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俄"海上聯合-2017"第二階段上演大洋“獵鯊”

2017年09月25日09:31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大洋“獵鯊”丨直擊中俄"海上聯合-2017"第二階段

  9月23日,大慶艦發射火箭深彈。解放軍報記者 李三紅

  大洋“獵鯊”

  ——中俄“海上聯合—2017”第二階段演習聯合反潛演練直擊

  ■記者 劉化迪 陳國全

  時而晴空朗日,突又風起雲涌,間或雷鳴電閃……日本海某海域多變的氣象條件,為大洋“獵鯊”造就絕佳舞台。

  當地時間9月23日9時,中俄“海上聯合—2017”第二階段演習聯合反潛演練正式拉開帷幕。

  “我編隊航線附近海域可能有‘敵潛艇’,艦載直升機緊急起飛,協同反潛。”防空演練剛剛結束,編隊聯合指揮部根據“情報”,下達反潛防御作戰命令。

  9月23日,大慶艦艦載直升機完成反潛任務后在風雨中著艦。解放軍報記者 劉化迪

  蔚藍的海面下,充滿了未知的“危險”。

  中俄聯合組成的兩個戰術群迅速展開,導彈護衛艦大慶艦和“特裡布茨海軍上將”號反潛艦在前,導彈驅逐艦石家庄艦和“瓦良格”號導彈巡洋艦各居一側,對“運送人道主義救援物資”的兩艘艦船形成周密防護。從作戰艦艇佔位、組成和保持隊形,到相關情況通報、航向航速改變,中俄指揮員配合默契。

  9時06分,某型反潛直升機緊急升空,在大慶艦飛行甲板上掀起巨大氣浪﹔俄方“特裡布茨海軍上將”號上的卡-27反潛直升機同時起飛。兩機前出,進行分區搜潛。

  我方反潛直升機戰術指揮長楊東明說,直升機搜潛具有速度快、范圍大、效率高等優勢,“直升機前出反潛可對水面艦艇編隊進行保護,保障編隊通過潛艇威脅區。”

  9月23日,大慶艦艦載直升機完成反潛任務后在風雨中著艦。解放軍報記者 劉化迪

  前出約15海裡后,中俄雙方反潛直升機使用吊放聲納等方式,對水下目標進行定測。

  假回聲、魚群, 聲納屏幕上,各種“干擾項”接連而至。“搜索海域的混響較強,存在的假目標很多,給辨別目標帶來困難。”聲納師黃興平全神貫注聽著耳機裡的目標回聲,盯著屏幕上顯示的各種回波圖形,綜合辨別目標屬性。

  作為“敵潛艇”參加演練的,是一艘俄海軍基洛級潛艇。該型潛艇具有出色的水下隱蔽能力、機動能力、突防能力和自持力。

  9月23日,大慶艦主炮射擊首發命中,戰績優異。解放軍報記者 劉化迪

  時間一點點過去,搜潛區域不斷擴大。但海上風雲突變,積雨雲開始籠罩著整個演習海區,不時有閃電劃過低垂的雲層,送來一陣陣沉悶的雷聲。

  雙方反潛直升機機組收到編隊聯合指揮部通知,氣象有進一步變壞趨勢,盡快返航著艦。

  9月23日,石家庄艦主炮開火。解放軍報記者 李三紅

  “返航時風力不斷加強,雨量也逐漸增大,遠處可見閃電﹔著艦過程中,觀察飛行甲板困難,同時艦后方渦流較強……” 我海軍某航空兵團副團長楊文剛處變不驚,憑借過硬的技術和豐富的經驗順利著艦。

  從進入“危險”海域始,組成反潛隊形的中俄作戰艦艇採取反潛機動,開啟聲納在潛艇威脅區展開不間斷探測搜索。下午15時許,中俄聯合組成的兩個戰術群保護“運送人道主義救援物資”的艦船,安全通過“敵潛艇”威脅區。

  9月23日,中俄參演艦艇編隊聯合機動。解放軍報記者 劉化迪

  “反潛是海軍部隊重要的戰術課題,可以體現出一國海軍的實力和訓練水平。”楊文剛說。

  大洋“獵鯊”,演練精彩。來自不同國家的海軍艦艇,往往隻有在高度戰略互信的基礎上,才會展開反潛演練。

  本階段演習第二戰術群指揮員梁金虎,用“流暢”二字形容此次中俄聯合反潛演練:“中俄雙方艦機密切協同,對相互意圖理解清晰,整個演練過程非常流暢,結果很圓滿。”

  (本報日本海9月23日電 劉化迪 陳國全)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