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空軍數十架大型轟炸機夜訓 飛行員:更難更險的也飛過

2017年09月08日08:4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面過硬打造忠誠之師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盧炳廣攝

  頭頂上,星光點點﹔機場上,秋風冽冽。

  某大型轟炸機咆哮般轟鳴著,挾雷裹風似地滑跑、騰空!數十架轟炸機在這個九月的暗夜裡依次出動,帶著利刃般的鋒芒劃過夜空。

  空軍航空兵某師的飛行員們,對這樣的夜間訓練已經習以為常。“金飛鏢”獲得者、“神威大隊”大隊長吳秋良說:“更難更險的,我們也飛過。”

  2015年2月16日,習主席親自來到這個師視察,親切接見飛行員和官兵代表,提出“思想政治要過硬”“打仗本領要過硬”“戰斗作風要過硬”的要求。

  兩年多來,這個師黨委和官兵牢記習主席囑托,把打造全面過硬部隊作為光榮而神聖的使命。該師政委王獻軍說,習主席視察以來,全師官兵時刻銘記領袖“三個要過硬”的戰略要求,在思想上立起精神旗幟、在能力上砥礪打贏品質、在作風上踐行嚴實要求,正以全新姿態投身強軍實踐。

  思想政治更過硬

  該師是一支有著光榮歷史和優良傳統的部隊,先后參加過拉薩試航、航測珠峰、西線平叛、自衛反擊、空投原子彈氫彈等重大軍事行動,先后5次參加閱兵,接受黨和國家領導人檢閱。

  進入新時期,“三個要過硬”的戰略要求把該師帶入建設發展的快車道。

  王獻軍說,建設全面過硬的部隊,首要環節是思想政治建設,他們一直強調思想政治建設的首位意識,把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轉化為官兵獻身強軍興軍的自覺行動。

  每年主題教育展開前,該師黨委都要進行學習貫徹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專題思想調查,針對官兵思想反應,精准謀劃教育活動。近年來,他們一改過去“讀教材、搞討論、做筆記”的學習模式,積極創新教育方法手段,開展的“贊頌成就大家談”、“老兵說”訪談、“習主席接見過的官兵代表”訪談會等系列活動,深受官兵喜愛。與習主席握過手的飛行員張飛陽,用朴素的語言形象地表達自己的所感所想,他講述的“如何把領袖接見的榮光轉化為強軍實踐中的自覺行動”一課引起廣泛共鳴。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該師各基層單位還自發制作了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口袋書、“幸福軍營”圖片展等,展現武器裝備、福利待遇、部隊風氣和成長進步等全方位變化,官兵們創作《習主席來到我身邊》等作品,深情表達維護核心鑄忠誠、看齊追隨報黨恩的決心。

  打仗本領更過硬

  過硬不過硬,關鍵看打贏。習主席視察該師以來,他們在戰斗力建設上更上層樓。該師師長郝建科介紹說,他們用習主席治軍建軍思想檢視軍事訓練工作,查找出以往跨區機動訓練內容不系統、任務方向不全面、實施時域不寬廣、飛行航線時間短、起降機場數量少等影響戰斗力建設的短板。

  立足克服短板,進一步解放戰斗力。該師立足自身組織“多方向、多時域、大重量、大強度”跨區機動遠海訓練,35個小時內連續機動轉場17個小時、中途起降5個外區機場,同步帶動作戰各要素實案化訓練。整個任務過程中,官兵們高度緊張、嘗到了“戰斗的滋味”,直呼“過癮”。

  去年,該師深入高原腹地參加陸空聯合演習,首次在夜間對“無燈光特征”目標進行臨空轟炸、首次對高原實體目標實施導彈攻擊,有效驗証了武器裝備高原作戰效能,部隊“突得進、找得著、炸得准、毀得掉”的能力顯著提高。去年10月,該師某團整建制換裝某新型戰機,部隊建設站上新的發展起點。

  習主席視察該師以來,這支部隊實現了多項歷史性突破:從跨區機動遠海突擊訓練、空中警巡,到變更航線、臨機處置,再到組織開展聯合作戰演習,他們逐步由單一兵種訓練向全要素全系統全功能訓練邁進。

  戰斗作風更過硬

  行穩才能致遠,厚積方可薄發。“行穩”“厚積”靠的是過硬作風。近年來,他們從優良傳統中汲取精神養分,在急難任務中培塑戰斗作風,官兵“時刻聽從黨召喚”“祖國需要時敢上、能上、願上”的思想氛圍濃厚。

  與此同時,他們下大力夯實作風建設,著力糾治基層“微腐敗”、改善“軟環境”,用長久的風清氣正確保作風始終過硬。走進該師所屬某場站汽車連,剛執行完某大項任務歸建的官兵,正在填寫《執行重大任務統計表》,從戰士、班長到連長,每個人的完成情況都將被民主考評,作為推薦表彰的依據。官兵們告訴記者,連隊所有重要事項,都是“陽光操作”。

  師領導說,這只是該師基層風氣建設的一個縮影。近3年,該師通過為基層辦實事、狠抓基層風氣建設,讓官兵投身強軍實踐實現軍旅夢想的獲得感不斷提升。師黨委連年被評為先進,師連續多年被評為軍事訓練一級單位,多次被表彰為基層建設、管理教育、人才培養和裝備管理先進單位。

  前不久,該師再次受領重大任務,官兵們斗志昂揚。飛機座艙裡數據跳動的屏顯,交替閃爍的戰機航行燈,川流不息的車輛光影,飛行人員與保障官兵專注的神情……這一切,仿佛在無聲地宣誓著這支英雄部隊的忠誠之魂!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