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點評空軍"金頭盔-2017":大幅提高三代機作戰能力

2017年11月08日09:23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參加“金頭盔-2017”考核的飛行員准備戰斗。楊 軍攝

人民網北京11月8日電 (記者 黃子娟)11月1日開始的空軍對抗空戰競賽“金頭盔-2017”考核目前正在西北展開,來自五個戰區的16支航空兵部隊近百名飛行員雲集大漠,在十多天時間裡,通過數百架自對抗空戰,角逐六個金頭盔和一個“天鷹杯”。軍事專家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通過這樣的訓練,可以大幅度提高我們三代機的作戰能力。

據悉,“金頭盔-2017”考核按照實戰編程配置分組,突出態勢未知、電磁未知,檢驗編組織建的協同作戰和武器裝備性能。考核以新興戰機為主體,規模、難度和實戰化程度將再創新高。特別是在往年近距實戰對抗基礎上,增加了近距空戰考核,相當於增加一倍的考核架次,空戰的強度和難度前所未有。

據《解放軍報》報道,對抗空戰考核是空軍四大軍事訓練品牌之一,“金頭盔”被認為是中國空軍殲擊機飛行員最高榮譽。自2011年以來,考核已連續組織六屆,從同型機到異型機、從單機對抗到編隊對抗、從遠距中遠距到中近距近距,考核規則不斷貼近實戰變化,在空軍部隊中樹立起了練為戰的鮮明導向。

談到“金頭盔-2017”對抗空戰競賽的特點,杜文龍表示,有以下三個特點:一是距離遠。遠距離飛行到達較為陌生的機場,整體的轉場行動要求航天保障、氣象保障、彈藥保障、訓練保障等方面都要跟進﹔二是難度高。對抗訓練意味著不是按照折傳統的時間節點、內容節點逐次展開。而是按照自由空戰進行,這意味著無腳本、無預案,對抗雙方主動性發揮有可能會達到極致﹔三是實戰化。把實戰要求當成第一要求,在對抗過程中一些高標准的苛刻條件都可能都成為核心條件。通過此類訓練,能夠讓訓練水平和實戰水平最大限度接近。

參加“金頭盔-2017”考核的戰機基本涵蓋了目前部隊現役裝備所有三代機型,軍事專家王明志認為,空軍在“空天一體、攻防兼備”的大的框架中已經實現了從二代機向三代機轉型,正在形成以三代機為主體,四代機為骨干的裝備體系結構。現在自由空戰的訓練,主要鍛煉三代機的空戰能力,突出強調三代機的中距空戰、近距空戰,以及中距到近距轉換階段的空戰訓練,通過這樣的訓練,可以大幅度提高我們三代機的作戰能力。

(責編:黃子娟、李楠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