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退伍老兵:隻要國家需要,隨時可回戰場

2017年08月23日09:03 | 來源:中國青年網
小字號

中國青年網北京8月23日電(實習記者張凡)今年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九十周年,也是退伍老兵郝國春入伍的四十周年。59歲的郝國春年輕時上過前線,當年新兵上戰場的經歷給他留下了難以磨滅的印象。此次朱日和閱兵,郝國春連呼“感動”、“振奮”,稱隻要國家需要,可以隨時重返戰場,哪怕只是扛炮彈都行。

19歲考進軍隊這個“大學校”

1977年7月,郝國春從地方考進湖北武漢軍區某部隊,當時他隻有19歲。

談及在部隊的生活,郝國春稱,最初真的不習慣。然后,跟隨老戰士們熟悉部隊生活的各方面,每日一切都有條有理,“越過越習慣,一年比一年適應在部隊的生活”。

郝國春告訴記者,在部隊的訓練很辛苦,但一個農村孩子能考進部隊是一件非常讓人感到自豪的事情。部隊裡大家年紀相仿,每日訓練完后大伙可以一起打籃球,開展各種體育運動,就像“一個大學校”,氛圍很熱鬧。

回想當兵的那段日子,郝國春稱適應了部隊生活以后,雖沒怎麼回過家,但部隊裡和諧、熱鬧的氛圍代替了對家的思念,自己可以說是完全的“不戀家,不想家”。

既然來當兵,就是為了打仗

1979年,在郝國春進入部隊的第八個月時,便隨部隊一同奔赴前線。

“一個19歲的新兵,不到八個月就要上戰場,是一個非常激動的事情”。但是,郝國春也坦言,新兵與老兵不同,上戰場對當時的他來說還是特別忐忑。

“既然來當兵,那就是為了打仗嘛,養兵千日,用兵一時。”郝國春說,忐忑都是暫時的,后來自己還與戰友一同寫下血書。

郝國春回憶,“我們是2月10日早上6點鐘開戰的……他們的火力猛。我負責無線通訊,要想方設法攔截情報,幫助部隊前進”。因為是戰場的通訊兵,有一次炮彈片直接從腿上擦過,“差一點被打死了”。

戰場瞬息萬變,當時戰場條件異常艱苦,在戰斗期間幾乎全靠干糧維持,飲水尤其困難。據郝國春說,當時部隊駐地附近的水源被敵軍投毒,無法飲用,喝水需組織小隊去敵后搶水、偷水,“馬尿都喝過”。

榮立三等功獎狀圖

同年3月,戰爭勝利,部隊撤回。郝國春所在團全團授二等功,所在通訊板6人中三個三等功,一個二等功,其中郝國春榮立三等功。

戰友犧牲激起重新參軍想法

郝國春的軍人生涯僅有五年,對他來說一直是種遺憾。

1982年,郝國春從部隊轉業,回到家鄉湖北省鄂州市梁子湖區涂家垴鎮官塘村擔任黨支部書記,帶領村裡的人修路、植樹造林,一干又是四年。1983年進入鄂州市農村商業銀行梁子湖區支行工作,至今已有三十四年。

1986年,對於郝國春來說是難忘的一年,已經退伍四年的郝國春突然要參加部隊入伍考試,希望重新進入部隊。“但是沒考上。”郝國春隨即說道,“想回去,沒有機會,就是思念我們的老領導還有戰友們,尤其是那些犧牲的戰友們。”

這年,郝國春接到一個噩耗,曾經的戰友也是高中同班同學的趙怡忠犧牲了。

1986年10月19日,趙怡忠3次身負重傷,雙臂被炸斷,但他以驚人的毅力,堅持戰斗,繼續指揮,擊斃敵軍40余名,最后壯烈犧牲。1987年5月12日,中央軍委主席鄧小平簽署命令,授予雲南邊防某部九連副連長趙怡忠烈士“戰斗英雄”稱號,並追記一等功。

“追悼會我去了,師長親自送他骨灰回去的。”沉默了一會,郝國春說出了自己想要重新入伍的原因,“我就是想回到部隊看一看。因為我們回來以后還是預備軍人,隨時響應國家號召,隨時讓祖國挑選,還想參加戰斗。”

圖為郝國春

閱兵印象,我們軍隊強大了!

7月27日,郝國春隨著侄子等人來北京看兒子,正好趕上朱日和閱兵。8月1日這天,郝國春完整的觀看了閱兵直播,表示自己看到我們現在的現代化裝備、習主席的講話,深受感動。

談到閱兵,郝國春仿佛有說不完的話,道不盡的感慨,“我們中國的武器現在是太發達了。回想我們當初的武器,我們國家的軍隊強大了!”

郝國春對於部隊一直戀戀不舍,表示自己一直以來都有想回部隊看看的心願,他喜歡部隊生活,尤其在回味自己年輕時的戰爭經歷時,感到激動又自豪。

“我們作為退伍老兵,如果國家需要,隨時重返戰場,這是我們應該做的,哪怕只是扛炮彈。”郝國春說。

“明年退休以后,還是想在能做的時候做一些事,做一些應該做的事,有好的機會的話,想實現自己的一個願望,想回部隊去看看我的好戰友。退休以后時間都充足了,想去找找老戰友們,聚一聚,敘敘舊,這是我晚年的願望。”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