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海神之矛”背后的美軍特種作戰理論

2017年09月21日08:3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神之矛”背后的 美特種作戰理論

  美軍特種部隊之所以能在“海神之矛”等一系列特種作戰行動中取得重要戰果,歸根結底要歸功於軍事理論的科學指導。這就不得不說“海神之矛”行動的軍方總指揮——時任聯合特種作戰司令部司令威廉·麥克雷文以及代表他思想精華的理論著作——《案例分析:特種作戰理論與實踐》。

  威廉·麥克雷文1977年畢業於得克薩斯大學奧斯丁學院新聞系,而后加入美國海軍特種部隊(“海豹”部隊),在海灣戰爭、伊拉克戰爭和阿富汗戰爭中參加過多次重大戰役行動,立下過生擒薩達姆、擊斃扎卡維等一系列戰功,被美軍上下譽為“反恐獵手”。此外,他還擔任過白宮反恐辦公廳戰略計劃處主任、聯合特種作戰司令部司令和特種作戰司令部司令等高級職務,並在退役后於2016年出任美國新一輪“抵消戰略”的重要智囊機構——國防創新顧問委員會成員,成為影響美軍戰略決策的關鍵人物。

  作為世界軍事史上首部特種作戰理論著作,該書出版於1995年,是麥克雷文在海軍研究生院深造、籌辦海軍特種作戰/低烈度沖突課程班時,根據自身戰場實踐和思想積澱,對歷史上八次特戰案例所作的理論分析和規律總結。

  書中,麥克雷文以“相對優勢”概念為核心,以“簡單、重復、保密、突然、速度、目的”六大原則為支柱,提出了一整套有別於常規戰的特種作戰理論,強調特種作戰雖屬小規模戰術行動,卻可產生重大的戰役和戰略效果,認為特種作戰成敗與否,並不取決於敵對雙方的總體實力對比,而是由雙方在關鍵時間和地點上的兵力數量與質量對比來決定,也就是所謂的“相對優勢”。攻方部隊隻要充分遵循六大原則,通過“擬定簡單計劃”(簡單原則)、“精心隱藏意圖”(保密原則)、“重復實施演練”(重復原則)、“贏得突襲效果”(突然原則)、“實現速戰速決”(速度原則)、“牢記使命任務”(目的原則),就可將克勞塞維茨所謂的“戰爭摩擦”,也就是敵方意志、突發事件和不確定性因素的負面影響降至可控程度,最終贏得勝利。

  “海神之矛”行動以及美軍此后歷次重大特種作戰行動的背后,都能發現這套理論的影子。美國《聯邦新聞周末論壇》對這本著作的評論是:“這本書觀點清晰、行文流暢、細致入微、眼光獨到,是一部史料詳盡、引人入勝和獨一無二的歷史著作,對20世紀軍事歷史研究作出了重大貢獻。”在特種作戰備受重視的今天,這套理論不僅經受住了戰場實踐的考驗,對美軍特種部隊的軍力建設與實戰行動產生了潛移默化的重大影響,而且也為外界管窺和借鑒美軍特種作戰的理論思維模式提供了一個有效平台,其思想價值和指導意義在一定程度上並不亞於當年的海權論。(付征南)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