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轉型重塑,實現改革強軍新突破

——二談深刻認識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和推進強軍興軍

2017年10月10日08:5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轉型重塑,實現改革強軍新突破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百舸爭流,奮楫者先﹔中流擊水,勇進者勝。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動力在改革,出路也在改革。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對改革強軍精心謀劃、科學設計、強力推動。轉型重塑、改革強軍成為人民軍隊的最強音。

縱觀歷史,任何一場偉大的改革,都離不開堅強的領導和科學理論指引。改革強軍,首在領航。5年來,習主席著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從國家利益全局高度統籌謀劃軍隊建設,從政治大局高度思考處理軍事問題,把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納入全面深化改革大盤子,上升為黨的意志和國家行為,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專門對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作出部署。習主席反復強調,改革“是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時代要求,是強軍興軍的必由之路,也是決定軍隊未來的關鍵一招”“不改革,軍隊是打不了仗、打不了勝仗的”,始終堅持用強軍目標設計和塑造軍隊未來,鮮明立起改革強軍的根本指導和遵循。特別是親自掌舵指揮,擔任軍隊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組織研究改革重大問題,提出一系列重大方針原則,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繪制了改革強軍的宏偉藍圖和清晰路線圖,堅定不移推進國防和軍隊改革。在“7·26” 重要講話中,習主席用“歷史性突破”對軍隊改革取得的成就作出高度贊譽。

一聲令下,三軍景從。國防和軍隊改革啟動以來,廣大官兵熱情高漲、滿懷信心、充滿期待,人人進入“角色”,個個積極作為,主動拋開個人“小算盤”,甘做改革“鋪路石”,以犧牲小我成就家國大義,齊心唱出充滿正能量的“協奏曲”。從一次次改革會議,到一場場改革攻堅,改革節奏蹄疾步穩,改革落點扎實有力,改革成效逐步顯現。經過5年努力,人民軍隊實現了政治生態重塑、組織形態重塑、力量體系重塑、作風形象重塑,人民軍隊重整行裝再出發,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邁出了堅實步伐。

轉型重塑,使軍隊指揮體制為之一新。改革強軍必先強組織、強體制。一次次授予軍旗,一次次頒布訓詞訓令,一次次接見講話……習主席領導和推進改革首戰,奠定勝局。我軍組建戰區,突破了長期實行的總部體制、大軍區體制、大陸軍體制,建立了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新格局,實現了軍隊組織架構的一次歷史性變革。為慶祝建軍90周年舉行的一場朱日和沙場大閱兵,三軍如一、雷霆萬鈞,充分彰顯了新的指揮體制優勢。

轉型重塑,使軍隊結構編成為之一新。當前,我軍正向“脖子以下”改革縱深推進。針對這輪改革,習主席指出,要堅持減少數量、提高質量,優化兵力規模構成,打造精干高效的現代化常備軍。新結構催生新戰力,新編成鍛造新利劍。這次調整改革完成之后,我軍規模更加精干,結構更加優化,編成更加科學,將從根本上改變長期以來陸戰型的力量結構,改變國土防御型的兵力布勢,改變重兵集團、以量取勝的制勝模式,邁出由數量規模型向質量效能型、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轉變的一大步。

轉型重塑,使軍隊面貌作風為之一新。軍隊改革不僅是一次組織結構的重塑,更是一次思想觀念的嬗變,一次作風形象的轉變。通過轉職能、轉作風、轉工作方式,實戰、創新、體系、集約、融合的新理念深入人心﹔通過轉隸、合編、移防,摒棄“和平積習”、迎來“戰斗化養成”。通過學習提高、能力擴容、本事升級,一大批懂聯合、精裝備、善指揮的新型軍事人才不斷涌現。人民軍隊能打勝仗的能力素質顯著增強,開新圖強的生動局面已經開啟,正昂首闊步走進“新體制時間”。

“事輟者無功,耕怠者無獲。” 一支軍隊,隻有勇於變革,才能永遠立於不敗之地。我們要在2017年完成改革階段性任務,在2020年前取得全面改革重要成果,后續任務依然艱巨繁重。我們堅信:有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的堅強領導,有5年來軍隊改革取得的成功經驗和重大成果,有全軍官兵的勠力同心和全國人民的鼎力支持,人民軍隊一定能夠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實現新的跨越、邁向更加光輝的未來。(解放軍報評論員)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