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旗幟引領,銳氣昂揚跟黨走

——記陸軍第74集團軍某合成旅突擊車車長王銳(中)

本報記者 盧曉琳
2017年08月15日05: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夜靜,嶺南腹地,空山新雨,虫鳴。

  經歷了一天訓練的官兵已沉沉入睡,突擊車三連學習室的燈還亮著,突擊車車長王銳正在學習《習主席國防和軍隊建設重要論述讀本》,認真地做著筆記。透過手機上的微信視頻對話窗口,王銳遠在外地的妻子魏巍正在燈下整理第二天的課堂教案。隔著視頻的二人偶爾抬頭相視一笑,又繼續低頭埋向各自的書本中。“今天訓練辛苦了,學習理論這麼認真,早點休息吧。”視頻那頭的妻子關心地說。“沒事,學起來走心了,用起來才不會走樣。”王銳的臉上露出了朴實憨厚的笑容。

  “王銳學強軍思想不僅學得透,還把這股熱情帶給身邊的戰友,融合了理論和實踐。”連長張景棟的話說出了三連官兵的心聲。

  用真理說服人,用真情感染人,用真實打動人,王銳學習習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講話,不但自己學,而且通過各種形式方法幫助官兵細嚼慢咽,讓大家品出思想的芳香。強軍思想是旗幟。“黃草嶺微講堂”上,王銳的學理論分享總是備受期待和歡迎的環節,他總能用接地氣的兵言兵語講述自己學習強軍思想的體會,引導官兵將理論蘊含的立場、觀點和方法,轉化為推動基層建設、提升戰斗力的思路辦法,真正用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凝魂聚氣、培塑官兵,更加堅定官兵們跟黨走的信念。

  “我願當一粒種子,播撒一片理論綠洲”

  凝聚兵心士氣

  “吸引人才能教育人,打動人才能鼓舞人。”“我願當一粒種子,播撒一片理論綠洲。”這是王銳在一次“黃草嶺微講堂”結束后寫下的心得體會。

  學習理論跟得緊、學得深、悟得透,王銳的這股勁頭對指導員陳驍文也形成了鞭策。陳驍文坦言:“王銳經常會翻著我的筆記本說,‘指導員今天學習筆記記得少了’,有時會在‘黃草嶺微講堂’結束后,悄悄找到我說,‘我覺得指導員今天理論講得不夠生動,有些生硬’。這激勵我要更加努力地學習強軍思想,學習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否則理論上不過硬,怎麼指導全連官兵。”陳驍文笑著說。

  把黨的創新理論作為育人之本,用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這是博士排長王欽龍對王銳佩服不已的地方。

  博士畢業的王欽龍剛來到部隊挫折不斷:第一次5公裡考核,他排在后面﹔第一次擔任連值班員整隊報告,他緊張得結巴……王欽龍的沮喪和失落,王銳都看在眼裡。一天,王銳找到王欽龍說:“排長,我想向您請教個問題,習主席提出的‘不忘初心’是什麼意思?”面對突如其來的提問,王欽龍回答:“不忘初心就是不能忘記最初的信念和夢想。”“那您入伍之初的夢想是什麼呢?”王欽龍聽到這個問題陷入沉思,入伍之初的夢想不就是用知識為強軍作貢獻嗎,怎麼能輕言放棄?與王銳暢談至深夜,王欽龍意識到了要想實現軍營夢想就必須融入集體,從最基礎的本領開始練起。如今,王欽龍身上的“書生氣”少了,兵味濃了,“多虧了王銳和我結對,引導我刻苦訓練,現在除了博士學位,我又多了一個‘戰士學位’!”

  “越是擊水中流,越需要理論引航”

  掃清思想迷霧

  “越是擊水中流,越需要理論引航。”在王銳看來,基層部隊的政治教育無處不在,幫助戰友化解思想疙瘩,形成正確認識,在強軍思想引領下匯聚力量,是他作為基層部隊一名班長的職責所在。

  “聽說我們要移防到別的地方了”“好像要分到別的戰區了”……今年初,幾名戰士在洗漱間的談話引起了王銳的注意。當前,軍隊“脖子以下”改革已拉開帷幕,廣大官兵在適應新體制、履行新職能、擔當新使命過程中,面臨一些新的問題和困難。如何將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育人的“營養劑”固本培元,掃清思想迷霧,王銳思索了幾個晚上,他專門搜集整理出關於軍隊改革的權威表述,事先進行深入學習。“明天‘黃草嶺微講堂’的主題是‘改革大家談’討論會,最近班裡很多人都在討論單位改革的事情,我們就敞開心扉說說各自的想法。”

  大家你一言我一語地說出對改革的想法,對於認識正確的言論,王銳積極鼓勵,對於有偏差或不當的認識,王銳也不是簡單制止了事,而是用理論加以引導。說起那次“改革大家談”,二炮手徐斌旭印象最深的話就是王銳說的“干好工作是本分”。“改革來了,我們必須堅決服從,不管怎麼改,我們當前最應該做的,是穩定好內心,搞好訓練。隻有把工作完成好,把素質練過硬,機會來了才能把握住,干出一番事業。”王銳的一番話驅散了大家的困惑。

  身教勝於言傳。在盛夏開始的實兵演習前,王銳鄭重向連隊黨支部提交了一份戰味十足的承諾書:“我鄭重承諾,處處以身作則,時刻沖鋒在前,在任何情況下,都堅守戰位,寸步不離……”演習中,王銳主動承擔起對空警戒觀察的任務,白天經受嶺南最高40多攝氏度氣溫,夜晚強忍蚊虫叮咬的痛痒,堅守戰位,每當疲憊時,他就從口袋裡拿出寫有承諾的卡片默念。在王銳的帶動下,全連黨員沖鋒在前,帶領連隊官兵成功處置演習中的各類突發情況,取得了多場戰斗的勝利。

  承諾沒有終點,演習結束后,王銳又作出了“年終考核所有課目全部優秀”的新承諾,演兵場上的忠於職守在繼續著……

  “隻有精通聯合作戰,才能打贏未來戰爭”

  聚焦轉型融合

  原本40分鐘的“黃草嶺微講堂”竟在熱烈的討論中持續了一個半小時,秘訣就是那次微講堂開辟的新環節:議戰例。

  “為什麼諾曼底登陸之初,美軍採取集團猬集前進的方式,每天推進不到1公裡?”第一期議戰例講壇,王銳開場的問題調動起了官兵的興趣。

  徐斌旭胸有成竹地搶答:“揚長避短,直擊要害很關鍵。美軍採取集團猬集前進,就是想讓德軍裝甲機械化兵團無法發揮機動作戰的優勢。”“說得好,未來戰場,以班或車為單元的戰斗將越來越多,合成旅營的發展趨勢對班一級作戰能力的要求會不斷提升。”看到大家對轉型融合的興趣濃厚,王銳將話題引向當下的訓練,提議訓練要強化協同意識,駕駛、射擊、通信要模擬戰場環境下的配合。

  戰例研學改變了一炮手黃旭對於“戰例分析”的刻板印象:“過去總覺得戰例分析太‘高大上’,跟咱們普通一兵沒啥關系,今天聽完課真是受啟發不少!”突擊車駕駛員李博強也收獲良多:“看到以往的戰例,更加覺得訓練從嚴從難的必要,平時就不能有一絲懈怠。”學戰例、研打仗的熱潮從講堂延伸到了全連。

  “不謀全局者不足以謀一域。”與練兵備戰的大格局相比,班長所負責的工作看似只是基層領域,但隻有緊緊追隨全局,才能使得基層的建設跟上改革強軍的需要。

  “習主席強調,人民軍隊永遠是戰斗隊,人民軍隊的生命力在於戰斗力。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始終把練兵備戰放在強軍興軍的核心地位進行強調。”王銳對於強軍思想的深入學習,激發起他緊盯融合為打贏的思考,“隻有精通聯合作戰,才能打贏未來戰爭,我們合成部隊打的就是聯合作戰,作為一名班長,我必須盯著這個方向努力!”

  深夜,學習室的燈光下,王銳還在學習強軍思想,周圍一片寂靜,隻能聽到鋼筆尖劃過筆記本的“沙沙”聲。真理予人力量,旗幟引領方向,在強軍思想引領下的王銳正在用忠誠與擔當使真理的光芒照耀基層。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15日 04 版)

(責編: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