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北部戰區空軍:一切工作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

2017年10月25日09:3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連日來,從白山黑水到齊魯大地,從雪域高原到大漠戈壁,處處涌動著北部戰區空軍部隊官兵看盛會、學報告的熱情和練精兵、謀打贏的豪情。上至戰區空軍黨委機關,下到基層一線普通戰士,官兵們學習正酣、討論正熱,掀起了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的熱潮。

“習主席指出,軍隊是要准備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須堅持戰斗力標准,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黨的十九大召開后,北部戰區空軍黨委中心組成員第一時間組織集中收看,第一時間展開熱烈討論,“近年來,我們緊貼實戰組訓,綜合運用體系集成訓練平台、戰斗力提升量化指標、合同訓練基地‘三大抓手’,帶動部隊戰斗力建設不斷邁上新台階,在航空飛鏢、天空之鑰等多項國際國內賽事中摘金奪銀、勇創佳績。實踐証明,隻有堅持戰斗力標准抓訓促戰,關鍵時刻才能做到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

能打仗、打勝仗,必須牢固確立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近日,空軍“先鋒飛行大隊”飛行員楊德純,駕駛戰機輾轉多個機場、數千公裡赴南方某海島執行跨區機動任務。出征前,他與戰友們扛極限載荷、飛性能邊界、研戰術戰法,每個動作都緊貼實戰,每項研究都堅持戰斗力標准。飛行員羅威表示:“作為英雄團隊的飛行員,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就是要繼承先輩的戰斗精神,努力提高技戰術水平,使能打仗、打勝仗成為戰斗本能、成為剛性標准。”

渤海灣畔,航空兵某旅作為北部戰區空軍一支重要空中作戰力量,擔負著繁重的戰備任務。為了不耽誤戰斗值班,該旅飛行員田流溪和戰友們整齊穿戴作戰飛行裝具,全副武裝地在戰備值班室學習十九大報告。

當看到習主席指出要“扎實做好各戰略方向軍事斗爭准備”時,大家神情激動,熱血沸騰。田流溪動情地說:“作為一名戰斗機飛行員,我們一定要沿著習主席指引的航向,聚焦實戰,苦練精飛,確保一聲令下,隨時升空,用實際行動守護好祖國的領空。”

軍人生來為戰勝,軍隊使命是打贏。曾受習主席親切接見的首批雙學士殲擊機女飛行員康凱,跟田流溪有著同樣強烈的共鳴。

“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就要牢記囑托、堅定信念,做到搏擊長空心向黨、飛行萬裡不迷航,以最高標准、最嚴要求錘煉能打勝仗本領,堅決為維護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保駕護航!”在航空兵某旅,許多與康凱一樣的首批雙學士殲擊機女飛行員們正在進行某型飛機前艙改裝訓練,她們紛紛表示,對人民軍隊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實現新的跨越、邁向更加輝煌的未來充滿信心。

能打仗、打勝仗,必須磨礪血性膽氣。前不久,在雪域高原駐訓的北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團接裝某國產新型裝備並完成首飛任務,以實際行動向黨的十九大獻禮。

討論中,大家一致認為,作為新型作戰力量的奠基者、創業者、開拓者,必須在訓練一線叫響“身處雪域心向黨、聚焦打贏礪精兵”的口號,錘煉“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奉獻”的革命精神,在真打實備中提升戰法訓法“含金量”和新武器作戰效能。該團領導表示:“作為一支新型作戰力量,我們要加強研究現代戰爭制勝機理,加快軍事智能化發展,不斷提高履行新時代軍隊使命任務能力!”

政治工作也必須向能打仗、打勝仗聚力聚焦。北部戰區空軍政治工作部領導介紹說,政治工作是我軍的生命線,政治工作效能要用能打仗、打勝仗來檢驗。十九大召開后,政治工作部門通過各種舉措,確保十九大精神第一時間傳達到基層,融入崗位戰位,融入戰斗力建設。

“丁零零……”電話鈴聲響起,十九大代表、戰區空軍某雷達站士官魏國勇的聲音從北京傳來:“習主席在報告中明確提出要提高基於網絡信息體系的聯合作戰能力,我們雷達兵如何才能提高信息化條件下的雷達組網用網能力,這幾天,我一直在和海軍、陸軍的戰友探討交流,收集了許多可行性建議……”剛回到住處,魏國勇立即撥通電話,第一時間向單位戰友傳遞會場聲音、暢談學習體會、分享交流心得。

10月20日,剛剛執行完中國第7批赴南蘇丹維和醫療任務歸來的北部戰區空軍某醫院21名官兵,結合在非洲維和的親身經歷現身說法。主治醫師王琳的話引發官兵共鳴:“當我第一次踏出國門,第一次親眼目睹戰爭過后的斷壁殘垣,以及難民營裡那些生命垂危的非洲兒童,我強烈地意識到,能戰方能止戈,隻有軍隊強大了,國家才能安寧,人民才有幸福可言。”

鎮守北部空天,打造必勝鐵拳。北部戰區空軍官兵在熱議中深思,在深思中篤行,立下錚錚誓言:堅定維護核心、堅決聽黨指揮,誓做祖國空天的堅強捍衛者。(許森 田旭輝)

(責編:鄢玲淼(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