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邊海防部隊官兵豪情滿懷喜迎十九大

錢曉虎
2017年10月14日09:2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邊海防部隊官兵豪情滿懷喜迎十九大

   10月12日,黨的十九大代表、第80集團軍某合成旅信息保障隊班長楊葉在參加盛會前專程來到訓練場,向戰友征求強軍興軍的意見建議。仇成梁 攝

   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旅巡邏艇大隊戍守“流動國土”——

   界江如畫關如鐵

   10月13日,秋色中的鬆花江上,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旅巡邏艇大隊第二編隊官兵披著朝霞,在波光粼粼的江面上巡邏。十九大即將召開,界江水兵意氣風發,臉上洋溢著喜氣,心中飛揚著豪情。

   界江美景醉人,官兵卻無心欣賞。江上的風浪變化莫測,加之暗礁較多,每次巡邏都是一種考驗。“0.8米!前方進入淺灘暗礁水域!”正說著,艇上聲吶自動探水儀警報驟然響起,大隊長劉學峰立即拉響戰斗警報。

   “咬住前船,校准航標!”各艇長沉穩指揮,觀通兵、機電兵快速進入戰位。劉大隊長迅速定下決心:“左前方岸型較陡,水流沖刷明顯應為水深區域,靠近陡岸側航行。”各船艇按戰斗隊形迅速提速沖過江心。

   迎著扑面而來的刺骨寒風,四級軍士長何燕欽警惕地眺望著江面。這些天,北疆氣溫驟降,江面氣溫一度降至零攝氏度以下。他說,在喜迎盛會之際執行巡邏任務,我們一定要做到不辱使命!

   這些天,官兵演練了26個戰斗課目,優化戰斗執勤預案,測算記錄防區界江中幾十個陌生礁、灘的數百組數據,探索了水陸兩棲跟蹤式保障新模式。(本報記者劉建偉 通訊員遲博 趙雷 本報哈爾濱10月13日電)

   海軍某驅逐艦支隊益陽艦執行戰備巡邏任務——

   浪打船舷如征鼓

   “左舷××度發現快速小目標”“方位××、距離××發現空中目標”……10月上旬,正在南海某海域執行戰備巡邏任務的東海艦隊某驅逐艦支隊益陽艦上,“演習戰斗警報”的鈴聲響遍全艦,一場綜合攻防操演拉開帷幕。艦長張進軍告訴記者,戰備任務一線是最貼近實戰的訓練場,也是以實際行動守護祖國海疆,向十九大獻禮的最好舉措。

   走進益陽艦作戰指揮中心,隻見“中軍帳”裡熒屏閃爍、秩序井然,官兵盯著顯示屏緊張有序地操作。近年來,隨著海軍使命任務拓展,東海艦隊部隊由訓練型向任務型轉變持續深化,艦艇把訓練課目融合貫穿到執行任務過程中,靠任務牽引訓練、用訓練支撐任務。

   “方位××,發現‘敵’潛艇一艘在附近海域活動。”“敵情”突至,益陽艦迅速展開對潛搜索,聲吶兵報告:“在我艦左舷××度、距離××鏈,發現聲吶回音!”張進軍果斷下令:“發射魚雷。”

   任務中,益陽艦結合任務海區海空情復雜等特點,在航行和巡邏途中穿插進行不設腳本的針對性訓練,演練多種訓法和戰法,提高官兵處置突發情況的能力,守衛著祖國海疆的安寧。

   蒼穹如墨,星斗璀璨。深夜的作戰值班室依然燈火通明,作戰值更官正在組織當更人員密切關注周邊態勢,官兵警惕地在戰位上值守。

   益陽艦官兵用實際行動庄重承諾:錘煉實戰硬功,捍衛海洋權益,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本報記者劉亞迅 特約記者代宗鋒 本報南海某海域10月13日電)

   新疆軍區某邊防團團長楊軍帶隊巡邏帕米爾邊關——

   當好祖國的“眼睛”

   “集合!”10月10日早晨7時30分,帕米爾高原的天還是一片漆黑,一聲短促響亮的口哨聲打破清晨的寂靜。新疆軍區某邊防團團長楊軍帶領木吉邊防連幾名戰士出發,前往海拔5073米的某點位巡邏。

   10月的帕米爾高原寒意襲人。上午10時許,巡邏隊伍來到半山腰時,呼嘯的風雪吹得人眼都睜不開,楊軍和戰士們奮力向前方進發。一個多小時后,巡邏隊到達點位,楊軍拂拭著界碑上的積雪,和戰友們在冰山上迎著風雪向界碑敬禮。

   連日來,楊軍單車沿314國道一路西行,從塔吐魯溝邊防連到木吉邊防連,12天時間裡跑遍了防區的所有哨所和執勤點,和戰士們一起巡查點位界碑,確保部隊始終保持良好的戰備狀態。

   記者打開楊軍隨身攜帶的工作日記本,細細翻閱,本上記錄著邊境管控要點、安全管理漏洞、暖氣管道維修等上百個重點問題,用紅筆標注已解決的問題有56處。

   “身處邊防,使命重大。守好邊關就是為強軍作貢獻,就是為祖國邊疆的建設發展貢獻力量,這也是邊防戰士在崗位上迎接十九大的具體行動。”楊軍的話道出了邊防官兵的心聲,“我們就是祖國的‘眼睛’,什麼時候都要瞪得大大的!”(岳小平 本報記者李蕾 本報喀什10月13日電)

   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旅守好祖國北疆——

   牢記囑托站好崗

   深秋的北疆阿爾山,雪飄如絮,銀裝素裹。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旅一隊巡邏戰士乘馬疾馳在泥濘的巡邏路上。

   臨近國門,帶隊干部招呼巡邏隊小憩片刻。大口喘著白氣的軍馬旁,一個個滿頭汗珠的邊防戰士睫毛上挂滿冰霜。3年多前,習主席親臨這裡視察。官兵始終牢記領袖的關懷,用一腔熱血守衛著邊關安寧。

   “一想到咱是習主席接見過的兵,大家不論干什麼都鉚足了勁兒。”蒙古族戰士陳英雄自豪地說。今年,他已在巡邏路上安全行駛近萬公裡。“邊防線的安全關系祖國和平與安寧,守衛好祖國的邊關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與義務。”陳英雄說。

   “主席囑托記心上,激勵官兵扎北疆,雪虐風饕往前闖,狂飆烈焰展鋒芒……”在該旅某邊防營,這首由排長馮嘯晨創作的營歌正被激情唱響。這名剛剛從海疆部隊轉隸到邊防的青年軍官,用自己的切身感受以歌獻禮,喜迎十九大。全營官兵精神抖擻地守衛邊防一線,以實際行動落實習主席“筑牢祖國北疆安全穩定屏障”的重要指示。

   黨的十八大以來,邊防連隊發生著翻天覆地的變化。該旅所屬連隊都新修建了進出口道路,配發了摩托雪橇,對巡邏路進行了升級改造,一個個監控前端架在一線,提升了科技管邊控邊的能力水平。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駐地阿爾山市建起了機場並開通了6條航線,官兵回家探親更便捷,切身感受到祖國日新月異的變化,幸福指數不斷攀升。

   “執好勤,站好崗,守好祖國‘北大門’,為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這已成為北疆邊防官兵的共同心聲。(沈利鬆 本報記者 錢曉虎 本報阿爾山10月13日電)

(責編:趙爽、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