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隊高等教育自學考試改革五大變化:自考學費全免

2017年09月18日18:38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8日電 (閆嘉琪、吳旭、李曉亮)近日,中央軍委頒發了《關於深化軍隊高等教育自學考試改革的意見》。為幫助全軍官兵全面理解改革措施、政策變化等內容,記者採訪了軍委訓練管理部領導。

軍隊自學考試重大變化之一:優化專業設置

軍隊現有自考專業分為8個通用專業、11個特有專業,布局在15所主考院校。存在的主要問題是:部分專業設置不夠規范,在籍考生人數偏少,充分利用軍隊優質高等教育資源不夠,一些特有專業兼顧官兵未來職業發展需要不夠。這次調整,一方面既著眼軍隊戰斗力建設需要,又兼顧官兵未來職業發展,按照“專業名稱軍地通用化、專業課程軍隊特色化”的原則,在全國自考專業規范目錄中遴選開設,軍地通用化的專業名稱可以保証學歷証書能夠得到社會上更廣泛的認可,軍事特色專業課程有利於提高官兵崗位履職能力。二是根據調整改革后軍隊院校發展定位和主體任務,充分依托軍隊院校優質高等教育資源發展軍隊自學考試,自考專業主要設置在國防科技大學和軍種工程大學等院校,以提高軍隊自學考試教育質量和學歷証書“含金量”。調整后軍隊自學考試共安排10所主考院校,15個本科專業,15個專科專業。

根據教育部明確的高等教育自學考試專業管理要求,結合軍隊實際,下一步擬改建、撤銷的專業設立不超過2年的過渡期,不再接受新生報名,由相關主考院校制定停考轉考方案。擬改建、撤銷專業的在籍考生有兩條途徑可以選擇:一是繼續參加該專業的課程考試,待滿足畢業條件后取得畢業証書。由於過渡期隻有2年,每個考期(全年2個考期,4月份為春季考期、10月份為秋季考期)無法安排所有課程開考,這種方式僅適用於即將考完所有課程的考生。二是按照轉考相關規定轉入其他相近專業繼續學習參考,轉考前與轉考后相同相近的課程及學分予以承認。這種方式適用於距離滿足原專業畢業標准差距較大的考生。

軍隊自學考試重大變化之二:統一信息系統

原有的軍隊自考管理信息系統有4種,都是單機版,且在全軍自考辦、相關大單位、主考院校、考區考點等多處運行,存在“數據信息孤島”,軟件更新難,數據傳輸難,信息兼容難。適應軍隊領導指揮體制、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調整改革,適應網絡信息時代發展,充分發揮信息技術對自學考試的輔助支持作用,著眼加強軍隊自學考試考務考籍正規化管理,提高服務質量和工作效率,軍委訓練管理部職業教育局組織開發全軍統一、基於軍事綜合信息網的自學考試管理信息系統平台,軍隊自學考試報名注冊、課程申報、考場設置、試卷申領、助學輔導、免考申請與審批、成績發布與查詢、畢業申報與審核、學位申報與審核等業務工作流程,均通過該系統完成,為廣大考生提供從報考到畢業全部環節的“一站式”服務。在籍考生可訪問全軍自考網(27.132.15.202)獲取關於軍隊自考最新動態信息,並可登錄考生中心管理自己的考試進程,真正實現“一站在手,自考無憂”。

軍隊自學考試重大變化之三:重構考點布局

現有軍隊自學考試考點按行政隸屬關系設置,全軍共有考點1500多個,有些同一行政單位的考點還分散在不同營區。這次軍隊自學考試改革,著眼提高考點管理標准化、規范化工作水平,維護軍隊自學考試嚴肅性、權威性,改革考點設置辦法,考點主要由過去按軍隊行政隸屬關系依托部隊營區設置,調整為按地域依托軍隊院校和訓練機構設置﹔沒有軍隊院校和訓練機構的地級(含)以上行政區域,依托國防動員系統協調地方學校設置﹔邊遠地區可視情設在部隊營區。按此調整,軍隊自考考點數量由原來1500多個大幅度減少至400個左右。調整后遠離原駐地參加作戰訓練和執行任務的考生,以及退役考生,均可就近選擇考點參加考試,特別是所有符合條件的考生報考,不再受到專業限制。

軍隊自學考試重大變化之四:考風要求更高

軍隊自學考試考風關系到軍隊形象,關系到部隊作風,關系到自考聲譽。這次軍隊自考改革,在改進考風方面,除了重構考點布局外,還採取了以下4個方面的措施。一是以新的自學考試管理信息系統建設使用為契機,建立考生誠信檔案,採集、記錄考生考試違規信息,納入國家教育考試考生誠信檔案體系,如果考生作弊,將會影響后續參加公務員、研究生招考等報名錄取。二是軍隊紀檢監察部門納入巡考力量,推行考務管理問責制度,對於情節嚴重的作弊造假行為將予通報所屬單位,並給予相應的紀律處分。三是推行考籍檔案電子化,逐步取消紙質檔案保存方式,推行網上閱卷,將每門課程考試筆跡信息,缺考違規信息、獎懲記錄等納入考籍檔案管理,對於替考、無故缺考等行為視情節輕重予以懲罰和處理。四是完善考籍信息核查機制,與軍人保障卡管理相關機構、中國高等教育學生信息網、軍隊學籍管理相關機構建立協作機制,對考生軍人身份信息、前置學歷、免考等信息進行嚴格權威地核查。

軍隊自學考試重大變化之五:自考學費全免

長期以來,軍隊自考實行收費和學費補助制度,存在管理不夠嚴格正規的現象。適應軍隊預算管理制度改革,同時著眼調動部隊官兵參加自學考試、主動提高科學文化水平和職業素養的積極性,實行軍隊自考免費制度,取消了過去設置的自學考試各種收費項目,主考院校、命題中心、考點等單位需要開支的自學考試相關費用,納入教育訓練費預算保障。

(責編:馮人綦、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