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為反潛戰而練 中國力量馳騁深藍

2017年09月28日09:41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反潛戰而練 中國力量馳騁深藍

  中俄“海上聯合—2017”軍事演習

  中國直-9D艦載反艦直升機

  中國導彈護衛艦大慶艦離開碼頭

  中國海軍吊放的深潛救生艇

  視覺中國

  當地時間9月25日,歷時8天的中俄“海上聯合—2017”第二階段演習圓滿結束。此次軍演以聯合救援和保護海上交通線為主要內容,包括潛艇救援、編隊防空、編隊反潛、編隊反艦、聯合解救被劫持船舶等項目。

  “中俄兩國海軍混編組成了兩個海上戰術群,第1戰術群指揮艦為俄海軍特裡布茨海軍上將號反潛艦,第2戰術群指揮艦為大慶艦。”軍事專家高岩告訴科技日報記者,“擔任第2戰術群指揮艦的中國海軍大慶艦,是054A型導彈護衛艦,以遠海行動而著名,排水量僅有4000噸,卻指揮了俄海軍太平洋艦隊旗艦——萬噸導彈巡洋艦‘瓦良格’號。”

  對此,美國媒體援引軍事專家穆拉霍夫斯基的話稱:“雙方聯合海上演習的軍事意義在於,如何組織兩國軍艦之間在中國海軍從未到過的陌生海域互動協調。這從地理、氣候、海上救生等各個方面講都對中國海軍非常重要。”

  反潛指揮 不看體量看能力

  與以往聯合軍演不同,今年的主題詞是“為反潛戰而演練”。“兩棲艦不參加今年軍演,兩個海軍陸戰隊僅在岸上參加聯合演習,沒有登陸演練。”高岩分析。

  從媒體披露的情況看,此次演習中俄羅斯太平洋艦隊出征的老面孔居多,尤以1155型大型反潛艦“特裡布茨海軍上將”號和導彈艇“R-11”號為代表。所以,最新型軍艦——20380型護衛艦“完美”號的亮相就格外惹眼。

  “特裡布茨海軍上將號於1985年服役,是1155型無畏級大型反潛艦,滿載排水量7500噸,配備2門100毫米主炮,2座四聯裝URPK-3反潛導彈發射器,2座四聯裝533毫米魚雷發射管,2座RBU-6000型火箭深彈發射器,2架卡-27反潛直升機。”高岩介紹說,該艦是專用反潛艦,作為第1戰術群指揮艦,可以與防空作戰為主的中國海軍石家庄艦相互配合。

  與俄海軍緩慢的更新速度相比,中方所有艦隻都是全新裝備,包括配備俄制反導系統S-300FM的051C型“石家庄”號驅逐艦,以及以擅長遠海行動而著名的054A型“大慶”號導彈護衛艦。

  盡管太平洋艦隊旗艦“瓦良格”號排水量高達11000噸,配備16座P500“玄武岩”超音速反艦導彈,2座四聯裝533毫米魚雷發射管,以及RBU-6000型火箭深彈發射裝置。但是,在高岩看來,其反潛能力與大慶艦相比,“仍然是小兒科”。

  於是,就出現了“身材小巧的中國護衛艦指揮體量龐大的俄海軍萬噸級巡洋艦”的局面。“與人們常規印象不同,海軍作戰時,編隊指揮並非以軍艦大小和艦艇級別來確定。”高岩解釋道,“並不是誰排水量大誰就可以是指揮艦,主要看編隊的戰術任務。如果是防空任務,就需要防空力量較強的軍艦來充當指揮艦,如果是反潛任務,就需要反艦能力強的軍艦充當指揮艦。”

  砥礪數十載 搭建立體反潛作戰體系

  了解中國海軍發展歷史的人都知道,反潛戰能力在很長一段時期都是我國海上作戰力量的“短板”。“上世紀九十年代以前,中國海軍能夠進行反潛作戰的唯一武器就是深水炸彈。”高岩說,岸基反潛機、艦載直升機和聲吶探測設備的技術水平和規模都比較弱,甚至低於印度海軍。“比如發射輕反潛魚雷,國產三聯裝324毫米魚雷發射管,發射筒還需要人工轉向舷外,看上去像是150年前風帆戰列艦時代的滑膛青銅炮艙。”

  說到這裡,不得不說說國產魚-7輕型反潛魚雷的來歷。

  1978年10月,中國南海。一艘中國漁船出海時意外捕獲了美國海軍演習時沒有命中目標而遺落的MK46型魚雷,不明真相的漁民將其交給了中國海軍,后者如獲至寶,馬不停蹄地開始仿制。但由於技術難度太大,研制進度坎坷。

  直到80年代末,美國海軍正式向中國提供了一批MK46型魚雷,魚-7的研制才突飛猛進。1994年設計定型,隨后大批裝備在了海軍水面艦和艦載直升機。魚-7魚雷全長2.86米,全重230公斤,最大航速40節,最大射程10公裡,戰斗部為45公斤高爆彈頭。改進型魚-7B的航程增加到14公裡,航速加大到45節以上。

  而此次軍演中,054A型護衛艦上裝備的魚-8型火箭助飛魚雷是我國海軍首款正式列裝的火箭助飛魚雷。“這款遠程反潛武器2002年開始研制,2006年完成定型試驗,在發射方式、兼容性、攻擊距離和制導精度上都處於國際上較為先進水平,可與紅旗-16型艦空導彈共架垂直發射,具有多目標攻擊能力,可以使用數據鏈進行中途修正,射程50公裡以上。”高岩說。

  事實上,“直到最近10年,中國海軍的反潛力量才獲得了高速發展,諸如高新-6號岸基反潛巡邏機、主被動聯合拖曳陣聲吶、新型反潛魚雷、魚8火箭助飛魚雷等一大批世界最先進新型反潛武器面世,054A和056型等數十艘反潛加強型護衛艦服役,中國海軍才形成了一整套立體反潛作戰體系。”

  技術過硬 不懼未知深藍

  “一直以來世界海軍強國都用老眼光看待中國海軍,認為中國海軍隻擁有強大的反艦導彈力量,但嚴重缺乏先進反潛武器。”高岩告訴記者,054A型導彈護衛艦的大量服役,令各國海軍開始重新評估中國海軍的反潛作戰能力。經過十幾年的高速發展,中國海軍的054A型導彈護衛艦數量已接近30艘,多用途反潛水面艦艇規模已經超過日本海上自衛隊,僅次於美國海軍。”

  據《解放軍報》報道,054A型護衛艦多次在反潛作戰演習中充當編隊指揮艦,可以指揮052C/D和051C等大型驅逐艦。

  “054A型導彈護衛艦一直被認為是中國海軍最好的現役軍艦之一,航程遠、可靠性高、易於量產,具有出色的多用途能力,綜合戰力達到世界一流。”高岩說,該艦除了裝備先進的中程防空導彈和遠程反艦導彈外,還配備了遠中近程三層和立體反潛系統,具備強大的遠程反潛能力。

  不僅如此,054A型護衛艦配備中頻艦首主/被動聲吶,被動拖曳式線列陣聲吶。線列陣聲吶最遠搜潛作用距離超過100公裡,但該類型雷達也存在被動探測、精度不高、難以鎖定或指示目標等問題。自2015年1月大慶艦服役,054A型護衛艦開始以主/被動拖曳式線列陣聲吶代替此前的被動線列陣聲吶。該型聲吶的主動發射器具備主動發射聲波的能力,具有更精准的探測能力,可以有效探測靜音潛艇。

  除此之外,中國海軍的直-9C艦載反潛直升機和直-9D艦載反艦直升機編隊也參加了今年的軍演。高岩介紹,直-9C型反潛直升機所使用的SKD-95航空吊放聲吶屬於中國研制的第三代數字化聲吶,該聲吶大量應用了數字化數據處理技術,採用主/被動工作方式,具有多波束全景探測及多目標跟蹤能力,發射功率提高到8千瓦,有效工作距離超過10公裡,可在復雜的水文條件下對低速潛航的潛艇進行探測和跟蹤。(李 偉)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