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英雄試飛員”李中華退休近一年 常參加科普教育

2017年09月22日09:0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忘初心 矢志藍天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他依然是發絲根根直立的小平頭,依然是一臉的淡定和從容。唯一不同的是,曾經軍裝筆挺的他,換上了一身便服,顯得依然很干練。這次採訪李中華,他已從空軍指揮學院訓練部副部長的崗位上正式退休將近一年。

今年7月28日,李中華獲得了軍人至高的榮譽——首批“八一勛章”,習主席親自為他佩挂勛章、頒發証書。

從生死考驗的試飛一線到空軍機關業務部門的領導崗位,再到今天,李中華34年的軍旅生涯,詮釋著一名軍人對使命的執著追求。

談及他試飛生涯中幾十次刻骨銘心的歷險,李中華輕描淡寫地說:“我不過做了試飛員應該做的事。”

在家人的記憶裡,2005年5月20日是一個天佑李中華的日子。那天,李中華駕駛戰機試飛,飛機突然進入“倒扣”狀態,急速墜向地面,高度瞬間降至200多米。李中華臨危不亂,成功處理危情,最終駕機安全歸來。

2007年,“英雄試飛員”李中華被調到空軍機關工作。雖然離開了試飛一線,但他依舊從事著和航空試飛有關的工作。這些年,為了兌現自己“獻身航空試飛事業,不是一陣子,而是一輩子”的諾言,李中華一有時間就緊貼技術發展前沿鑽研項目,參與培養試飛員、新機試驗方案論証等試飛工作,時刻處於“熱備份”的狀態,隻待一聲令下,就能披挂上陣。

2014年,空軍籌建新型作戰訓練單位,李中華負責飛行員選調工作。他帶隊走遍空軍所有三代機部隊,歷時整整3個月,選拔出數十名尖子飛行員。李中華結合自己的飛行經歷,編寫配套教材、制作視頻資料,為航空兵部隊開展失速螺旋訓練提供了可靠依據。

在退休之年獲得“八一勛章”,對李中華來說到底意味著什麼呢?

“這枚沉甸甸的勛章,不僅屬於我個人,也屬於挑戰極限、勇爭第一的試飛員群體,屬於逐夢空天、矢志打贏的飛行員群體,更屬於我永遠摯愛的英雄的人民空軍!”面對記者的提問,李中華的回答真誠而坦率。

如今,李中華是“退”而不“休”。他擔任中國航空學會科普委員會委員,在中國航空學會和中國科協安排下,經常要走進中小學和科研院所開展航空科普教育。前不久,他又被軍委機關聘請為全軍軍事訓練監察員,繼續為軍隊建設和戰斗力建設發揮余熱,貢獻智慧力量。

這不,剛剛接受完採訪,李中華又要啟程,參加空軍組織的“八一勛章”獲得者走基層活動,為部隊作巡回報告,與官兵面對面分享成長體會。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