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新訓,莫把投彈當兒戲

2017年11月12日09:2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訓,莫把投彈當兒戲

  手榴彈投擲是部隊軍事基礎課目,同時也是作戰必備的軍事技能。手榴彈投擲訓練看似簡單,但是如果不注重科學訓練,只是一味地進行簡單重復投彈訓練,極易導致官兵肱骨投擲骨折。尤其新訓期間,新戰士很容易出現投擲骨折。某部手榴彈投擲優秀教員、上士蔡曙濱結合自己多年組織投彈的經歷,向廣大新訓骨干及新戰友分享導致投擲骨折的原因及預防方法。

  投彈骨折有原因

  去年11月,該部醫療服務小組到所屬新兵連巡診,發現有6名新戰士出現不同程度的肱骨投擲骨折,帶隊巡診的衛生隊隊長田恩進診斷后發現,骨折大多是疲勞訓練和突擊訓練導致的。新兵連連長解釋說:“新兵即將進行結業考核,但他們的投彈基礎還比較薄弱,如果不加班加點訓練,怎麼能通過最終考核呢?”

  “我在分析新兵投擲骨折原因時發現,有些新戰友體能基礎確實較差,組訓骨干急於求成,在新戰友身體活動不充分、掌握投彈動作要領不完全的情況下就開始進行投彈訓練,導致在首次投彈時肌肉強力收縮,造成肌肉起止點的撕脫骨折。”蔡曙濱說,還有一種是新訓骨干盲目趕進度,組織新兵反復進行投彈訓練,這樣在疲勞性投彈練習中新戰友大多先出現局部腫脹、疼痛,繼而發生骨裂,最后導致疲勞性骨折。

  量身制訂訓練計劃

  新兵徐暉身體偏瘦,入伍前缺乏身體鍛煉和體力勞動,並且肢體協調性較差,對投彈動作要領掌握不准確,投彈成績一直在新兵中墊底,他自己也很懊惱。后來蔡曙濱發現其問題后,為他量身制訂訓練計劃,並指導他每天分組進行仰臥起坐、深蹲、側臥起和兩頭起等力量訓練,每次各做4組,每組20至30個,組間休息1分鐘。徐暉堅持訓練20天后,投彈成績有了明顯進步。

  “投彈是一項鍛煉肌肉爆發力的投擲類運動,其運動主要發生在肩、肘、髖等關節,並通過上肢、腰腹部及下肢肌肉協調用力完成。”蔡曙濱介紹說:“投彈專項訓練包含很多內容,我們要切實根據訓練中自身存在的問題有針對性地進行訓練,同時還要增強投彈輔助訓練的趣味性,隻有這樣才能調動大家的訓練熱情,增強訓練效果。”隨后,他把各種投彈輔助訓練方法搭配成上肢力量訓練套餐、腰腹力量訓練套餐和下肢力量訓練套餐,不僅增加了投彈訓練的趣味元素,官兵還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訓練套餐,對症下藥解決在投彈訓練中自身存在的問題,從而提高投彈成績。

  投彈訓練有技巧

  “投彈訓練是基層部隊基礎性訓練課目,看似簡單,實則十分講求訓練技巧。”一天下午,蔡曙濱給新訓官兵上了一堂生動的“投彈訓練課”。

  “投彈訓練切莫當兒戲,一定要科學施訓,不可急於求成。”蔡曙濱告訴大家,投彈訓練要循序漸進,剛開始要增強自身的協調性以及腰腹部、上下肢肌肉力量,而后要准確掌握投彈的動作要領。此外,投彈前還要組織參訓官兵針對上肢、肩及腰部進行動作協調性鍛煉,並充分進行肩、肘關節大范圍的拉伸運動,將身體活動充分,隨后還可以讓官兵進行徒手練習和立定投彈練習,在幫助其掌握正確的投擲姿勢后再進行握彈和助跑下的投彈練習。

  “隻有掌握科學的訓練方法,才能在保証安全的前提下提高訓練成績。”蔡曙濱在談到預防投擲骨折體會時建議,上級機關應該定期對基層一線帶兵人進行科學組訓方法培訓,讓帶兵人掌握科學的施訓方法,避免因盲目訓練導致訓練傷的發生。(寧建鵬 王士剛)

(責編:仝宗莉、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