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海軍某觀通旅整合力量資源提升海空情預警探測能力

2017年08月18日08:2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全時監測海空情況。趙明禮攝

  盛夏黃昏,遠離繁華的東南某山巔,值班坑道內熒光閃爍,值守在此的某觀通站官兵眼睛緊緊盯著雷達屏幕,生怕放過任何蛛絲馬跡。

  突然,屏幕上出現一個米粒大的光斑,回波斷斷續續、時有時無,僅憑該站現有信息數據一時難以對目標做出准確判斷。值班員第一時間與鄰近觀通站進行情報共享,很快就收到對方傳來的目標信息,通過分析比對,該站迅速判明目標,第一時間將重要情況上報。

  對於駐守海防前哨的海軍某觀通旅官兵來說,這只是他們戰斗生活中極為常見的一幕。然而,常見之中卻有不尋常——他們探測、捕捉、辨別和傳回的海空情信息,關系到捍衛我領空和領海主權,為快速處置突發情況贏得時間。

  觀通部隊肩負預警探測重任,常年保持戰斗值班部署狀態。觀通力量間的快速協同、情報信息的實時共享,是提高預警探測效率的關鍵。以往,受體制編制限制,同一區域內各觀通部隊互不隸屬、各自為戰,在情報協同、信息共享、經驗交流等方面存在諸多障礙。在今年的改革調整中,先后有多個原本隸屬其他單位的觀通站轉隸該旅。

  該旅是一支飽經戰火洗禮的部隊,組建以來先后經歷8次轉隸調整,參加過大小戰斗55次,多次榮立戰功。攤子大了,戰線長了,任務更重了,如何有效整合力量資源提升部隊預警探測能力,是擺在該旅黨委面前的一道難題。轉隸移交剛完成,該旅就成立多個工作組,由黨委常委帶隊分頭深入新接收單位展開調研,掌握部隊情況,摸清能力底數,規范戰備秩序,凝聚思想共識,促進部隊盡快合編合心合力。

  “觀通部隊每天都面臨真實海空情,我們必須爭分奪秒整合資源凝聚力量,切實把戰備執勤能力提升上去,否則就有負黨和人民的重托,有辱軍人的使命!”旅黨委議戰議訓會上,旅政委吳文祥的話擲地有聲。

  為使分散的部隊盡快在“一個頻道”上運行,該旅從規范戰備秩序、統一工作標准入手,整理下發3大類40多項規章制度,組織各級干部骨干集訓,既打破體制機制上有形的壁壘,又消除思想觀念上無形的隔閡。

  改革調整不久,該旅就列裝了某新型裝備。旅黨委以此為契機大興練兵熱潮,黨委常委帶頭開展“學習新裝備、精通新裝備、用好新裝備”活動。他們邀請院校教員來部隊授課,組織官兵開展課題攻關,結合戰備執勤和演訓實踐開展戰法訓法創新,使新裝備在短時間內投入使用,促進部隊新質戰斗力生成。

  與此同時,該旅狠抓訓風演風考風,堅持問題導向,從難從嚴從實戰需要出發摔打部隊,著力錘煉官兵戰斗精神,加強對發現跟蹤、信號識別、數據分析、應急處置等基本技能的專攻精練,突出對重要崗位、關鍵號手的幫帶幫訓,切實打牢戰斗力基礎。

  前不久,東海某海域暗流涌動,來自某國的多艘艦船在我當面海區出沒,意欲對我進行試探並伺機偵察。該旅多個觀通站全頻搜索、全向掃測,協同定位、准確判情,目標很快被牢牢鎖定。

  談及此次任務,某觀通站站長鄭良告訴筆者,隨著部隊運行模式逐步規范,各站之間的信息交互越來越順暢,判斷目標的准確率大幅提高。

  賡續傳統促轉型,不忘初心再出發。面對改革強軍時代大潮,該旅官兵決心繼承發揚觀通人“忠誠使命、山海為家、常備不懈”的優良傳統,在方寸熒屏上練就聽風觀濤的“火眼金睛”。(余署峰 楊海峰 張容瑢)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