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不隻"八一勛章",我軍歷次授勛還有這些

2017年08月28日14:3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隻"八一勛章",我軍歷次授勛還有這些

今年7月28日,中央軍委頒授“八一勛章”和授予榮譽稱號儀式在北京八一大樓隆重舉行,習近平主席向10位“八一勛章”獲得者頒授了勛章和証書。

頒授勛章獎章是我軍一項重要的榮譽激勵制度,始於土地革命戰爭時期。1931年11月,中華蘇維埃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授予毛澤東、朱德、彭德懷、方志敏、徐向前等8人紅旗勛章。因戰事緊張,方志敏、徐向前未能出席大會,方志敏16個月后才收到勛章,徐向前是在1935年長征途中才收到由毛澤東轉交的勛章。1933年7月11日,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決定對“領導南昌暴動的負責同志及紅軍中有特殊功勛的指揮員和戰斗員”授予“八一”紅星獎章。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時期,我軍沒有頒發過勛章,但各部隊頒發過多種獎章和各大戰役紀念章。

建國以后,我軍共進行了兩次大規模授勛。第一次是1955年與首次授銜同時進行的授勛。1955年2月,經第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決定對在中國革命戰爭時期的人民軍隊有功人員授予勛章和獎章。八一勛章和獎章,授予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參加工農紅軍並一直堅持革命工作而無重大過失的人員﹔獨立自由勛章和獎章,授予在抗日戰爭時期參加革命戰爭的有功人員﹔解放勛章和獎章,授予在解放戰爭時期參加革命戰爭的有功人員。各類勛章均分為一、二、三級,按每人相應時期的職務等級授予,獎章不分級。1955年9月27日,在中南海懷仁堂舉行了隆重的授銜授勛儀式。毛主席把十大元帥軍銜命令狀和三枚一級勛章授予了曾經一起浴血奮戰的戰友們。同日下午,國務院也隆重舉行了將官授銜授勛儀式,周恩來總理向10名大將和近300名在京將官頒發了命令狀和一級勛章。9月27日毛主席簽發的授勛命令第1號共583人,一級八一勛章131人、一級獨立自由勛章117人、一級解放勛章570人,同時獲得三枚一級勛章的有73人。授勛工作持續到1957年,共授予6.1萬余有功人員各種勛章10萬余枚、獎章52萬余枚。

我軍第二次大規模授勛是在1988年,第七屆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對軍隊離休干部頒發功勛榮譽章。紅星功勛榮譽章授予1937年7月6日以前入伍或參加革命工作的軍隊離休干部。此功勛榮譽章分為兩級,一級授予在1965年5月21日以前授少將軍銜或任省、部級以上領導職務的軍隊離休干部。二級授予1965年5月21日以前曾授大校以下軍銜或未授銜的軍隊離休干部,其中包括同時期曾授少將以上軍銜或曾任省、部級以上領導職務,以后受過降職或撤職處分的軍隊離休干部。獨立功勛榮譽章授予抗日戰爭時期入伍或參加革命工作的軍隊離休干部。勝利功勛榮譽章授予解放戰爭時期入伍或參加革命工作的軍隊離休干部。1988年7月15日,軍委主席鄧小平發布命令,首批授予蕭勁光等830名軍隊離休干部一級紅星功勛榮譽章。截至1988年底,全軍約10.8萬人被授予了功勛榮譽章。

建國以來我軍涌現了一批批英雄模范,《中國人民解放軍紀律條令》將授予榮譽稱號和頒發英模獎章作為對軍隊杰出代表的最高獎勵。為突顯這一獎項,2010年修訂的《中國人民解放軍紀律條令》將一、二級英雄模范獎章改設為一、二級英雄模范勛章,2011年8月啟用。一級英雄模范勛章由中央軍委批准,二級英雄模范勛章由軍區以及其他相當等級的單位批准。2011年至2016年已有徐建平、何敏等8名同志被授予榮譽稱號和一級英雄模范勛章。此外,我軍還在特定時期頒授了特殊功勛獎章。1999年,授予於敏、王大珩等23位功績卓越科學家“兩彈一星”功勛獎章。2003年至2016年,授予楊利偉、景海鵬等8位航天員航天功勛獎章。

今年我軍新設立的“八一勛章”作為軍隊最高榮譽,將每五年評選一次。從今年首批獲得表彰的十人來看,無論是國防科技先鋒,還是鐵血戰斗英雄,無論是一線指揮員,還是基層軍士長,評選直接聚焦備戰打仗,推出的都是在促進戰斗力生成提高、完成作戰等重大任務、推進科技興軍、推動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中做出杰出貢獻、建立卓越功勛的英模典型。新設立的“八一勛章”在建軍90周年之際進行首次頒授,充分體現了對英模典型的崇高敬意和高度褒獎,必將極大提振軍心士氣,激發昂揚斗志,激勵全軍匯聚起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而奉獻的強大正能量。

從我軍1931年頒授的第一枚紅旗勛章,到今年“八一勛章”的評授,仿佛讓人看到人民軍隊從勝利走向勝利的腳步。每一枚勛章都見証著中國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偉大征程中的重要歷史時刻。每一枚勛章都是軍人用熱血與生命鑄就的崇高榮譽,濃縮著英雄模范的杰出貢獻。值得我們永遠銘記。(傅曉燕 黃智勇)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