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老地下黨員”施宜:雙重身份 一顆紅心

2017年09月30日08:5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雙重身份 一顆紅心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魯 明攝

  人物介紹

  施宜,1921年出生於上海,1939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41年開始以上海教會學校大學生身份從事地下黨工作﹔2015年9月3日,作為抗戰支前模范代表,參加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大閱兵。

  2015年9月3日的首都北京,藍天白雲,風和日麗。在禮賓方隊護衛下,300余名抗戰老兵、支前模范及英烈子女代表,乘車依次通過天安門接受檢閱。“老地下黨員”施宜,就坐在第一輛車上。

  戰火已然扑滅,歲月已經逝去,但回憶起那段“雙重身份”的經歷,96歲的施宜眼裡依舊熱血澎湃。

  1941年,已經有兩年黨齡的施宜,進入教會學校聖約翰大學學習。經舅舅介紹,施宜進入英租界內的警察局任職。太平洋戰爭爆發后,上海的英屬警察局被汪偽政權接手,施宜被調去做秘書,負責在夜晚整理當天的文書,他也因此有了接近汪偽政府秘密情報的機會,施宜的“雙重生活”就是從這時開始的。

  白天,他是大學生﹔到了夜晚,他密切關注機密文件上的每一個細節。有時候,文件中會出現重點看管和抓捕對象,施宜就記錄下名單,第一時間傳遞給組織。

  這樣的生活持續多年,施宜每天嚴重缺乏睡眠,但仍然時刻保持高度警惕:“學校裡是相對安全的,我知道下鋪的兩個人都是黨員,但他們不知道我也是。有時候為了防止暴露身份遇到危險,我還會特意跟他們分開,去上海交大睡覺。”

  信念是施宜心中最強大的精神支柱。早在決定入黨前,他就用自己的方式探索了一番:“開始,我不知道應該怎麼愛國,所以在決定入黨以前,把手頭有關馬克思主義的書全部都看了一遍。”隨著對馬克思主義的深入了解,施宜感到共產主義更能救中國,於是“提著頭”干革命就成了他一生的追求。

  “我們的抗戰,是全民抗戰,戰場上拿武器的戰士非常重要,后方的地下黨員也很重要。當年參加抗戰的許多同志早早犧牲了,沒能看到祖國今天的繁榮昌盛。”惋惜之余,施宜對黨的十九大充滿熱切期待,“黨帶領我們從那麼困難的情況下走到今天,今后一定會越走越好,中國夢也一定能實現。”

  (寶斯議、何 野整理)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