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我海軍青海湖艦為外籍船舶驅離多艘疑似海盜小艇

2017年09月29日16:30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海盜小艇在商船周圍繞行。何深海 攝影
海盜小艇在商船周圍繞行。何深海 攝影

人民網亞丁灣9月27日電 當地時間2017年9月27日上午,亞丁灣海域陽光明媚、波光粼粼。第二十七批護航編隊青海湖艦正全速航行,前往任務會合點。

9時30分,一艘英國籍集裝箱商船和一艘馬耳他籍貨船分別位青海湖艦左舷2海裡處和3.1海裡處,緩慢向前航行。

“報告艦指,位我艦左舷65度,距離3.3海裡,發現多個高速移動目標。”青海湖艦雷達兵潘熙斌迅速向艦長龔京俠報告。

“值更官立即對態勢進行分析……”雷達屏幕上,6個小目標正快速移動。

“各戰位加強對海觀察了望!”,趕到雷達屏幕前的龔京俠艦長邊看雷達屏幕邊下達指令。

“報告艦指,目標增多,可確定快速移動目標為9個。”

高度警覺的保指指揮員王偉拿起望遠鏡,箭步沖出駕駛室。海面上,依稀可見9艘疑似小艇正在海面上游弋。

“通過甚高頻通知兩艘商船,加強警戒。”

9時41分,9艘疑似小艇分兩組,其中3艘快速向英國集裝箱商船艦首、6艘快速向商船艦尾機動。

“一級反海盜部署”王偉指揮員果斷下達命令。官兵們聞令而動,各火力小組迅速沖向戰位。“汽笛長聲!”“通過甚高頻喊話警告小艇!”“機動驅離查証小艇!”情況緊急,一連串口令接踵而至。9時47分,在強大的威懾下,9艘疑似小艇立即減速。

此時,稍遠處的馬耳他籍貨船見此情形,加速向青海湖艦移動。雖然9艘疑似小艇已減速漂泊,但青海湖艦絲毫沒有放鬆警惕,一邊關注英國籍商船的航行情況,一邊商討措施,確保馬耳他籍貨船的安全。

“左滿舵”,9時51分,為進一步保障馬耳他籍貨船的安全,青海湖艦立即轉向,直插到馬耳他籍貨船和小艇之間。將馬耳他籍商船置於青海湖艦左舷,疑似小艇置於青海湖艦右舷。雖然噸位大,艦身長,青海湖艦快速完成“漂亮轉身”, 9艘疑似小艇已被隔離到右舷。

“保持對疑似小艇觀察警戒。”

見無機可乘,9艘疑似小艇被迫停車漂泊。1013時,英國籍集裝箱商船和馬耳他籍貨船在青海湖艦的保護下安全駛離該海域。隨后,青海湖艦轉入三級反海盜部署,繼續向任務海域航渡。(劉 鑫、唐兵)

(責編:韓笑(實習生)、曾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