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大漠礪劍,多型導彈夜出奇兵

2017年11月16日11:1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劍行大漠,夜出奇兵。11月上旬一天深夜,火箭軍某基地作戰值班室裡一條條作戰指令悄然傳輸到千裡之外的導彈旅,戰備值班分隊聞令而動,在茫茫夜色裡打響一場“導彈戰”。該基地常態開展“查拉督改”活動,保持戰備值班體系高效運轉,部隊時刻處於“平戰一體、高度戒備、隨時能戰”的戒備狀態。

“以‘查拉督改’為抓手,拉單列表細化為4個方面60條具體措施,條條都是繃緊戰備狀態的‘弦’。”採訪中,基地領導拿出《“查拉督改”活動實施規范》向記者介紹:查,運用電話、文電和視頻系統,每2天把所有重點要害部位檢查一遍,實時掌握部隊狀態﹔拉,運用音視頻調度系統和一體化指揮平台,每月把所屬部隊至少無預告拉動一遍,檢驗部隊戰備狀態、戰備方案、值班系統平台等﹔督,與備戰打仗有關的事項,由作戰值班要素一天一督查、一周一銷號、天天都問效﹔改,定期通報“查拉督”情況,對存在問題定人、定責、限時進行整改,確保問題歸零、狀態提升。

萬千節點“一張網”,環環相扣﹔千人百車“同體系”,節節過硬。該基地持續開展“查拉督改”活動,不斷增強“查”的隨機性、“拉”的實戰性、“督”的實效性、“改”的徹底性,在精准實備中助推部隊練兵備戰狀態有效提升。記者翻看《作戰值班檢查抽查登記本》《作戰值班戰備拉動檢查登記本》看到,今年以來該基地就組織應急處置演練數百次,糾治50余個共性問題,查找出作戰數據運用不夠、應急處突方法不活等5類200余個具體問題,並逐一挂賬銷號。

前不久,該基地執行某重大軍事演練任務,全程無預告下達命令、全程陌生環境野戰部署、全程貫穿實兵對抗,兵分多路跨區機動,有效處置5類48起特情,採取多種方式成功發射多枚新型導彈,大國長劍聞令出鞘盡展鋒芒。

(責編:黃子娟、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