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殲-15戰機飛行員創造空中特情處置奇跡

2017年08月18日08:3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我撞鳥了,我撞鳥了!”

“左發失火!”

“襟翼放不下來了”

“起落架放不下來”

……

一出險情疊加著一出險情,殲—15戰機座艙內刺耳的告警聲不斷傳出……2017年一天,海軍某艦載戰斗機團飛行二大隊副大隊長袁偉駕駛著“飛鯊”戰機,從某機場起飛不到一分鐘,突發鳥撞左發失火特情。在指揮員冷靜果斷指揮下,在僚機全程伴隨監控提醒下,袁偉舍生忘死奮力排險,成功挽救了戰機,創下了戰機撞鳥起火、載重超極限著陸、低高度單發著陸成功的航空兵特情處置奇跡。

絕地

“當時感覺像驟然鑽進雲裡,眼前一黑。鳥撞進發動機裡,飛機像打航炮一樣咚咚咚地顫抖個不停!”袁偉說。

那天,袁偉駕駛著殲—15戰機剛離地不足百米開始轉向時,突如其來的鳥群從左邊飛扑而來,與袁偉的戰機左發動機相撞。

電傳告警、火警告警、液壓告警……駕駛艙內,告警指示燈頻閃,刺耳的告警聲同步傳到塔台指揮室,所有人的心開始往嗓子眼提,氣氛緊張得讓人喘不過氣。

飛過9種機型、取得航母飛行資質認証的海軍特級飛行員袁偉,在從軍后的飛行生涯中,還是第一次遇見所有指示燈同時告警的特情。

“左發失火!”“左發停車!”袁偉報告。

此時,殲-15戰機實裝滿載,一旦火苗引燃油箱,后果不堪設想。

“跳傘,趕緊跳傘!”這句話幾乎憋在所有人的嗓子眼,但袁偉卻隻有一個念頭:“我要把飛機帶回去”。

按照特情處置預案,左發停車應該向左轉。但飛機剛起飛,速度和高度都不高,左邊就是200多米的山峰,十分危險。袁偉果斷“右轉”,深吸一口氣,克服機內的告警聲、屏顯告警及耳機嘈雜干擾,精力集中、穩住心神、冷靜操作。

實施正常著陸,戰機對准跑道必須要往前飛,經過100多萬人口密集的市區。殲-15艦載戰斗機屬於雙發重型戰斗機,一台發動機在不開加力的情況下,推力無法提供所需動力。隨著時間的推移,戰機的速度和高度正逐步下降。

如有不測,就相當於把一枚定時炸彈空投鬧市區。“堅決不能把人民置於危險中。”袁偉選擇“右轉繼續飛,對頭著陸”。

對頭著陸,不利的側順風更增添了袁偉著陸的危險系數。而空中多滯留幾分鐘,危險性又多了幾分。

戰機左發尾后的白煙清晰可見。袁偉如同坐在絲絲冒火、點燃引信的威力巨大的“炸藥包”上……

“檢查右發溫度狀態,開加力!”袁偉在絕境中爭取著寶貴的高度和速度,為迫降創造條件。

煎熬

“起落架無法放下!”耳機裡,袁偉報告。由於左發停機,液壓系統被切斷,起落架正常無法放下。

“要不要應急放起落架?”袁偉請示。

如果此時放下起落架,飛機速度將受到影響,高度也會下降,可下面就是某機場大廳和近萬人的村庄﹔如果不放,留給袁偉后續的處置時間就更少。

塔台指揮員盧朝輝下達指令:“使用應急放起落架,暫時先不要放,等會兒再放!”

“要對飛機負責、對飛行員負責、更要對人民群眾負責,必須要等安全的時候再放。”袁偉瞬間領會指揮員意圖,報告:“對正后放起落架。”

寧可自己多一份險,也不能讓人民多一份危!袁偉極力控制飛機,保持穩定性,竭盡全力去縮短著陸時間,早一秒著陸就少一分損傷,為地面就多留一分處置的余地。

事后,盧朝輝說:“下達這個指令后,我的內心在煎熬!如果袁偉發生不測,我會內疚一輩子!”

由於袁偉的戰機剛剛起飛就發生特情,屬於滿載飛行,比正常著陸的重量多數噸。為了引導袁偉實施超極限載重著陸,戰友艾群駕駛另一架殲-15戰機一直伴隨飛行,隨時監控著受損戰機的動態,與袁偉形成戰斗伙伴,持續不斷地為盧朝輝和袁偉提供飛機狀態、火勢情況等有力信息。

在艾群的信息指引和精神支撐下,袁偉靠著多年的技術積累,果斷按照單發超重著陸要領,對正跑道、迅速檢查飛機狀態參數、應急放下起落架、打開著陸滑行燈等一系列動作有條不紊,有序實施,控制飛機狀態,沿著跑道中線穩穩地滑向跑道盡頭……

“在指揮時,我已經感覺不到心跳了。直到袁偉脫險,我才聽到了心跳聲!”盧朝輝說。

同心

受損戰機剛一接地,未等完全停穩,煤油大面積燃燒,飛機左發火勢迅速蔓延,小火立刻變成大火,短短的幾秒鐘內發動機左發尾噴口至左側機腹、機腹到地面油火連成一片,煙塵四起,火焰隨時可能燒漏油箱,引起飛機爆炸……

海軍地勤官兵與某場站官兵密切協同,最終贏得了搶險時間,保証了人員安全,取得了飛機搶救的勝利。

某場站四級軍士長靳許磊、上等兵陳志強奮不顧身,爬上隨時可能爆炸的飛機,打開發動機艙蓋灌水冷卻,並用手持滅火器對機尾火點噴射,分秒之間一連串精准操作、安全處置、竭力搶奪,才避免了飛機更多損傷和地面更大附帶損失。

艦載機團機務分隊長王目軍,擔心干粉滅火劑、消防水噴濺到座艙、淋壞設備,毅然冒著煙、頂著粉塵和消防水劑,沖上登機梯,快速認真清理座艙,立即關閉艙蓋。當他從飛機上下來的時候,全身濕透,整個人全部被干粉覆蓋,變成了個“雪人”。

艦載機團副團長崔節亮、機械師吳月、機械師韓笑在消防車掩護下,貼近飛機,貼近發動機部附件,貼近燃燒點,按流程逐系統查找暗火點、檢查油路、查看燃燒狀態……

副指揮員、某部參謀長黃汗清說:“這次特情處置,全體指戰員通力配合,處置完美,成功保全了戰機,創造了戰機撞鳥起火、載重超極限著陸、低高度、單發著陸等多種疊加危險下著陸成功的航空兵特情處置奇跡。”(吳登峰 侯融 王晶)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