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五年新變化告訴我們:沒有哪一種效益賽過融合之效

2017年09月29日10:3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沒有哪一種效益賽過融合之效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軍民融合,如今已是不可阻擋的時代潮流。

  今年被稱為我國軍民融合的“落實之年”。第二艘航母順利出塢下水,C919客機完成首飛,嫦娥五號奔月征程穩步推進……激越的鼓點,鳴奏著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宏大交響。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的成立,更意味著未來發展有了日益清晰的路線圖。

  “推進強軍事業,必須深入推進軍民融合發展,構建軍民一體化的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總攬戰略全局,把握發展大勢,把軍民融合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科學統籌經濟建設與國防建設,在更廣范圍、更高層次、更深程度上推進軍民融合。習主席一系列重要論述,如催戰響鼓,如鑿冰重錘,如引路明燈,廓清思想迷霧,破除發展桎梏,指明前進方向。

  五年來,軍地雙方煥發出高度參與熱情,以強烈責任擔當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從突出強化軍民融合發展頂層設計,到接連出台相關政策制度﹔從軍民融合產業蓬勃興起,到“軍轉民”“民參軍”熱潮涌動……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融合發展格局加快形成,經濟建設與國防建設穩步邁向協調發展、平衡發展、兼容發展,書寫出波瀾壯闊的時代新篇。

  如果用“犁”和“劍”來比喻國家發展和國防建設,那麼尋求兩者之間的“黃金比例”,是個歷史性難題。有“犁”無“劍”,可能成為“泥足巨人”﹔有“劍”無“犁”,則可能被“開除球籍”。隻有實現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才能實現社會資源大整合,充分利用地方技術優勢、市場資源和人力資本,促進軍隊建設發展方式、戰斗力生成模式全新轉變,提升以國家整體實力為基礎的大體系對抗能力。

  融合,不是簡單的拼貼疊加,而是“1+1>2”的化學變化,具有顯著的“溢出效應”。據統計,在國防科技開發方面投入1美元,技術轉為民用后就可以帶動GDP增加8美元。在我國,載入史冊的重大科技成果,多是軍民融合協同創新的產物。如今,隨著融合之舉的提質增速,必將產生巨大的經濟效益、社會效益、軍事效益。

  “國富”與“軍強”,不會自動地同步發展。有兩組有關軍民融合的數據對比,預示著驚人發展潛力,也反映出嚴峻現實問題:我國高新技術企業突破10萬家,隻有數千家進入軍工行業﹔發達國家國防科研成果轉化率達到50%-60%,而我國僅在15%左右。隻有牢固樹立軍地一盤棋的思想,不斷健全工作機制、漸次打破利益壁壘、合力推動資源共享,在“統”字上下功夫,在“融”字上做文章,在“新”字上求突破,在“深”字上見實效,才能把軍民融合搞得更好一些、更快一些。

  最偉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今天,我們站在了軍民融合發展的“風口”,就更應當把握時與勢、戰勝艱和險,堅持同心同德、互通互惠、共建共用,充分發揮“軍民團結如一人”的融合之力,走出一條屬於我們自己的融合大道。

  (劉玉昂 作者單位:煙台警備區)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