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一位“黨代表”的英雄夢

——記空降兵某旅“黃繼光連”第37任指導員余海龍

2017年08月31日13:3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一位“黨代表”的英雄夢——記空降兵某旅“黃繼光連”第37任指導員余海龍

  新華社武漢7月18日電 題:一位“黨代表”的英雄夢——記空降兵某旅“黃繼光連”第37任指導員余海龍

  樊永強、袁文濤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成為英雄的夢想,英雄連隊官兵的英雄夢尤為強烈。空降兵某旅“黃繼光連”第37任政治指導員余海龍,任現職3年多來,帶領官兵在平凡崗位上演繹著不凡的英雄夢——

  連隊出色完成多場重大演訓任務,3人榮立二等功、10人榮立三等功、27人被師(旅)以上評為訓練標兵、9名戰士考學和提干。余海龍作為空軍唯一基層代表參加古田全軍政工會,被空軍表彰為“優秀基層主官標兵”,榮立三等功2次。

  理論不牢,信念動搖——指導員要做托舉思想明燈的“領路人”

  7月的江城室外烈日炎炎,黃繼光連俱樂部內氣氛火熱。余海龍組織官兵圍繞“改革轉型面前,我們應該怎麼干”進行懇談,描繪著連隊的未來“藍圖”。

  每逢重點時節或者重大熱點問題,組織懇談辨析活動是連隊行之有效的一種教育形式,通過觀點的碰撞產生思想的共鳴,已經成為官兵喜聞樂見的教育課堂。

  “指導員的第一身份是黨代表,第一責任是傳播黨的聲音。”余海龍深知,隻有先武裝好自己的頭腦,對錯誤觀念敢亮劍,對敏感問題敢回應,對復雜問題敢解疑,才能在官兵心中播撒信仰的種子。

  他悉心研讀黨的創新理論,10余次找院校理論專家求教,20余本學習筆記、30余篇體會文章的積澱,讓他對黨的創新理論和國家發展前景從由感到知、由知到思,演變成為由思而信、由信而行。

  信息網絡即時、共享、海量的特點,為理論武裝經常化提供了極大便利。他用好空降兵部隊精心打造的“理論星空”網上學習平台,通過“上情速遞”“學思踐悟”等欄目,將抽象的思想理念轉化為年輕人喜聞樂見的信息。

  “黃繼光班”副班長程強說:“指導員講理論形式多樣、內容新穎,讓我們心中有了魂、腳下有了根。”

  戰場打不贏,一切等於零——指導員要做聚力備戰打仗的“排頭兵”

  今年年初,余海龍在上級組織的“四會”教練員評比競賽中一舉奪魁,在部隊引起不小反響。

  余海龍說:“筆杆子、槍杆子都硬,政治干部的腰杆子才硬!”

  為把戰斗力標准在連隊牢固立起來,余海龍自己先當好備戰打仗的“排頭兵”——日常訓練,不厭其煩地練動作、摳細節﹔體能考核,和小自己10多歲的戰士比速度、拼耐力﹔演訓任務,總是站在一線練指揮、研戰術。

  新型全地形車列裝,他和連長一道擔起試點任務,不到一個月就形成駕駛、射擊、戰術、管理4類規范,裝備列裝不到半年就形成戰斗力。

  “隻要有一名戰士不思戰,就是指導員的失職。”在余海龍影響帶動下,“當兵就當能打勝仗的兵”逐漸成為連隊官兵的價值追求。

  戰士汪文博新兵跳傘時小腿骨折,打著石膏分到連隊,一直擔心因傷病跟不上訓練。余海龍為他量身定做訓練計劃,訓練成績很快趕了上來。通過刻苦訓練,汪文博先后在師(旅)組織的比武競賽中榮獲“兵王”“戰術標兵”“神槍手”等多種稱號,成為一名全能型特戰尖兵。

  其身正,不令而行——指導員要做帶出模范過硬連隊的“領頭雁”

  “作為基層‘黨代表’,一言一行都是連隊的風向標,隻有自己真過硬、官兵才會真服氣。”這是余海龍的帶兵心得。

  去年4月,連隊赴高原進行實戰化訓練,為克服高原反應並打消部分官兵思想顧慮,余海龍翻閱大量資料,並向兄弟部隊“取經”,第一個站出來試訓,完成5公裡武裝越野、20公斤負重往返跑等課目,激發了全連“缺氧不缺氣、山高志更高”的豪情。連隊圓滿完成4種海拔高度人體機能、連屬武器效能驗証任務,採集數據500余組。

  新排長李偉在組織戰術訓練時,反復講解動作要領,戰士們仍畏首畏尾,訓練熱情不高。余海龍看到現場情況后,二話沒說,一個標准的臥倒,在泥濘的坑裡匍匐前進,給官兵們做示范。

  指導員的示范點燃了大家的訓練熱情。站起身來,滿身是泥的余海龍笑著對李偉說:“戰士不光看你怎麼說,更看你怎麼做。”

  列兵張勇家庭條件優越,父母幾次帶禮品登家門表心意,余海龍都當面拒絕:“孩子交給部隊,帶好了是我們的義務,帶不好我們有責任。”在好風氣熏陶感染下,張勇思想徹底轉變,學習訓練更加積極主動,后來還當上了連隊榮譽室解說員。

  官兵們深有感觸地說,黨代表的樣子就是黨的形象,跟著這樣的干部上戰場,豁出性命也心甘。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