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我軍武器裝備體系建設實現整體跨越 增添打贏勝算

2017年09月20日08:0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鑄盾礪劍不卸甲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站在時代發展和民族復興的戰略全局高度,強調指出,加快構建適應履行使命要求的裝備體系,為實現強軍夢提供強大物質技術支撐。

領袖之言,強軍之綱。

2016年1月7日,接過我軍武器裝備發展歷史“接力棒”的軍委裝備發展部正式成立。組建之初,軍委裝備發展部黨委深刻學習領會習主席改革強軍戰略意圖,堅決貫徹習主席重要指示,積極適應新體制新職能新要求,按照“跟得上、走前列”的標准,直面矛盾問題,創造性開展工作,履行裝備體系建設頂層設計、裝備組織管理體系建構、裝備發展標准規范制定、軍兵種裝備立項研發指導、裝備成效審核檢驗、裝備領域軍民融合等職能,探索穩妥有效的“管總”方法,逐步實現武器裝備建設集中統一領導、裝備全系統全壽命管理,強力推動我軍武器裝備建設邁上新征程、開啟新篇章、實現新跨越。

轉型重構,破立並舉立起興裝標准

2016年1月11日,習主席在接見調整組建后的軍委機關各部門負責同志時強調,要牢記使命、牢記責任,當好軍委的戰略參謀,努力建設具有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軍委機關。

聽主席訓詞,耳畔鏗鏘。

軍委裝備發展部黨委在深刻領悟習主席講話精髓和軍委戰略意圖基礎上,提出了“開門立規矩、起步嚴紀律”的總要求。機關干部認真學習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時刻把講政治放在第一位,用習主席強軍思想統領裝備建設。在履行新使命新職能中,接續傳承“兩彈一星”精神、載人航天精神等裝備戰線紅色基因,不斷激發再次走進大漠的精氣神。大興研究戰爭、研究裝備、研究技術之風,探索新體制下裝備建設特點規律、現代戰爭和高技術裝備制勝機理,以前瞻眼光、全局觀念籌劃推進裝備建設。深入開展裝備領域行業風氣整治,對裝備科研、採購、驗收等環節中存在的謀取不正當利益問題,發現一個處理一個,絕不手軟﹔採取組織參觀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為干部家屬舉辦家風講座等多種形式搞好教育,著力提高干部拒腐防變能力,確保新時期裝備建設高起點起步、規范化開局。

“調整組建后的軍委機關第一任領導班子成員,要以革命軍人應有的忠誠、擔當、勇氣,做到講政治、謀打贏、搞服務、做表率,以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投身強國強軍偉大實踐,努力創造無愧於歷史、無愧於時代、無愧於黨和人民的業績。”

遵領袖囑托,奮力前行。

這輪軍委機關調整改革,有利於加強我軍武器裝備建設集中統管,為抓好裝備體系建設掃清體制性障礙。武器裝備建設發展,迎來了又一個春天。面對新局面、新氣象、新起點,機關部隊新風扑面、精神振奮,大家結合所承擔的裝備建設任務,加快轉變職能、轉變作風、轉變工作方式,為強國強軍、建設世界一流軍隊而夙夜在公、不懈努力。

機關各部門嚴格落實軍委集中統管、軍種具體建管、戰區聯合運用的體制要求,從本業務領域出發,逐條梳理制定權力、責任清單,把該擔當的責任,諸如政策法規、規劃計劃、標准規范制定,體系建設優化以及跨軍種統籌協調等“總”的事項擔起來,把該放手的具體裝備建設任務放手給軍兵種,將心思和精力集中到當好軍委戰略參謀,抓好軍委決策執行,為戰區、軍種、官兵做好服務上。

在網絡信息體系建設中,立足新體制新要求,面向一體化聯合作戰,大力加強頂層設計,狠抓體系建設實踐,持續推進自主可控,著力解決通用化、系列化、標准化問題,新型信息系統正在日益完善,困擾信息化建設多年的梗阻正在打通。

去年6月,軍委裝備發展部就軍用電子元器件新品項目管理工作有關事項下發通知,統合新品需求、下放項目管理、規范選型應用,有效支持軍種主建責任落實,推動各類裝備發展。

在裝備法規制度建設中,緊緊扭住裝備建設重大現實問題,緊緊盯住軍事需求生成這個薄弱環節,把該干什麼、由誰來干、干到什麼程度細化清楚,明確到位,使裝備工作盡快走上法制化軌道。

創新驅動,攻堅克難增添打贏勝算

近幾年,裝備戰線捷報頻傳。繼殲-20飛機、運-20飛機等新型武器裝備列裝部隊后,2017年4月26日,我國首艘國產航母在大連順利下水,舉國振奮,萬民歡呼,這標志著我國又向強國強軍目標邁進了一大步。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主席親自運籌決策、領導推動下,我軍武器裝備體系建設實現整體跨越。大型驅逐艦、第四代戰斗機、大型運輸機等“大國重器”實現零的突破,新型主戰坦克、武裝直升機、大型艦船、高性能戰斗機等一大批骨干裝備批量列裝部隊,基本建成要素齊全、功能完整的武器裝備體系,走出了一條有中國特色的武器裝備發展道路。

國家重大科技工程碩果累累,長征七號運載火箭首飛、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發射、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發射與回收和航天員中期駐留、天舟一號貨運飛船“太空加油”等任務壓茬推進,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由區域覆蓋向全球覆蓋拓展,高分辨率對地觀測體系不斷完善、資源共享服務能力有效提升,我國與世界強國差距不斷縮小,部分領域已躋身世界先進行列。

武器裝備建設是一項實打實、硬碰硬的事業,裝備領域的創新必須實實在在,來不得半點虛假。軍委裝備發展部堅決貫徹習主席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科技興軍戰略,以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為指導,建構聯合作戰裝備體系。

長期以來,我軍裝備鑒定定型試驗存在內容不完整、考核不充分等問題。改革以來,軍委裝備發展部專門成立試驗鑒定部門,建立裝備性能試驗、作戰試驗、在役考核等環節層層遞進的試驗鑒定體系,研究完善統一的、分類指導作用很強的試驗考核標准體系,改進優化考核方式,提高裝備交付“門檻”,確保裝備好用、管用、耐用、實用。

軍事斗爭准備,是全軍裝備工作的重中之重。為使各戰區裝備布勢更加科學,軍委裝備發展部組織開展戰區裝備布勢問題研究,深入各戰區調研,對不同戰略方向裝備建設需求進行摸底,並依據戰區作戰任務有針對性進行裝備調整補充和預儲預置,加強信息系統和保障力量建設,努力形成與各方向戰略部署和軍事布勢相匹配的裝備建設方案。

融通軍民,協作共贏闖出發展新路

這是一個載入史冊的日子。2016年10月19日,習主席參觀第二屆軍民融合發展高技術成果展。技術先進的北斗導航衛星、水下機器人,可替代進口器件的精密光學儀器,軍民通用計算機和射頻集成電路﹔在軍民融合領域擁有廣闊應用前景的整體精密鑄造技術、碳纖維及其復合材料核心技術、雲數據加密技術﹔高效便捷的混合動力新能源電站,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大型激光3D打印機,整齊排列的無人機、無人舟艇等大型裝備,吸引了習主席等領導同志的目光。

習主席多次就裝備領域軍民融合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裝備戰線積極探索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新型舉國體制,努力形成匯聚全社會優勢資源助推裝備建設的整體合力。

習主席的重要指示,是武器裝備領域推動軍民融合向更廣更深更高層次發展的方向指導、動力源泉。軍委裝備發展部貫徹習主席指示要求,始終把軍民融合作為推進裝備建設的必由之路,以裝備採購信息網為重要平台,以軍民技術協作創新為突破口,以裝備採購開放有序競爭為核心,改進拓展軍民融合組織形式,積極構建軍內科研單位、軍工集團、中科院、高等院校、民口及民營企業“五位一體”的裝備科研力量體系。

軍委裝備發展部還組織召開了裝備創新發展座談會,全面部署實施制度創新、管理創新、鏈路暢通、協同創新、人才激勵“五個工程”,協調推進國防知識產權、軍用軟件計價、裝備採購信息發布、競爭擇優、市場准入、軍民標准通用化等規范出台,著力抓好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十三五”規劃任務落實,扎實推進“高分”“北斗”軍民融合示范應用等重點領域工作,裝備領域軍民融合呈現全面深化的良好態勢,極大激發了裝備建設的創新活力。

今年初,軍委裝備發展部將近兩年推進軍民融合工作中發現的突出問題和廣大民營企業反映比較強烈的矛盾困難逐一匯總,深入研究擬制了《推進裝備領域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思路舉措》,圍繞創新制度機制、降低准入門檻、完善信息交互、培育競爭環境、強化監督管理5個方面,提出了工作內容、任務分工、時間節點都具體明晰的12條舉措和45項任務,作為推進裝備領域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重要抓手。

——初步構建順暢高效、規范有序、安全保密的裝備市場准入制度,建立裝備採購信息雙向互動長效機制。

——初步建成開放公平的競爭環境,建立健全市場定價機制、競爭保護制度、軍民融合發展專業化服務機制、國防知識產權制度和合同履行監管制度,實現軍民標准體系的有機銜接,切實保障裝備領域軍民融合工作中各方權益。

——推動實現“武器裝備質量管理體系認証”與“裝備承制單位資格審查”兩証融合管理,實現“兩証合一”,降低准入門檻。

——制定裝備採購信息發布管理辦法,優化採購信息網,完成第二批涉密查詢點建設並運行。

——制定裝備招標採購管理辦法、裝備採購競爭失利補償管理辦法,開展裝備採購招標代理機構遴選、競爭採購失利補償試點,發布並適時調整更新競爭性採購負面清單。

——開展承制單位合同履約信譽等級評定試點,淘汰在質量、保密、信譽以及經營狀況等方面存在重大問題的企業,進一步規范完善預警和退出機制。

應融則融、能融盡融的扎實有效舉措,拓寬了民參軍的渠道和范圍,打破了軍工壟斷封閉格局,打通了裝備領域軍民融合發展的最后一公裡。

裝備發展正當時,鑄盾礪劍不卸甲。

乘著改革強軍的東風,身負新使命的軍委裝備發展部正以對歷史負責、對國家負責、對軍隊未來發展負責的態度,奮力跑好武器裝備發展的新征程。(鄒維榮 楊欣)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