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火箭軍以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加快提升戰略能力紀事

2017年09月25日14:41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軍旗下宣誓。

鐵流滾滾,長劍嘯天。

仲秋時節,塞北江南導彈演兵場如火如荼。火箭軍多支導彈勁旅跨區機動開赴東北密林、南國深山、西北戈壁,在多個“戰場”擺兵布陣,錘煉復雜天候條件下實戰能力,鍛造具有“王牌”“底牌”作用的“殺手锏”部隊。

這是火箭軍加快提升戰略能力的火熱練兵景象。

去年9月26日,習主席視察火箭軍機關時發出打造世界一流戰略軍種的偉大號令,殷切囑托火箭軍官兵要“加快提升戰略能力”,擘畫了新形勢下火箭軍建設發展的宏偉藍圖。

東風萬裡長,礪劍啟新航。一年來,火箭軍黨委牢記習主席教誨和重托,深入貫徹改革強軍戰略,拼搏奮進,闊步前行,譜寫了加快戰略能力建設的嶄新篇章。

看齊追隨講忠誠

去年11月,火箭軍三級首長機關、百余名將校軍官齊集一堂,探求提升戰略能力之策。

這是以學習貫徹習主席視察火箭軍機關作的重要講話為主題,舉辦的一次專題戰役集訓。為確保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在火箭軍落地生根、開花結果,他們細化3個方面47項工作任務216條具體措施,採取拉單列表、挂賬銷賬的辦法進行階段性盤點,軍令狀、責任制、倒計時推進落實。

“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是指引前進方向的思想燈塔”,這是來自座座導彈軍營的思想共識。

一年來,火箭軍黨委堅持把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作為精神旗幟來高舉,堅持把軍委主席負責制作為第一位政治要求來恪守,細化完善火箭軍黨委貫徹“三項工作機制”15條措施,梳理規范重大事項報批權限和程序辦法,圍繞火箭軍建設發展重大現實問題進行專題調研並及時向習主席報告,不斷強化“四個意識”、堅定“三個維護”。

越是變革重塑的時代,越需要思想的凝聚。他們組織編寫習主席關於火箭軍建設發展重要論述《摘編》和《學習綱要》,深入開展“忠誠踐行主席訓詞、積極投身改革強軍”學習實踐活動、“牢記主席關懷、有效履行使命”專題教育和“牢記領袖囑托、爭當強軍先鋒”大討論,引導官兵以忠誠之心、務實之舉、擔當之責抓建備戰,提高戰略能力。

把“忠誠第一”的核心要求落實落細,火箭軍黨委強力推動貫徹古田全軍政工會精神100項任務,全面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響,大力弘揚以“三愛”“五講”為核心的礪劍精神,扎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從交納黨費、匯報思想、落實雙重組織生活制度等具體事抓起嚴起。

改革是檢驗忠誠的“試金石”,火箭軍某團接到轉隸命令,從繁華都市移防大山深處,官兵聞令而動,“打起背包就出發”。面對轉隸搬遷、撤並降改、進退留轉,火箭軍廣大官兵叫響“改革為棋,我願為卒”“在崗一分鐘,干好六十秒”,以實際行動書寫忠誠答卷。

瞄准練兵備戰,帶領官兵科學組訓。

備戰強能磨利劍

今年5月9日,國防部新聞局對外發布了一條震撼人心的消息:“為提高部隊遂行任務能力,有效應對國家安全面臨的威脅,根據年度訓練計劃,火箭軍部隊近日在渤海海域進行新型導彈武器作戰檢驗,達到了預期效果”。

這條消息一經發布,立即在全社會引起強烈反響。

一年來,類似這樣的實戰化訓練和作戰檢驗演習在火箭軍部隊已成常態。

習主席強調,火箭軍要在提升戰略遏制能力上實現新突破,在提高備戰實戰化水平上實現新突破,在加強戰略運用上實現新突破。

怎樣實現“三個新突破”?火箭軍黨委牢記殷切囑托,聚焦實戰化、戰略化這個根本出發點,把備戰強能作為重中之重,不斷提高部隊能打勝仗能力。

盛夏酷暑,東北密林某訓練發射場,一支支專業化“藍軍”精彩亮相,與火箭軍導彈旅交手過招,在多維偵察監視、高強度干擾、精確打擊和核化“襲擊”中,磨礪復雜戰場環境下的整旅突擊能力。

“天劍”系列演習,已成為火箭軍提升戰略能力的“礪劍品牌”。他們按照“隨時能戰、准時發射、有效毀傷”核心標准要求,探索實施整旅突擊、連續突擊、集團突擊、復雜電磁環境下突擊、應對強敵干預突擊訓練,形成和鞏固集群發射齊射齊落、全方位無依托發射一批訓法戰法成果。

“演練專挑夜暗、主攻夜戰,不避風雨、不挑時段,演練全程靠信息驅動、不受人為控制……”基於核心能力指標的實兵對抗演練,展示了實戰化訓練的新成果。

一支支核常導彈勁旅跨區機動,征戰高原戈壁,礪兵白山黑水,執行實彈發射、紅藍對抗、聯合演習等任務,部署連續轉換、導彈連續測試、單元連續發射,一枚枚“利劍”騰空出鞘,進行多波次火力突擊,導彈發發精確命中目標。

如今,火箭軍部隊全道路機動、全地域發射、全方位控制、全天候突擊能力顯著增強,常規導彈部隊已全部實現隨時能戰,所有發射單元可無預告隨機抽點發射,誕生多支“百發百中”導彈旅。

科技創新揚軍威

今年7月30日,朱日和聯合訓練基地。

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沙場閱兵式上,火箭軍成立后首次亮相,5個方隊組成戰略打擊群,以威武雄壯的陣容、磅礡恢弘的氣勢,光榮地接受了習主席的檢閱,也向全世界展示了火箭軍部隊的嶄新風採。

東風浩蕩驚寰宇,神劍出鞘揚軍威。從核導彈、常規導彈到核常兼備導彈﹔從中程導彈到洲際導彈,展示了我國懾戰並舉的強大戰略制衡能力。

全新的裝備!全新的陣容!全新的戰力!作為壓軸方陣,火箭軍閃亮登場,贏得了國人的廣泛贊譽。

導彈武器裝備快速發展的背后,凝聚的是科技創新的結晶。一年來,火箭軍圍繞習主席確定的建設強大的現代化火箭軍的奮斗目標,按照“核常兼備、全域懾戰”的戰略要求,加快武器裝備建設步伐。

各級指揮員頭腦裡緊繃“科技創新”這根弦。他們打破技術壁壘,數百項科研成果催生一批處於國內領先水平的重大項目,有的達到國際先進水平﹔新型導彈自動化智能化程度更高、抗干擾強突防能力更強,打擊精度、毀傷目標種類、火力覆蓋范圍取得重要突破,形成了射程有序銜接、火力覆蓋廣泛、作戰性能先進的新質戰斗力體系。

“導彈裝備集成化、操作系統簡便化、指揮流程信息化”,某導彈旅運用信息網絡技術,各作戰要素與旅、營指揮所實現互聯、互通、互動,訓練效益大幅提升。

依靠科技進步推動武器裝備自主創新,通過數字化改造以及新技術在導彈武器系統上的廣泛應用,使部隊指揮情報系統更加靈敏高效,快速機動能力和精確打擊能力迅速提高。

軍民融合是提升戰略能力的又一“增長點”。火箭軍與10多個地方科研院所挂鉤合作,加速聯合作戰指揮、信息化建設管理和導彈專業技術人才培養。目前,100%導彈旅有導彈專家、有一支能獨立拍板的技術尖子隊伍。

而今,火箭軍部隊武器裝備不斷更新換代,核心戰斗力持續攀升,快速機動能力和准確打擊目標能力迅速提高,部隊整體作戰能力實現歷史性飛躍,信息化條件下戰略威懾和防衛作戰能力躍上了新台階。

宣誓。

作風嚴實樹形象

去年,火箭軍實戰化訓練會議上,一份列有訓風演風考風問題的清單,讓與會者個個深受警醒。

面對指揮體制新變化、軍種建設新要求、作戰准備新基點,該怎樣給官兵加鋼淬火,強筋壯骨?

火箭軍黨委牢記習主席期望重托,以大興求實務實扎實之風,作為提升戰略能力的又一有力抓手。

時不我待,使命催征。他們強化問題導向,突出訓風整治,大力糾治實戰化訓練“十個方面典型問題”,制定下發17條措施,健全完善軍事訓練監察制度機制,聚焦“十六個不准”,以問題導向推動實戰化訓練貫徹落實,提出10個嚴格、10個嚴禁和9個必須的剛性要求,真正立起硬標准、劃出硬杠杠,確保訓戰一致落到實處。

風清氣正好環境,激勵官兵打勝仗。火箭軍黨委堅持把紀律規矩挺在前面,狠抓中央八項規定、軍委十項規定和火箭軍黨委二十項措施貫徹執行,制定落實領導干部“十個嚴禁”、基層風氣“十不准”、控制飲酒“十條禁令”和糾治“微腐敗”6條硬性措施,持續深化基層風氣專項整治,下大力糾治發生在官兵身邊的“微腐敗”,不斷匯聚部隊建設發展的正風正氣正能量。

為夯實基層建設基礎,他們大力實施火箭軍挂鉤幫建、軍師精准幫建、旅團一線幫建、營連強能自建“四建”工程,廣泛開展思想互助、心理援助、困難救助“三助”活動,定期組織法律服務、心理服務、醫療服務、文藝服務“四個到基層”,扎實抓好重大安全問題防范,部隊建設發展基礎更加牢固。

新征程立起新標准,新軍種展現新風貌。走近座座導彈軍營,記者感受到的是,部隊上下正氣充盈、面貌一新,軍心士氣極大凝聚,處處涌動著矢志改革強軍、強大戰略軍種的澎湃熱情,火箭軍將士戮力同心,在加快打造世界一流戰略軍種、建設強大的現代化火箭軍宏偉征程中闊步前進。(蔡瑞金、李永飛、閆嘉琪)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