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警惕“滑坡論”

2017年09月29日10:3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警惕“滑坡論”

在邏輯學中,有一種謬誤叫“滑坡謬誤”。它的典型形式為:如果發生A,就會發生B……最后就會發生Z。不想讓Z發生,就不能讓A發生。但實際上,這一連串的“就會發生”,不是必然的,而是可能的。由於夸大了每個環節的因果關系,從A一路“滑”到Z,得出的結論自然是不合理的。

這種“謬誤”在現實中並不少見:“如果不好好學習,就考不上好大學,就找不到好工作,這一輩子就完了!”這種推論,盡管可能正確,卻非總是正確。對於一些帶兵人來說,也難以完全擺脫“滑坡謬誤”的影響。比如,官兵在工作中犯了錯,一些領導干部就會覺得“這點小事都辦不好,還能指望他干什麼”,於是以后分配工作時,就將此人“另眼相看”﹔更有甚者,認為“這人犯過錯誤,保不准還會犯錯”,結果從此以后,選骨干、學技術、考軍校,都與此人“絕緣”了。

“滑坡謬誤”的危害,有的顯而易見,有的隱而待發。如今一些青年官兵,心理比較脆弱、抗壓能力不強,如果被領導貼上標簽、視為另類,很可能從此意志消沉,不再敢闖敢干﹔或是“一個處分背著,兩個處分挑著”,破罐破摔、自暴自棄﹔更有甚者,可能產生對立情緒、報復心理,給內部關系的團結和諧帶來隱患。對於帶兵人來說,如何避免錯誤的反應、錯誤的推理、錯誤的判斷帶來負面的影響,是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

(陳洲陽 作者單位:73850部隊)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