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努力開創我軍軍事職業教育新局面

2017年09月28日08:4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努力開創我軍軍事職業教育新局面

發展軍事職業教育,是貫徹落實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關於實施人才強軍戰略決策部署,加快健全軍隊院校教育、部隊訓練實踐、軍事職業教育三位一體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的重大舉措。近日,中央軍委印發《軍事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就是為了充分發揮軍事職業教育在三位一體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中的拓展支撐作用,緊密結合軍隊建設發展和官兵成長成才需要,有組織有計劃地開展全員學習、開放學習、終身學習活動,促進軍隊人員知識結構及時更新,履職能力和職業素養全面提高。

我軍的軍事職業教育從戰爭年代開始,無論是紅軍工農夜校,還是長征途中的“干部團”﹔無論是識字掃盲運動,還是軍地兩用人才培養……都對官兵成長成才、部隊建設發展起到很大促進作用。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上,習主席作出了“健全軍隊院校教育、部隊訓練實踐、軍事職業教育三位一體的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的重要論述,進一步明確了新形勢下軍事人才培養的基本途徑,有力推動我軍軍事職業教育進入新的發展階段。

軍事職業教育是院校教育和部隊訓練的拓展補充,是素質教育在軍事領域的重要實現方式。現在軍事領域的變革非常快,戰爭形態、作戰樣式、指揮方式、武器裝備都發生了很大變化,甚至是質的變化,官兵不懂、不熟悉、不適應的東西確實很多。一生隻充一次電的時代已經過去,僅靠院校教育和部隊訓練實踐已經不能滿足官兵成長成才需要。發展軍事職業教育,健全三位一體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就要構建完善軍事人才終身教育體系,搭建起軍事人才全流程、全周期的學習大平台。

各級黨委要從我軍長遠發展的戰略高度,按照《軍事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的部署,加強組織領導,搞好統籌謀劃,加大投入保障,切實把軍事職業教育作為人才建設重大基礎工程來抓。各級機關部門要密切分工協作,積極主動作為,抓好分類跟進指導和督促檢查,形成齊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各單位要緊密結合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實際,探索軍事職業教育特點規律,創新工作機制,切實把各項措施要求落到實處,全面推進軍事教育創新發展,為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提供有力支撐。(解放軍報評論員)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