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武警“獵鷹突擊隊”牢記囑托鍛造國際一流反恐特戰勁旅紀事

2017年09月30日08:5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永遠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2014年2月20日,習主席親自簽署命令,命名武警部隊特種警察學院特戰大隊為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獵鷹突擊隊”。

2014年4月9日,習主席視察武警部隊特種警察學院,親自為“獵鷹突擊隊”授旗,並囑托官兵要牢記強軍目標,嚴格訓練、嚴格要求、嚴格管理,做到思想政治非常過硬、專業素質非常過硬、戰斗作風非常過硬,努力成為國際一流水平的反恐特戰勁旅,永遠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

3年來,“獵鷹突擊隊”牢記領袖囑托,將“三個非常”雕刻在營房上,更銘刻在胸膛裡,全面建設實現新跨越。

潛移默化筑牢忠誠根基

“為祖國榮譽而戰!技術精湛只是基本要求,胸懷祖國才是最高理想……”9月初,“獵鷹突擊隊”作戰二隊教導員李恆應邀給今年新入隊隊員授課。

那年在以色列培訓,結業考核前,李恆雙膝舊傷復發,疼痛難忍。如果放棄考核,此次培訓他將拿不到畢業証。

此時此刻,每一個隊員都代表著祖國的形象!祖國榮譽高於生命!李恆強忍疼痛完成全部課目考核,最終成績排名第一。總教練羅曼知道情況后大加贊揚。

“在每一次演練和戰斗中,我們展示的是‘人無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絕’的軍事素質﹔我們詮釋的,是對黨和人民的無限忠誠。”李恆話音剛落,新隊員們爆發出熱烈掌聲。

“作為反恐‘國家隊’,必須筑牢忠誠根基,真正把習主席的指示精神融進血脈、深入骨髓。”“獵鷹突擊隊”政委郎需高介紹說,他們把政治育人作為培養獵鷹隊員首要任務,確保每名“獵鷹”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

他們發揮學院的教學資源優勢,突出抓好獵鷹隊員的軍魂教育和黨史軍史學習,打牢官兵高舉旗幟、聽黨指揮的思想政治基礎。同時,他們密切關注意識形態領域斗爭新動向,加強形勢政策教育和經常性思想工作,不斷提高獵鷹隊員政治免疫力和政治鑒別力。

近年來,“獵鷹突擊隊”在烏鎮世界互聯網大會、博鰲亞洲論壇、杭州G20峰會等重大活動安保任務中,經受住了各類復雜環境的嚴峻考驗。他們用行動証明,獵鷹勇士是忠誠的國家反恐尖刀。

千錘百煉提升軍事本領

2016年8月,中國武警部隊首次舉辦國際性比武——第一屆“鋒刃”國際狙擊手射擊競賽在某訓練基地舉行。

“競賽課目設置科學,緊貼實戰,顯示了中國狙擊技戰術的高超水平,我們要把這些課目帶回國讓更多人學習!”競賽結束后,來自白俄羅斯、柬埔寨、智利等15個國家的42名狙擊精英對競賽的組織交口稱贊。

設置此次競賽課目的主力是“獵鷹突擊隊”6名隊員。誰能想到幾年前,他們在國外參加大賽時,曾因武器裝備和技戰術水平落后,被國外參賽隊員嘲笑。短短幾年時間,獵鷹官兵不斷超越,成功完成蛻變。

成功蛻變的背后,是一次次挑戰極限,更是一次次探索創新。

習主席簽署命名命令后不久,“獵鷹突擊隊”30余名隊員即奔赴某高寒地區進行反恐演練,共破解高原復雜條件下空中投送、情報偵察、信息通聯、火力突擊等方面難題10余個。

習主席授旗后不到一個月,“獵鷹突擊隊”即奔赴東南某沿海地區,開展海上反恐技能訓練。經過近一個月的海水“洗禮”,隊員們個個練成“水中蛟龍”。

上天入海、快速機動,來之能戰、戰之必勝,每年數十次演訓,讓獵鷹突擊隊隊員的十八般武藝不斷升級換代。

近年來,“獵鷹突擊隊”代表中國武警在約旦“勇士競賽”國際特種兵比武、匈牙利國際軍警狙擊手大賽等國際性比武中斬獲7個冠軍、5個亞軍。

生死考驗砥礪戰斗作風

“上級命令我們端掉一處涉黑窩點……”接到命令,“獵鷹突擊隊”大隊長米彥廣簡短動員后,便帶領3名隊員直奔目標區域。經過周密偵察,確認歹徒藏身於一處平房內。

“突入!”一聲令下,米彥廣沖在最前面。1名歹徒死死抵住大門,其他3人想從后窗逃走。情急之下,米彥廣一拳打碎門上玻璃,破門而入。電光石火間,戰斗小組抓獲所有歹徒。

過后,米彥廣才感覺到右手濕潤,原來在搏斗中手腕被歹徒用利器割開,正淌著鮮血。他看著受傷的手腕處有白色的刺狀物,以為是扎進的木刺,用手一拔,竟是被割斷后裸露出來的肌腱。

“‘獵鷹突擊隊’作為國家級反恐維穩的尖刀部隊和拳頭力量,要想在高風險、高輿論壓力下完成任務,必須具備英勇頑強、不怕犧牲的戰斗作風。”談及此段經歷,米彥廣平靜地說。

“隻有平時練得狠,戰時才能沖得上!危難險重任務從來都是培育過硬戰斗作風的最佳平台!”剛剛帶領隊員參加完第三季度“魔鬼周”訓練的“獵鷹突擊隊”副大隊長李海君告訴記者,他們每季度開展1次“魔鬼周”極限訓練,讓官兵在“煉獄”般環境中錘煉善打惡仗的戰斗作風。

無論是揚威國際賽場,還是奮戰在反恐一線,“獵鷹突擊隊”始終做到見困難敢上、見重擔敢挑、見硬仗敢打,用過硬的戰斗作風續寫著光榮的戰斗篇章。(張海華  梁帥  謝珍孝)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