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全軍和武警部隊官兵認真學習黨的十九大報告

2017年10月19日08:2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繪就偉大夢想新藍圖  開啟偉大事業新時代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金色的十月,燦爛而絢麗,熱烈而芳香。

  歷史的時針指向一個重要時刻——舉世矚目的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今天在北京隆重開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揭開新的一頁。

  今天,全軍和武警部隊官兵認真收聽收看習近平同志的報告,迅速展開學習討論。廣大官兵堅決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觀看盛會,歡欣鼓舞振奮人心

  海拔4700多米的演訓場,瑞雪初霽,第77集團軍某旅執行戰備訓練任務分隊官兵,利用 “星網工程”設備及時跟進了解盛會動態﹔正在戈壁山地等陌生環境中錘煉本領的空軍某旅,以作戰單位為小組在陣地上組織收聽收看﹔飛速奔馳的列車上,正在執行遠程押運任務的火箭軍某部官兵,第一時間通過移動終端同步收看盛會實況……十九大開幕盛況傳遍大江南北座座軍營,官兵無不深受鼓舞、豪情滿懷。

  當地時間凌晨3時許,中國第八批赴南蘇丹(瓦烏)維和醫療分隊官兵克服時差早早起床,與國內同步收聽收看實況。在新疆軍區某師“民族團結好六連”學習室,指導員陶輝手拿話筒,神情專注地觀看盛會,為少數民族官兵做同聲翻譯。很多部隊早計劃、早動手,通過合理安排、完善設備、豐富載體、錄制音頻視頻等方法,確保官兵第一時間收聽收看直播,讓習近平同志的報告盡快進入每一名官兵心中。

  “盛會開啟征程,報告催人奮進。”解放軍總醫院專家教授紛紛表示,作為軍隊醫務工作者,就要把“能打仗、打勝仗”的使命意識牢記於心,不斷提高衛勤保障能力。第83集團軍某旅“大功三連”官兵屏息凝神,逐字逐句認真傾聽報告,“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等熱詞接連點燃官兵心中熱情。正在蹲連住班的第79集團軍機關干部曹嘉存一邊與基層官兵共同觀看大會直播盛況,一邊認真做好筆記,准備在會后馬上圍繞官兵關心關注的熱點問題進行解讀。武警某部在組織小散遠單位官兵收聽收看時,要求每個中隊有一名黨員干部,每個執勤點位有一名理論骨干,便於在學習討論中進行解讀輔導。

  “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聆聽習近平同志的報告,聯系剛剛讀過的《黨的十八大以來大事記》,陸軍第71集團軍某旅、哈爾濱警備區等單位領導干部更加深化了對報告的理解認識。聽到動情處,大家情不自禁報以熱烈掌聲,歡欣鼓舞之情溢於言表。

  學習報告,信心滿懷意氣風發

  旗幟引領方向,道路決定命運。軍委機關各部門干部深切感到,黨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對鼓舞和動員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繼續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重大意義。習近平同志的報告主題鮮明、思想深邃,氣勢恢宏、催人奮進,通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光芒,通篇展示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引領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成果、實踐成果、創新成果。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回望征程,感懷尤為深刻。各戰區機關干部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迎難而上、開拓進取,革故鼎新、勵精圖治,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

  各善后工作辦公室干部普遍認為,之所以能夠取得新的重大歷史性成就、實現歷史性變革,最根本的是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科學指引。有深孚眾望的堅強核心,有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我們黨就有力量,我們國家就有力量。

  新時代、新思想、新征程催生新使命。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是“重大理論創新成果”,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軍事科學院、國防大學、國防科技大學的黨員干部和專家教授一致表示,要深刻領會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在各項工作中全面准確貫徹落實。武漢聯勤保障基地官兵、哈爾濱工業大學的國防生談到,無論形勢如何變化、環境多麼復雜,都要在堅定“四個自信”上保持政治定力和清醒頭腦,心思精力聚焦主責主業,能力素質對表打仗需求,投身改革強軍實踐,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不懈奮斗。

  激勵斗志,獻身使命忠誠履職

  “面對國家安全環境的深刻變化,面對強國強軍的時代要求,必須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貫徹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聆聽習主席擲地有聲的話語,全軍將士熱血沸騰、心潮起伏。

  報告中關於“到本世紀中葉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遠景目標,讓“全軍優秀指揮軍官”、火箭軍某旅發射營長王志強感慨萬分:“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部隊戰斗力建設一定能水漲船高。”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戰略支援部隊某基地黨員干部迅速行動起來,深入基層營連參加座談。學習討論中,大家更加深刻地認識到,中國共產黨是全國人民的主心骨,是戰勝一切艱難險阻的堅強領導核心。聆聽報告后,第78集團軍某合成旅“突破烏江第一連”黨支部組織官兵來到連史館,在黨旗下組織學習討論。官兵們紛紛表示,槍聽我的話、我聽黨的話,當好紅軍傳人。

  “軍隊是要准備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須堅持戰斗力標准,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南海艦隊某防險救生支隊是這輪改革調整中新組建的單位,支隊政委柯和海在討論中表示,要帶領官兵盡快吃透報告精神,聚力破解改革轉型中遇到的矛盾問題,為建設一流防險救生部隊凝聚力量。

  偉大夢想新藍圖已擘畫,偉大事業新時代正開啟。全軍官兵意志堅定、信念如磐,堅信黨的十九大必將凝聚黨心軍心民心,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匯聚強大力量,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

  (本報北京10月18日電 記者黃超、張科進、嚴珊、孫興維、代烽、陳利、邵龍飛,特約記者許必成、海洋、黎友陶,通訊員楊宏、康克、姜楠、張翔宇、孫健、任大龍、王金兵、許地理、黃遠輝、劉想、鄭煒、田哲、譚天寶、羅國金、張奎、葛濤、孫成成、劉書、魏小龍等來稿)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