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讓基層官兵當好治腐“糾察”

——三談著力糾治基層“微腐敗”

2017年08月17日08:0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群力之所舉,則無往不勝﹔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糾治基層“微腐敗”,基層官兵的作用決不可忽視。

  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也是我們黨取得革命、建設和改革一個又一個偉大勝利的根本保証。從近年來執紀審查、巡視實踐看,很多問題線索也源於官兵的舉報反映。基層“微腐敗”易潛水、易隱蔽、易變異,單靠執紀部門糾治很難取得徹底勝利。發動群眾、相信群眾、依靠群眾,既是我們黨正風肅紀反腐的成功經驗,也是有效糾治基層“微腐敗”的現實需求。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微腐敗”與基層官兵聯系更直接、更緊密,痛在哪裡,官兵最有感觸﹔藏在何處,官兵最有發言權﹔發動官兵來糾治,也最有力最有效。各級要尊重官兵主體地位,讓他們當好“糾察”,全面參與“微腐敗”監督糾治。要樹立自覺接受監督的新理念。官兵當治弊“糾察”,領導接受是關鍵。正確對待監督,主動接受監督,習慣在監督下開展工作,既是一種政治素質,更是一種胸襟、一種雅量、一種素養。官兵當監督“糾察”,大家都要轉變觀念、虛心接受,決不能“一戳到麻骨”就火冒三丈,一聽到尖銳意見就接受不了。要建立能夠有效監督的好機制。沒有可靠管用的機制,官兵監督就是一句空話。把舉報電話、舉報信箱、舉報地址以及網上舉報方式都建立起來,並廣而告之,使人人知之。安排專人及時認真查看舉報問題,該報告的報告,該調查的調查,該答復的答復,不能置之不理,更不能打擊報復。要用好敢於實施監督的硬隊伍。全軍和武警部隊各級紀委和紀檢監察機關建立的基層風氣監察聯系點,有一大批基層風氣監督員,這是一支重要的監督力量,也是治腐“糾察”的主力軍。要創造條件、提供便利,激發他們的責任感成就感,充分發揮“探頭”作用,讓喜歡搞些“小特殊”、貪點“小便宜”、鑽個“小空子”的人曝光在眾目睽睽之下,形成對“微腐敗”人人喊打的高壓態勢。

  “微腐敗”糾治效果好不好,關鍵要看官兵滿意不滿意。隻要把官兵的力量發動起來,讓大家瞪大眼睛、積極參與,上下聯動、齊抓共管,就一定能壓縮“微腐敗”滋生的空間、形成風清氣正的良好環境,激勵官兵為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作出更大貢獻。(紀 言)

(責編:韓笑(實習生)、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