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有驚無險!我維和官兵與武裝人員交涉

2017年08月21日09:0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雨后的朱巴,空氣清新,夜空繁星點點,給人一種清爽通透的感覺。

當地時間8月19日,我們跟隨中國第3批赴南蘇丹維和步兵營官兵執行朱巴城區夜間巡邏任務。

按照要求,我們穿好防彈衣,戴上頭盔,准時到達指定地點集合。18時許,此次夜巡任務指揮員、一連副連長王福龍作簡短動員后,我們和巡邏隊員迅速登車。

“營作戰值班室,城區夜間巡邏分隊出發前准備完畢……”王福龍通過車載電台向營值班室報告。

接到出發命令后,巡邏車隊駛出聯合國維和部隊營區,向朱巴城區開進。

聯合國發布的信息顯示,南蘇丹是目前全球最危險、最艱苦的維和任務區之一。一連三排排長劉朋杰告訴我們,朱巴城區安全形勢復雜,加之路燈少、路況差,夜間巡邏比白天巡邏面臨的情況更復雜,危險性也更大。

“顯示聯合國存在、保護聯合國人員、制止暴力犯罪、掌握安全形勢是我們進行城區巡邏的主要目的。中國維和步兵營負責朱巴城3區、5區、6區和11區的巡邏任務……”

正當王福龍向我們介紹情況時,兩名持槍武裝人員突然攔住了巡邏車隊。

面對突發情況,記者心裡一緊,但官兵處變不驚。王福龍和劉朋杰迅速下車,與兩名武裝人員交涉。隔著車窗雖然聽不清他們在說什麼,但通過雙方交涉過程中的表情和手勢能感覺到,武裝人員對我們沒有敵意。

有驚無險!幾分鐘后,與武裝人員交涉完畢,巡邏車沿著泥濘不平的道路繼續前行。處置完這次突發情況的王福龍滿臉坦然,看不出有絲毫緊張。

“類似的情況我們經常遇到。”中士李亞杰對記者說,由於多年戰亂,朱巴安全形勢非常嚴峻,最近一段時間,曾多次發生針對聯合國人員和平民的襲擊事件,執行夜間巡邏任務,容不得絲毫大意。

李亞杰是河南商丘人,已是第二次參加維和行動。2015年首次參加維和時,有一次執行長途護衛任務,李亞杰負責夜間警戒,營地兩側的武裝力量突然交火,子彈“嗖嗖”地從他頭頂飛過。“那個情景就跟電影大片似的!”李亞杰回憶說。

也是在第一次維和期間,李亞杰懷孕3個多月的妻子意外流產,得知消息后,他非常難過。去年,李亞杰的妻子又懷孕了,部隊也接到命令籌組第3批維和步兵營。作為維和骨干,李亞杰再次被抽調,他二話沒說,堅決服從組織決定。

“為了維護世界和平,為了朱巴城的安寧,我們必須睜大眼睛,時刻保持高度警惕,履行好藍盔使命。”說這些話時,李亞杰目光堅定。

有些話,平時聽起來可能覺得是唱高調、喊口號,但此刻,維和官兵說的每句話,我們都感覺非常真誠和朴實,因為這是他們的真情流露。

夜色漸濃,巡邏車隊駛入朱巴中心城區,這是一段南蘇丹首都為數不多、裡程也不長的柏油路,但我們的車速依然緩慢,因為要不時避讓橫穿馬路的行人和摩托車。大街上,每隔幾十米就能看見持槍的武裝人員或架著機槍的皮卡。

“雖然戰亂遠沒結束,戰爭痕跡隨處可見,但比起前段時間,現在的朱巴街頭出現了令人欣慰的熱鬧場景。”劉朋杰說,以前巡邏時,城裡大多數商店都是關門的,道路兩旁漆黑一片。現在很多商店都開門營業了,路上的行人也多了。

3個小時、37公裡,夜間巡邏任務完成后,王福龍帶隊返回。對於官兵來說,這個夜晚並不特殊,未來的日子,他們將繼續在朱巴街頭呵護安寧。

隨著巡邏車隊漸漸駛離朱巴城區,道路兩旁的燈光慢慢消失。美麗的夜空,繁星閃耀,令人心曠神怡,甚至讓我們忘記了這個國家依然處於戰爭狀態。

仰望美麗的夜空,我們不由地想起了李磊、楊樹朋犧牲后被網友刷屏的那句話——你之所以看不見黑暗,是因為有人拼命把它擋在了你看不見的地方!

(解放軍報南蘇丹朱巴8月20日電 孫兆秋 羅錚)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