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傳播黨的聲音 解答牧民疑惑

——青海省軍區著眼高原牧區實際組織部隊採取多種形式宣講十九大精神

2017年11月10日09:51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11月10日電 高原牧場、田間地頭、村寨社區、學校工廠……深秋時節,青海省軍區組織深入少數民族地區宣講十九大精神活動熱潮涌動。哪裡有部隊、哪裡有民兵、哪裡有共產黨員,“空中黨校”就覆蓋到哪裡——青海省軍區著眼高原藏鄉牧區部隊高度分散等實際,創新黨的十九大宣講方式方法,在千裡軍營建起快捷、直觀、高效、實用的“空中黨校”,通過設立手機微信、老高原公眾號、帳篷課堂“三大平台”,通過部隊官兵和民兵向牧民群眾及時傳播黨的十九大精神,幫助各族群眾學政策、增信心、謀發展。

青海是一個多民族省份,境內居住著54個民族,少數民族人口佔47%,總面積72.23萬平方公裡。長年駐守在這裡的青海省軍區所屬部隊高度分散且點多線長,最遠的縣級人武部距離省軍區機關1100公裡,民兵更是散居在廣袤無垠的千裡草原上。這種客觀現實使小散遠單位的官兵和民兵,在工作和學習中出現了難集中、難交流、難釋疑的問題。

該省軍區著眼高原牧區實際,組織部隊採取多種形式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針對所屬基層單位高度分散這一特點,把辦好“空中黨校”作為幫助縣級人武部和民兵黨員加強學習交流、不斷提升能力素質、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的重要載體。針對民兵人員分散、交往復雜、文化多元的實際,他們積極創新教育方式,安排所屬部隊與當地移動公司簽約,建立起“黨群連心橋”微信平台,採用“互聯網+”學習模式,建起民兵信息群,應用微信圖文、微電影、微廣播開展網上課堂,進行遠程教育,讓民兵“人人都是教育者,人人同時受教育”。還定期編發藏漢兩種文字的手機報,向所屬軍分區、縣人武部和民兵營連的軍政主官、黨員、聯絡員等,及時傳播黨的十九大精神,介紹惠民政策、法律法規和農牧區經濟社會建設等新變化。

筆者了解到,目前該省軍區利用軍事綜合信息網和政治工作網共建成8個相對集中的教育站點,形成了覆蓋各軍分區、縣級人武部和民兵應急營連的現代遠程教育網絡體系。為拓展服務領域、豐富教育內容,省軍區利用“老高原公眾微信平台”,及時播報黨的十九大精神、國家的有關法律法規和黨的民族宗教政策以及“優秀共產黨員”典型事跡、貼近基層官兵的心理學必備知識和符合民兵勞務用工、牲畜疾病防治、衛生計生小常識等,使廣大黨員和民兵骨干在第一時間裡收聽到黨的聲音,提高了他們的思想政治和科學文化素質,增強了他們的民主法制意識。

多年來,省軍區所屬部隊發揚擁政愛民光榮傳統,與地方政府在促進經濟發展中通力協作,在維護和諧穩定中密切配合,在推動脫貧攻堅中並肩戰斗,主動參與助學興教、醫療幫扶、生態保護等民生善舉,切實履行“駐守一方熱土、服務一方群眾、保衛一方平安”的神聖使命。廣大官兵自覺踐行“兩學一做”要求,積極為駐地藏族群眾解難題、做好事、辦實事。11月初,海南軍分區派出的宣講團成員在興海縣溫泉鄉格吉村宣講時,得知110多戶牧民的酸奶、人參果、藏雪蓮等特產難以銷售。他們及時將情況上報軍分區黨委,並由軍分區協調民兵應急營騰出3套房屋,購置家具、被褥、鍋灶等生活用品,幫助格吉村牧民把酸奶、牛羊肉、毛皮等特產拉運到州城恰不恰銷售,贏得了各族群眾的稱贊。(謝鵬)

(責編:鄢玲淼(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