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3名基層官兵聆聽十九大報告的真情感悟

2017年10月19日08:2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報告鼓舞人心  官兵心潮澎湃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第83集團軍某旅班長黨永軍——

  愛黨信黨堅如磐

  10月18日上午,豫南腹地結束了連日的降雨,在黨的十九大開幕時刻迎來了燦爛陽光。

  第83集團軍某旅組織官兵收看十九大實況直播。合成四營火力連指揮班班長、上士黨永軍,聆聽習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的報告后激動不已。他提筆寫下了飽含深情的留隊申請。

  再有不到兩個月,黨永軍兵齡就滿12年。他之所以這麼激動,是因為對報告內容感同身受:報告裡的很多喜人變化就發生在自己身邊。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黨永軍老家所在的山東德州臨邑縣翟家鎮前黨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全民參保計劃讓農民有了醫療保險,再也不用為沒錢看病發愁﹔美麗中國建設讓農村面貌煥然一新,娛樂廣場、老年文體活動中心讓鄉親們文化生活更加豐富。

  2015年,黨永軍一家在當地政府的扶持下建成了魚塘,走上了致富路。

  民之所盼,黨必有應。變化就在眼前,喜事就在自己家中,黨永軍對黨的熱愛和崇敬更加發自內心。

  軍隊聽黨話,軍人跟黨走。當年,父親給他取名黨永軍,就是希望他將來參軍入伍,永遠做忠誠於黨的好戰士。入伍后,黨永軍牢記父親的囑托,多次在崗位練兵比武中摘金奪銀。

  “成績的取得既有個人的努力,更離不開部隊良好的成才環境。”黨永軍對此深有感觸。5年來,黨永軍先后6次立功受獎、1次士官選晉,完全依靠組織、相信組織。

  前不久,在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中,黨永軍所在連隊被整編重組,他獨自一人到新連隊報到。沒想到新連隊不僅讓他擔任指揮班長,還任命他為士官長。滿滿的幸福感和獲得感讓他愛黨信黨的信念更加堅如磐石。

  (本報鄭州10月18日電 徐水桃、記者周遠)

  第80集團軍某旅參謀趙永黨——

  一顆紅心永向黨

  這是隻有一名軍官的盛會實況直播收看現場。

  10月18日上午,黨的十九大隆重開幕。第80集團軍某勤務支援旅電子對抗營參謀趙永黨准時坐在了電視機前,通過衛星設備收看直播、聆聽報告。

  為啥隻有他一個人?原來,這裡是一座部隊編制體制調整后廢棄的營房。前不久,接到看守廢棄營房的臨時任務后,趙永黨二話沒說,第二天一早打起背包就出發了。

  “一顆紅心永向黨,組織讓干啥就干啥。”趙永黨的這句話飽含深情。知情的戰友都知道,這已經是今年趙永黨的第三次“搬家”。

  趙永黨出生在河南的一個山村。改革開放后,靠著黨的好政策,全家過上了好日子。爺爺給長孫起名“永黨”,寓意永遠聽黨話、跟黨走。

  受此影響,趙永黨高中畢業主動報名參軍入伍,當了一名通信兵。在黨組織的培養下,他成為一名軍官。

  一路走來,趙永黨對黨組織充滿感恩之情。今年上半年,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展開后,趙永黨所在的團級單位縮編成連,從原來的駕駛培訓單位編入電子對抗作戰單位,他從原來的連隊指導員變成營參謀人員。

  為了適應新崗位,趙永黨向院校和廠家專家拜師學藝,參加了指控車組、衛星、無人機操作等11批次集訓,業務技能不斷提高。就在這時,他卻接到了看守廢棄營房的任務,再次面臨著換崗。趙永黨不僅毫無怨言,還向組織承諾:堅決完成任務,確保萬無一失!

  聆聽報告,心潮澎湃。發展新型作戰力量,推進軍人榮譽體系建設,2035年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這一系列強軍舉措和規劃,讓趙永黨更加信心滿滿:隻要跟黨走,改革必成,強軍可期!

  (本報濟南10月18日電 記者康子湛、特約記者陳豪、通訊員張國棟)

  第75集團軍某旅戰士鄭興軍——

  興軍有為正當時

  10月18日,第75集團軍某旅組織官兵收看盛會實況直播后,上等兵鄭興軍難掩內心的激動:“報告鼓舞人心,特別是有關國防和軍隊建設的內容,為我們基層官兵指明了前進的方向。”

  “聽我的名字,就知道我天生是塊當兵的料!”鄭興軍的臉上有一股特有的自信:“爸媽給我取這個名字,就希望我能扛起鋼槍保家衛國!”

  鄭興軍的自信,源自他過硬的軍事素質。入伍后,他沒有辜負父母的期望:新訓結業考核名列全團第一、入伍一年就因表現突出被評為“優秀士兵”……

  正當鄭興軍朝著自己“立功入黨、轉士官當班長”的目標一步步邁進時,國防和軍隊改革啟動,他所在的步兵營被整編為合成營,鄭興軍從機槍連重機槍專業調整到火力連反坦克導彈專業。

  面對新崗位、新戰友、新環境,鄭興軍及時調整心態苦練新本領,他相信:無論改革怎麼進行,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不會改,想打仗的有舞台、能打仗的有發展這個導向不會變。

  鄭興軍向連長提議,將厚厚的新裝備說明書總結成便於大家學習的版本。進入裝備實操階段,他和戰友們鼓足干勁,白天加班練,晚上加班學,不僅用最短的時間熟悉了操作方法,還掌握了簡單故障的排除技巧。轉崗不到半年,鄭興軍因工作能力突出、進步快被任命為副班長,成為全營唯一一個上等兵副班長。

  “十九大報告強調要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繼續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這為我們基層官兵施展才能提供了廣闊的舞台。”鄭興軍向記者坦言,自己的軍旅生涯不過兩載,卻有幸在軍營趕上黨的十九大召開,趕上了強軍興軍的偉大時代,我們一定能更好地實現自我價值!

  鄭興軍,興軍有為正當時。一名士兵的成長折射的是一支軍隊的機遇: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人民軍隊的未來必將更加輝煌!

  (本報昆明10月18日電 記者楚沄浩、馬飛、通訊員鐘德強)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