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解鎖武警獵鷹突擊隊特戰隊員的體能密碼

2017年10月09日08:5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解鎖特戰隊員的體能密碼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獵鷹突擊隊隊員進行長距離游泳訓練。丁寶順攝

  10公裡耐力跑訓練生龍活虎,重器械力量訓練揮汗如雨,短距離加速跑如離弦之箭……每個周六下午,武警獵鷹突擊隊“最強體能”2小時活動如火如荼,呼號響徹操場。

  “特戰隊員要有超強的體魄,隻有在體能訓練的軌道上堅持科學化、制度化、規范化、專項化,才能確保在各種復雜作戰環境下穩操勝券。”武警特警學院原軍事體育教研室主任劉瀏介紹,他們在系統科學的大強度訓練中融入核心力量訓練、懸挂訓練等一些功能性訓練方法,並針對武裝泅渡、越障、攀登、搏擊、射擊等軍事技能課目開展專項體能訓練,最大限度地強化和保持隊員的身體機能。

  國際競技場是考驗特戰隊員體能素質的重要戰場。近年來,武警獵鷹突擊隊多次參加軍警狙擊手世界杯和約旦“勇士競賽”國際特種兵比武,僅冠軍獎杯就獲得數十個。隊員們說,通過科學訓練,不斷突破體能極限是他們屢試不爽的奪冠密碼。

  “加大上肢肌群力量訓練,能夠增強我們據槍的穩定性。”在重器械訓練館,狙擊手李知雨臥推完一組70公斤重的杠鈴后,與隊友交流平穩據槍需具備的肌肉力量。

  “知風者”是李知雨參加完2015年匈牙利軍警狙擊手世界杯后戰友對他的贊譽。在異國他鄉,他每天凌晨4點半起床,直到晚上8點以后才能回到宿舍休息。憑借過硬的身體素質和對風速的完美判斷,他一舉斬獲6個遠距離射擊課目綜合冠軍。談起奪冠體會,他說:“充沛的體能儲備是基礎,體能訓練培養出的意志和作風是關鍵。”

  “獲獎的關鍵在於平時練得精、准、狠。”帶隊參賽的大隊長米彥廣介紹說,他們能夠包攬警察組和軍隊組個人冠軍和小組冠軍,得益於隊員們長期進行的極冷極熱、靜力耐力等多種極限訓練,目的就是要保証隊員在身體極限狀態下仍能保持清醒和理智。

  隊員何佳對此深有感觸。2015年4月,何佳遠赴約旦參加“勇士競賽”國際特種兵比武。在“越野極限射擊”課目中,求勝心切的他在翻越10米網牆時,不慎從7米高處摔下。

  帶隊的臧海峰本想讓何佳停賽,然而,何佳在原地簡單恢復了幾秒鐘后,又立刻朝著下一個考核課目方向踉蹌行進了幾米。隊友周長帥和王惠強趕至何佳身旁,兩人用胳膊架住了他,一起跑向100米外的手槍射擊地線。調整呼吸、瞄准、擊發,最終,何佳和隊友一起完成了“越野極限射擊”課目,並奪得第三名的好成績。

  “體能的潛力是隨著心理承受力的加強一步步被激發出來的。”隊裡的要事記錄本顯示,隊員們每年要被拉到陌生海域進行武裝泅渡﹔每季度要開展“魔鬼周”極限訓練﹔每月要負重極限越野考核……在他們的眼裡,體能訓練從來沒有及格線,隻有不斷刷新的紀錄峰值!

  “思想政治非常過硬,專業素質非常過硬,戰斗作風非常過硬,鍛造一流反恐勁旅。”獵鷹突擊隊政委郎需高說,突擊隊的誓詞不單單刻在營房上,更深深印刻在每名官兵的心裡。

  賽場是勇士,戰場是英雄。近年來,獵鷹突擊隊圓滿完成了G20峰會、“一帶一路”高峰論壇、香港回歸20周年等重大活動安保任務,隊員的體能技能水平在實戰中得到充分檢驗和肯定。(張海華  馬戈 楊劍)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