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當好創新理論的“播火者”

2017年08月31日08:2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當好創新理論的“播火者”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余海龍(中)帶領官兵涉水沖鋒。本報記者  穆可雙攝

  8月下旬,一場空降奪控機場演習在大別山腹地拉開帷幕。激戰中,上級突然要求空降兵某旅“模范空降兵連”指導員余海龍接替連長負責指揮。余海龍迅即下達各項指令,指揮官兵投入戰斗。走下演兵場,滿身硝煙味的余海龍告訴記者:“習主席的囑托是我們連官兵煥發斗志不斷進步的動力源泉!”

  2014年10月,余海龍作為基層代表參加古田全軍政工會,並與習主席同桌吃“紅軍飯”,當面聆聽領袖的殷切囑托。此后,余海龍又10余次作為空軍宣講團成員到基層一線進行理論宣講。感受著官兵們對學習創新理論的渴望,余海龍更加深刻地認識到,隻有增強理論教育和思想引領的吸引力感染力,才能當好創新理論的“播火者”。為此,他經常向軍校教員取經、向專家學者求教,在政工網“理論星空”板塊的留言討論中汲取“百家智慧”,與官兵談心交流、討論辨析、逐步實踐、不斷改進……20余本學習筆記、30余篇體會文章,記錄下余海龍理論學習的軌跡,也使他逐步探索出一條適合基層的理論武裝之路。

  走進連隊理論教育課堂,余海龍講授的《古今“絲路”看發展》教育課,台下官兵聽得津津有味。戰友們說,指導員授課成功的秘訣就是善於結合官兵身邊故事闡釋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讓大家從中汲取精神的養分,感受信仰的力量。性格內向的戰士林勝欽走上士兵講堂,收獲自信之后訓練成績突飛猛進﹔一度沉迷於網絡游戲的崔顯康也在基層文化活動中有了自己的“獲得感”……在余海龍的幫助下,連隊每個人都找到了成長成才的目標。

  “習主席強調,政治工作干部的表率作用本身就是最好的政治工作。”余海龍對記者說,隻有將知、信、行統一起來,才能讓戰士感受到踐行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獨特魅力。體能訓練,他跟戰士比速度、拼耐力﹔軍事考核,他與所屬部隊軍事訓練骨干同台競技,取得“四會”教練員第一名。一次,余海龍所在連隊接受上級臨機抽考,發現一些戰士心存畏難情緒,於是,空降跳傘他帶頭跳、險重課目帶頭沖,帶領官兵連續奮戰52小時,取得優異成績。

  運用網絡開展思想政治工作是余海龍的強項。一方面,在遵守相關保密規定的前提下,他注重通過微信群定期向官兵親友分享連隊傳統、成長點滴﹔另一方面,在上級支持下,他帶頭組建了網絡微作品創客團隊,制作的《渴望光榮》《模范的連隊、英雄的傳人》等原創MV獲得數百萬點擊量。良好的社會反響,進一步增強了連隊官兵的榮譽感、自豪感,“身在英雄連隊,干出英雄業績”成為連隊官兵的共識和追求。

  余海龍堅持用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官兵,讓強軍目標在基層落地生根、開花結果。3年來,連隊出色完成多項重大演訓任務,榮立集體三等功1次,3人榮立二等功,27人被評為訓練標兵。(李開強、張力)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