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習主席視察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在全軍和武警部隊引起強烈反響

全面提高新時代備戰打仗能力,為實現中國夢提供戰略支撐

2017年11月05日05: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必須扭住能打仗、打勝仗這個關鍵,在備戰打仗上有一個大的加強。”3日,習近平主席視察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帶領軍委一班人研究軍委聯指中心建設情況,同駐守邊防海防的有關任務部隊官兵通話,通過視頻察看了駐吉布提保障基地,聽取了全軍練兵備戰工作匯報,並發表重要講話,在全軍和武警部隊引起強烈反響。

  官兵們紛紛表示,這次視察充分體現了習主席對軍隊備戰打仗問題的高度重視,表明了新一屆軍委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推動全軍各項工作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的鮮明態度。大家表示,一定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以習近平強軍思想為指導,貫徹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強化使命擔當,強化改革創新,強化工作落實,全面提高新時代備戰打仗能力,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戰略支撐。

  時刻繃緊戰備這根弦,強化備戰打仗導向

  3日上午,窗外寒氣襲人,但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卻暖意濃濃。習主席一身戎裝來到軍委聯指中心大樓,帶領軍委一班人研究軍委聯指中心建設情況。

  “習主席視察時發表重要講話,深刻闡明全面提高新時代備戰打仗能力的戰略意義和實踐要求。”親歷視察全過程的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作戰局副局長周尚平說,“這是黨的領袖、我軍統帥領航人民軍隊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向全軍官兵發出的政治動員和時代號令。”

  軍隊是要准備打仗的,人民軍隊擔負新時代使命任務的根本著力點在於戰斗力。

  各戰區、各軍種、軍委機關各部門的官兵們在學習討論中認為,全軍官兵隻有時刻繃緊戰備這根弦,強化備戰打仗導向,始終聚焦備戰打仗,不斷提升打贏能力,才能有效塑造態勢、管控危機、遏制戰爭、打贏戰爭。

  “如果你想要和平,那就要做好打仗的准備。”黨的十九大代表王金龍擔任指導員的中部戰區陸軍某旅“大功三連”,戰爭年代打出了赫赫威名,新時期,連隊常年擔負旅應急戰備值班任務,始終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發的戰備狀態。他認為,邦境不安,忘戰必危。世界上的事情總是那樣,你准備不好,敵人就來了﹔你准備好了,敵人反而不敢來。戰爭與和平的辯証法告訴我們,能戰方能止戰,准備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

  “要把‘戰’字刻在心頭,持續強化‘隨時准備上戰場’的責任意識,將練兵備戰的職責深深刻入腦海、成為自覺行動。”陸軍航空兵某旅旅長崔佳彬說,真正做到一旦有事能快速反應,堅決完成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賦予的任務,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狠抓實戰化軍事訓練,提高打贏本領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國防和軍隊建設也進入了新時代。

  官兵們認為,新時代要求軍隊必須具備新的能力,而要具備新的能力,就必須大抓實戰化訓練。

  “習主席在視察軍委聯指中心時指出,要著力深化實戰化軍事訓練,堅持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打仗需要什麼就苦練什麼,把官兵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充分激發出來,在全軍興起大抓軍事訓練熱潮。”黨的十九大代表、空軍航空兵某團團長劉銳說,“這一點令我印象最為深刻,軍隊隻有狠抓實戰化軍事訓練,提高打贏本領,才能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劉銳所在團是空軍首支改裝轟—6K的航空兵部隊,是空軍遠程進攻作戰的重要力量。黨的十九大閉幕之后的這一段時間,他除了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其他所有時間都鉚在訓練場。幾天前,他組織實施了團隊歷史上最大規模的跨區域機動作戰訓練,從晝間到后半夜,從戰斗起飛到超低空,從陸上到海上,一路走一路打,跨越多個陌生區域和多個機場,持續9個多小時,航程近5000公裡……

  南部戰區陸軍第74集團軍某合成旅“黃草嶺功臣連”目前正在苦練精兵,迎接即將到來的集團軍年終考核。指導員陳驍文認為,習主席視察軍委聯指中心,從軍委這一層把備戰打仗的指揮棒立起來,從軍委主席這一級亮明狠抓實戰化軍事訓練,提高打贏本領的鮮明態度,我們基層官兵沒有理由不做好。我們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主席備戰打仗的重要指示上來,努力鍛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勁旅。

  堅持問題導向,抓實備戰工作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宏偉目標同樣面臨十分嚴峻的挑戰。

  中部戰區某信息通信旅政委李克亮認為,我們要嚴格按照習主席重要指示要求,堅持問題導向,一抓到底,在解決一個一個實際問題中推動備戰工作落實。要建立嚴格的責任制,強化督導問責,一級抓一級,一級帶一級,把備戰打仗工作嚴起來。

  “戰場是實打實的較量,打仗是硬碰硬的對決。”黨的十九大代表、海軍艦載戰斗機飛行員曹先建創造了身負重傷419天后、術后復飛僅僅70天,駕駛殲—15戰機成功著艦的奇跡,“這幾年,全軍大抓訓風演風考風,向軍事訓練中的‘和平積弊’宣戰,在演習中敢於暴露問題、敢於自我解剖,出台了一系列硬性措施,有效推進部隊戰斗力建設。”

  第80集團軍某旅官兵在認真學習習主席的講話后認為,我們一定要按照習主席囑托,強化憂患意識、危機意識、打仗意識,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項工作向打仗用勁,盡快把備戰打仗能力搞上去。

  結合未來形勢任務,軍事科學院、國防大學、國防科技大學的專家學者認為,要以習主席視察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的重要指示為指引,著力創新戰爭和作戰籌劃,緊跟戰爭形態和作戰方式演變,緊貼作戰任務、作戰對手、作戰環境,大興作戰問題研究之風。

  習主席強烈的使命擔當,鮮明的備戰打仗態度,鼓舞著全軍和武警部隊的廣大官兵。官兵們表示,一定要牢固樹立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項工作向打仗用勁,圓滿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新華社北京11月4日電  記者梅世雄)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05日 02 版)

(責編:馮粒、王政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