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善待有棱角的干部

2017年10月10日09:4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善待有棱角的干部

  ●不戴有色眼鏡看人,對棱角一味磨之銼之,而應加以正確引導,使之成為推動事業發展的“利器”

  現實中,常會聽到“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思想太真是非多,愛提意見麻煩多,平平穩穩好處多”之類的言論,言外之意就是提醒我們做人不要鋒芒太露。同志之間在非原則性問題上保持謙讓,忍一時難忍,體現的是風度和胸懷。但對一些原則性根本性問題避重就輕,甚或視而不見,就墜入圓滑世故的怪圈了。

  “物有棱角而露鋒芒,人有棱角而見風骨”。有棱角既體現一個人剛正不阿的人品德行,同時也展現著一名黨員的原則性和責任感。新中國成立后,徐海東大將曾在大連休養。凡有人來探望,將軍必問:“政治上犯錯誤沒有?經濟上多吃多佔沒有?生活上和老婆離婚沒有?”三個問題常常讓人面紅耳赤、下不來台。將軍夫人周東屏悄悄提醒:“多年不見的老戰友,怎麼好這樣問?”徐海東卻執拗地說:“淨說好聽話,算什麼老戰友!”對戰友不講場面話,而直問思想作風,體現出革命先輩直率、坦誠的處世風格。

  然而有一段時間,受不良政治生態影響,直言坦陳似乎成了“官場大忌”,有棱角也被看成不成熟不穩重的表現。那些有棱角的干部敢說真話,有的領導卻不愛聽﹔敢堅持原則,身邊一些同志卻不理解,乃至有一些原本棱角分明的干部在現實中碰壁后,便自己拿起“銼刀”,磨掉身上的棱角。相反,那些沒棱角、處世圓滑的人,處處揣摩上級心思,四下逢迎,話說得漂亮,卻對同志不真誠,對組織不坦誠,甘當“牆頭草”“老好人”,隻要領導滿意不要組織原則。

  如果讓那些行事圓滑的人大行其道,而有棱角的同志不受待見,久而久之,必然會形成聽不到真話的現象,如此,則同志之間不能坦誠相見,同志身上有問題得不到及時提醒,工作中出現偏差得不到及時糾正,一些被表象掩蓋的矛盾得不到有效解決,長此下去,必然會危害黨的事業。

  一名黨員干部隻有始終牢記自己的身份職責,才能站在事業全局高度考慮問題,把個人得失置之度外,從而不怕得罪人,敢講真話、敢堅持原則、敢提反對意見。而那些被磨去棱角的黨員干部說到底還是黨性不純,擔當精神弱化。正如鄧小平所說:“不講黨性,不講原則,說話做事看‘來頭’、看風向,滿以為這樣不會犯錯誤。其實隨風倒本身就是一個違反共產黨員黨性的大錯誤。”

  當然,有棱角不是刻意追求特立獨行、毫無根據地唱反調,更不是動不動就劍拔弩張﹔而應當在嚴格遵守黨的紀律規矩前提下,真誠坦蕩地對待組織,對待他人,以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堅持做人准則和黨性原則。既要在該表達意見、堅決斗爭時挺身而出,也應在為人處世中講究正確而恰當的方式方法。總之,是要“勇於公戰、怯於私斗”,讓棱角用當其時、用當其位。

  作為領導干部,對那些有棱角的同志則要有“宰相肚裡能撐船”的雅量,客觀看待他們身上的棱角。不戴有色眼鏡看人,對棱角一味磨之銼之,而應加以正確引導,使之成為推動事業發展的“利器”。講真話、堅持原則的風氣濃厚了,有棱角的干部多起來了,自然就能形成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和干事創業的良好環境。(田建忠)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