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南沙守礁官兵:有我在,決不讓礁盤丟失一寸

2017年09月27日08:2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有我在,決不讓礁盤丟失一寸”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海軍華陽礁守備隊官兵:請祖國放心,南海有我。

  “從礁上下來,感覺整個人像是接受了一場靈魂的洗禮!”最新一期“南沙換補”圓滿結束,下士段世盛被晒出一身“南沙黑”,言談舉止更多了一分自信。

  守礁3個月,因為表現突出,段世盛被評為“南沙守礁先進個人”。人們也許想不到,就在一年前,一心想上礁的小段,因專業技能考核不合格而未能如願。看到戰友們拿到了守衛南沙的“合格証”,小段傷心地哭了。

  上礁就是上前線,守礁就是守陣地。“選擇堅守南沙的戰士,誰不想上礁?可那裡是一線、是戰場,來不得半點含糊!”華陽礁守備隊教導員朱步雲說,近年來隨著部隊使命任務的拓展,官兵們紛紛申請上島。他們知道隻有堅守礁盤戰位、接受風浪洗禮,才能真正得到磨礪、獲得成長。

  然而,要想成為一名合格的“南沙衛士”,僅憑一腔熱血還不夠,必須具備過硬的軍事素質。這不,最新一批准備上礁的官兵練兵熱情高漲——

  雷達偵察專業的分隊長姜春衛,過去是陸戰隊某旅兩棲偵察隊的訓練尖子。來到華陽礁,他很快看到了自己的短板,一有空就主動向身邊技術骨干請教,刻苦鑽研雷達技術,僅用3個月就能獨立擔負值班任務。新兵馮文東為了提高輕武器射擊技能,烈日下“瞄”海上漂浮物,星空下“瞄”飛卷而起的白浪花,最終在上礁實彈射擊考核中表現優異。

  “上礁不僅是一種榮耀,更是一種責任。必須練強本領,才能守護祖國南沙寸土不丟!”胸前佩戴大紅花,馮文東雙眼噙滿激動的淚花……

  南沙華陽礁位於祖國最南端,距離大陸上千公裡,自然環境惡劣。守備部隊著眼使命任務要求,專門開展全員額換崗輪訓,把熟練掌握使用礁上數十種裝備,列為上礁官兵的必備技能。

  練兵熱潮如火如荼。為了盡快掌握新裝備操作技能,官兵們自主編寫完成了8類裝備、10余萬字的使用規程﹔緊貼使命任務,完善島礁防御作戰方案,開展反蛙人、反機降等實戰化課目演練,提前發現、准確判斷和正確處置海空情的能力顯著提升。

  “新機場民航校驗試飛成功,官兵家屬可以乘民航客機探親﹔二級甲等醫院投入使用,島礁軍民醫療保障實現了全覆蓋……”朱步雲說,如今南沙島礁的工作生活條件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大家堅守南海的信念更堅定,干勁更足了。

  黨的十九大即將召開的喜訊,讓駐守華陽礁的官兵們豪情滿懷。守備隊隊長楊建友說:“過去環境惡劣時,‘南沙衛士’沒有讓礁盤丟一寸,現在守礁條件越來越好,我們更要守好南沙,守好這片‘祖宗海’!”(張子良 周啟青)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