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瓦良格設計師之子否認父親來華受聘 批評俄烏媒體

2017年09月11日10:09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瓦良格設計師否認來華受聘 謠言為何大行其道?

“我的父親並不打算,也沒有考慮到其他國家工作。”曾參與建造蘇聯所有航母、負責過中國航母遼寧艦前身“瓦良格”號設計工作的烏克蘭航母專家瓦列裡·巴比奇的兒子,日前在臉書發文,否認瓦列裡受聘中企的傳言。他批評散布謠言的俄羅斯和烏克蘭媒體這樣做是“挑舋”。航母專家李杰10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對於人才和技術流入中國,這兩個國家各有擔憂和不安,存在故意炒作的可能性。

76歲的瓦列裡被媒體譽為烏克蘭國寶級航母總設計師,他在黑海造船廠工作時,作為設計骨干、核心設計師、首席設計師,先后參與了“基輔”號、“明斯克”號、“新羅西斯克”號、“巴庫”號等航母的設計建造。退休后,瓦列裡轉行從事新聞、文學和地方志學工作,著有《我們的航空母艦》和《聖尼古拉市與它的航空母艦》等書。

俄羅斯“新聞”網稱,瓦列裡是軍艦設計的天才工程師,正是他設計了“瓦良格”號航母,而中國海軍首艘航母遼寧艦就是以此為基礎建成的。“多年來,瓦列裡在烏克蘭一直無用武之地,因此,他接受了誘人的條件前往中國工作”——這一消息最先出現在烏克蘭媒體上,隨后,在俄語社交網絡傳播開。緊接著,烏克蘭和俄羅斯媒體開始大量報道。法國國際廣播電台說,不少中國媒體也參與報道此事。有媒體稱,發現瓦列裡·巴比奇出現在青島中烏特種船舶研究設計院有限公司的人才名單中。

媒體的廣泛報道引起瓦列裡·巴比奇的兒子格列勃·巴比奇的注意。俄羅斯“紅星”電視台9日報道稱,格列勃給父親打電話詢問后在臉書發文說:“我的父親並不打算,也沒有考慮遷居中國,甚至沒有收到這樣的建議。”格列勃透露,父親的確多次去過中國,還曾在中國大學裡講課。“他從來沒有考慮移居中國或某個國家的方案,甚至也沒有考慮移居他女兒生活的加拿大。”俄羅斯news.pn網則援引瓦列裡的話說,“沒有任何人邀請我到中國工作。我曾到過中國,但沒有人向我直接提出在建造航母方面提供協助或提出建議問題”。他表示,相信中國保護自己的軍事機密比蘇聯時期要好,因此,任何有關航母建造的信息是不會對外泄露的。

航母專家李杰10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中國目前已經掌握建造航母的關鍵技術,實現獨立研發和建造。而且在技術創新上,中國已經大大超過當年的烏克蘭,早不需要借助外國專家的力量。當年的烏克蘭在建造航母的時候既沒有核動力,也沒有在實際中採取彈射技術,對於今天的中國而言,烏克蘭在技術上並無先進性。

格列勃在發文否認父親受聘中企的同時,還批評散布假消息的媒體,稱這是一種挑舋行動。俄羅斯“紐帶”新聞網9日稱,有趣的是,俄羅斯國家級媒體和兩家自認為是有聲望的烏克蘭媒體都大量報道了這則假消息。格列勃稱,這樣的報道是對他父親有計劃的行動。

為什麼格列勃會這樣指責俄羅斯媒體?李杰10日告訴《環球時報》記者,本國大量人才和技術外流對烏克蘭工業是毀滅性的打擊,而且烏克蘭也會因此承受美國和西方的壓力。而對於俄羅斯而言,其有很多工廠和技術在烏克蘭,如果大批技術人才流入中國,俄羅斯擔心在技術輸出方面沒有更多籌碼。因此俄羅斯一直以來採取技術封鎖和限制人才外流的措施,以便有更多武器裝備和技術出口。

俄羅斯《獨立報》8日以“俄羅斯輸掉爭奪烏克蘭專家的競爭”為題報道稱,中國為來自烏克蘭軍工企業的專家在中國工廠旁建造設施完備的小城,數千名烏克蘭大型公司的工作人員將攜家帶口遷居中國。更早之前,一則“3000名烏克蘭航空技術人員攜帶家屬移民重慶”的消息曾在網上流傳,后被烏克蘭駐華大使館否認。

李杰10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烏克蘭和俄羅斯目前有優勢的是在動力裝置方面的技術,尤其是大型運輸機的發動機要長於中國。但是中國目前已經掌握關鍵技術,只是在一些具體材料、工藝設計方面還有欠缺。短則五年,長則十年,中國一定能擁有獨立設計、建造能力,到時候將徹底擺脫其他國家的技術限制。(郭媛丹 柳玉鵬)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