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隊採購日趨規范廉潔高效 向保障打贏聚力

2017年08月29日08:2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向陽光透明轉型 向保障打贏聚力

8月下旬,記者從軍委后勤保障部採購管理局獲悉,自今年4月在北京地區推行工程採購試點以來,已完成開標、評標23項,確定中標結果16項,招標控制價合計2億元,實際中標金額1.78億元,節資率達9.2%。該局負責人介紹,工程採購試點工作的順利推進,是建立健全管經費、管物資、管採購、管工程等制度,提高軍事經濟效益的落地之舉,更是軍隊採購系統整合管理職能、優化運行機制,打造陽光廉潔高效採購模式取得的重要成果。

為加快改進軍隊採購領域反腐倡廉建設,解決違規違法問題,按照採購需求、採購計劃、採購實施、兩庫管理、監督檢查“五個進籠子”要求,全軍自2013年起全面推行物資採購集中統管改革。此后,各級根據“依法採購、規范採購、廉潔採購”原則開展查糾整治活動,並針對“管理體制不順、制度執行不力、採管分離不徹底”等8大類760余種問題,逐一“堵漏洞、打補丁”,先后出台10余項法規文件,緊扣採購關鍵環節細化操作規范、量化評分標准。

為適應我軍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軍隊採購工作在整改提高的基礎上,以“刀口向內”的勇氣推進轉型,一場軍隊採購領域脫胎換骨般的體系重塑拉開帷幕。

——採購業務集中統管。改變以往條塊分割的採購模式,成立專門的採購管理部門,確保“物資、工程、服務”採購實現業務統一管理、政策統一制定、全軍統一執行。

——採購平台統一建設。整合分散的採購信息系統、供應商和評審專家資源等採購運行基礎條件,統一建設軍隊採購平台,逐步推行全軍採購業務在統一平台上運行,使用統一信息庫隨機抽取供應商、評審專家。

——採購實施分區保障。打破建制隸屬關系,按照“就近就便、集約高效”原則,規范採購機構任務來源渠道、明確採購機構保障區域范圍。

——採購全程聯合監管。協調紀檢、審計部門聯合下發《軍隊物資工程服務採購聯合監管規定》,在戰區、軍種、聯勤保障中心以上機關建立聯合監管機制,對重要事項和敏感環節實行聯合審議、充分監督。

“體系重塑好比‘硬件更新’,相關配套機制等‘軟件設計’也要跟上,二者共同發力才能使新的軍隊採購體系走上規范廉潔高效‘快車道’。”軍委后勤保障部採購管理局負責人介紹,為進一步規范與新體系相適應的制度規定,他們著力對“需求編報、計劃審核、採購實施、質疑投訴、合同履行、價格審核”等環節進行細化完善,建立充滿競爭活力、可持續發展的軍隊採購體系,充分體現轉型重塑成效。

新體系煥發新效能。5年來,軍隊採購系統高效完成抗震救災、演習演訓等重大應急採購保障任務。在抗擊埃博拉應急援外任務中,集中力量駐廠督導生產,及時發運活動板房2000多平方米﹔在某高原食品應急採購任務中,僅19天就完成從市場考察到競談訂貨工作,並協調跨地區採集原材料,第一時間將優質食品送達高原部隊﹔在部隊調整組建過程中,主動靠前對接採購保障關系,建立臨時採購保障渠道,確保各類保障物資不斷供、不漏供、不誤供。(馬世強、郭晨)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