車長,王銳精通駕駛、通信、射擊三大專業,系全軍取得“兩個特級、一個一級”最年輕的兩棲裝甲尖兵。

王銳駕駛技術高超。一次戰車越障比武,王銳駕駛的809戰車后發趕超,過險路、越坡坎、涉水域,履帶飛轉,泥水飛濺。

通過大坡度土坎,王銳踩緊油門加速至四擋。戰車在巨大慣性作用下疾馳,在坡頂騰起車身,不偏不倚落於窄道,無任何停頓即高速前沖,整個過程行雲流水。考官震驚:“還沒見過這樣玩雜技的裝甲兵!”

這還不算,連長張景棟說:“突擊車到了王銳手上,他能開出煙幕彈效果!”

一場演習,王銳駕車沖擊,通道暴露於藍方射界。此時煙幕彈已耗盡,怎麼辦?

好一個王銳!他猛踩油門,駕車奔馳數十米,突然360度轉向,戰車四周塵沙飛揚,形成遮蔽。塵沙退去,戰車已一溜煙消失。藍方射手無可奈何,大叫:“哎呀!”

這身本事從何而來?王銳的回答是“三特”:特別能抗晒、特別能抗蒸、特別能抗暈。

練駕駛,他經常在悶熱的車艙內一練就是兩三個小時,內衣內褲濕透也不下車。戰友叫他下來透透氣,王銳不肯:“浪費時間!”

練射擊,他和新學兵同車操練,找老班長“蹭課”,瞄到眼睛發紅流淚,“搖炮”搖到胳膊酸痛,翌日早餐捏筷子手抖。

練通信,他對著山林喊口令,蒙上眼睛找感覺,聽著噪音練辨識,練就耳聰目明手快之功。

戰友們有目共睹:王銳的牛氣,是苦出來、練出來的。大家編了句順口溜:“累不累,看王銳﹔強不強,看車長!”

“闖過去就是勝利,闖不過就貽誤戰機!”

當兵8年,王銳先后在兩個英雄連隊服役,一個是在天寒地凍、缺糧少彈的朝鮮戰場擊退敵人86次瘋狂進攻的“鷹峰山英雄連”,一個是在“抗美援朝第一仗”喊響“人在陣地在”的“黃草嶺功臣連”。

每次到榮譽室,王銳都覺得前輩在看著自己,身上有種責任感。在王銳的挎包裡,時常裝著“三件寶”:折疊小台燈、防水油布氈、學“習”隨身抄。小台燈,是他在車場裡、帳篷內、學習室裡讀書看報的照明工具﹔油布氈,是他保護書本筆記的防雨防潮品﹔隨身抄,是他記心得、寫日記的小本子。智能手機放開后,他還下載了學“習”APP,一有時間就看文章、聽講座。這些理論知識的積累,在王銳身上沉澱為一種精神助推力。他面對任務時總是第一個站出來,面對危險總是第一個沖在前,面對高難課目總是第一個敢攻堅,寫下了一個士兵的血性風採。

一次海訓,王銳右小腿長了個雞蛋大的膿包。每天訓練,衣服、海沙和傷口黏在一起,稍微一動就鑽心疼。他不聲不響,堅持訓練,2個月下來人瘦了10多斤,出色完成訓練任務。

戰史研究表明,傷亡率排名第一的作戰樣式是巷戰,其次便是搶灘登陸戰。作為兩棲裝甲兵,王銳把“怕死不當兵,當兵不怕死”作為練兵備戰信條,像他駕馭的突擊車一樣,突擊、突擊、再突擊。

一次實兵實彈演習,809突擊車搶灘上岸,岸灘通道有2枚未爆彈,隻有左側可勉強通過,稍有不慎就會觸彈。

“闖過去就是勝利,闖不過就貽誤戰機!”王銳冷靜觀察,精准駕駛,戰車履帶壓著左側駛過通道。導演部在戰場監視系統看到了這驚險一幕,拍案叫絕:“太牛了,這個駕駛員是誰!”

那年,粵東海域,王銳所在部隊組織建制連千米蛙泳比武。“開浪先鋒”王銳因患了中耳炎,連長張景棟安排他當“啦啦隊長”。

看到七連破了紀錄,“啦啦隊長”坐不住了,找軍醫要了耳塞請求參賽。連長拗不過王銳,隻得同意。

發令槍響,王銳和另外3名戰友負責隊前“開浪”,劃臂、蹬腿、沖刺……連隊成績超過七連,摘得桂冠!

“每名新兵的身上,都有班長的影子!”

“一看就是王銳帶的兵!”在隊列訓練場,連長張景棟指著新戰士左鈿宏說:“跑步立定最后一步靠腳利索,胸膛挺得老高,這是王銳式動作!”

單看一個動作就能判斷是王銳帶的兵?熟悉王銳的戰友說,王銳信奉“模就是樣子,范就是標准”,帶的兵舉手投足間,確實有王銳的樣子和影子。

——王銳帶的兵很自信。戰士李秉宸剛入伍時恐高,參加“凌空飛躍”心理行為訓練時,怎麼也邁不出第一步。幾個月后,他不僅克服了恐高,還成為心理行為訓練示范教員。如今,他經常把王銳當初鼓勵他的話挂在嘴邊:“你沒問題!你很棒!跟我試一試!”

——王銳帶的兵有血性。一次槍支分解結合比武,戰士謝朝東的手被劃傷,鮮血直流。他不聲不響,帶傷完成比武,奪得第一名。為什麼受傷了也不停下來?謝朝東說,班長王銳像珍愛生命一樣崇尚榮譽,比武訓練從不服輸,“想想班長,我怎麼能放棄?”

——王銳帶的兵講情義。戰士張銀浩退伍后,在一家企業干得有聲有色,做人做事受稱贊。“你恐怕不會相信,我當初在部隊時還是個“刺頭兵”。”張銀浩說,是王銳班長教會了他立身做人的道理。

——王銳帶的兵守鐵紀。戰士們說,王銳像一把“尺子”,紀律規矩面前不含糊﹔像一根鞭子,時時警醒官兵不敢懈怠﹔像一面“鏡子”,讓大家時刻知不足。駕駛員李博強參加團組織駕駛專業考核,王銳擔任考官,李博強以為“熟人先吃三兩熱豆腐”,悄悄把限制杆放寬20公分,被王銳當場指出,直接取消成績。“從那以后,我對訓練從來不敢打任何馬虎眼。”李博強說。

“每名新兵的身上,都有班長的影子﹔每名班長的樣子,就是新兵的框子。”戰士於永剛在“說說我的班長”演講賽中,動情地描繪了“框子”的輪廓:

冬夜,是王銳班長為自己掖被角﹔苦悶時,是班長和自己嘮嗑開導﹔生病時,是班長給自己端飯送藥﹔訓練時,是班長一次次悉心教導。“如果說軍營是爐,班長就是燃燒的炭火!”於永剛動情地說。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